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宗教經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宗教經典(英語:religious texts或scripture)是被各個宗教分別視為具有神聖性,一般在宗教教義和實踐中具有中心地位的文獻,佔了世界文獻的一大部分。很多宗教和新紀元運動相信他們的神聖文獻是由神或超自然力量所啟示。多數古代的宗教文獻起初是口傳,通過背誦而流傳,其後才輯錄成書。這些宗教文獻最初全都是人手編寫的,再通過傳抄方式流傳。直到公元868年,佛教的《金剛經》成為第一本可以廣為分發的印刷版本經籍。至於全世界印刷出版數量最多和譯本最多的經書是《聖經》。

基督教是世界三大宗教[1]之一,其影響力更是位居三大宗教之首[2]。基督教創立於公元一世紀,最早發源地位於羅馬帝國的巴勒斯坦省(今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約旦地區)。

主要作用

作為宗教信仰來源和依據的書籍。對於信仰該宗教的人們具有神聖性。俗稱「經」、「經書」、「經典」、「聖經」(神聖的經典)、「聖典」(神聖的典籍)、「聖書」(神聖的經書)等。如儒教的五經、十三經,道教的《道德經》,佛教的《金剛經》、《壇經》,伊斯蘭教的《古蘭經》、聖訓,基督教的《新舊約全書》(傳教士漢譯為《聖經》),猶太教的《塔納赫》(又稱「諸書」、「二十四書」、「米格拉」,俗稱《聖經》、《希伯來聖經》等),印度教的《吠陀》、《奧義書》、《森林書》、《摩奴法典》、《羅摩衍那》、《薄伽梵歌》等。褻瀆宗教經典,會傷害該宗教信徒的宗教感情。

視頻

宗教經典 相關視頻

宗教哲學01:宗教與宗教哲學簡介
3.兒童經典教育所讀經典與宗教經典的區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