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宗教社會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宗教社會學》,作者: 孫尚揚,出版社: 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年: 2015-8-1,頁數: 348,裝幀: 平裝,叢書: 博雅大學堂·哲學,ISBN: 9787301262788。

北京大學出版社年出版新書約1000種,重印書2700餘種次,出版物已覆蓋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1]和工程技術各領域。現有產品中,大中專教材占35%,學術圖書占45%,一般圖書占20%。在文史哲、法學、經濟管理、學術普及、漢語教學等出版領域具有比較明顯的優勢和特色[2]

內容簡介

教材將首先介紹宗教社會學的性質與特點、研究對象與範圍,然後介紹幾種宗教社會學的研究方法,並從社會學的角度對宗教進行界定。本教材將重點探討宗教性的意義系統之獲得與維繫,分析神義論在宗教性意義系統中的作用及其表現形式,並勘定宗教性的意義系統之社會實在基礎;以功能主義的方法和理論分析宗教與社會秩序之間的互動,及宗教的各種功能;就世俗化與去世俗化兩種勢力和趨勢的對立與共存--此為該教材新增內容--等問題進行深入和廣泛的討論,展現國際學術界對這一問題的各種有代表性的觀點,並闡發授課者本人的理解;本課還將對舉世矚目的公共生活中的宗教(新增內容)、新興宗教問題進行深入的分析,最後將回歸中國境遇,深入探討宗教與中國社會之間的複雜的互動關係,以期昭示正確理解中國境遇中的宗教問題之路徑與視野。

目錄

第一章緒論/

一、 宗教社會學的性質與特點/

1. 社會學/

2. 宗教社會學的性質與特點/

二、 宗教社會學的研究對象與範圍/

三、 宗教社會學簡史/

1. 宗教社會學的形成與發展/

2. 宗教社會學的復甦與發展/

3. 宗教社會學的主要理論範式/

第二章宗教社會學研究方法撮要/

一、 研究類別的劃分與若干重要概念簡介/

二、 抽樣/

三、 幾種基本的研究方式/

第三章社會學視野中的宗教定義與本質/

一、 定義問題/

1. 定義問題的重要性/

2. 實質性定義/

3. 功能性定義/

4. 新的嘗試/

二、 本質問題再探/

1. 反思馬克思、恩格斯對宗教本質的論述/

三、 宗教的構成要素/

1. 宗教信仰/

2. 宗教儀式/

3. 宗教經驗/

4. 宗教群體與組織/

四、 宗教類型/

......

參考文獻

  1.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
  2. 規模現狀,北京大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