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宗尊親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宗尊親王

圖片來自touken-world

宗尊親王(むねたかしんのう,1242年12月15日-1274年9月2日)是日本鎌倉幕府第六代征夷大將軍。他是後嵯峨天皇之長子、母親是藏人木工頭平棟基之女平棟子、後深草天皇龜山天皇之異母兄。[1]

生平

建長四年(1252年),隨著前代將軍藤原賴嗣被罷黜,送還京都,十一歲便就任將軍。身為後嵯峨天皇的長子,因母親身份低微而沒有繼承皇位的希望。另一方面執權北條時賴避免藤原賴嗣之祖父攝政關白九條道家為首的政治威脅,廢除藤原賴嗣將軍之職,結束了經歷藤原賴經藤原賴嗣兩代的攝家將軍,擁立宗尊親王為征夷大將軍,開創皇族將軍的幕府時代。宗尊親王成為北條氏支配的傀儡,在政治上毫無建樹,但在和歌方面卻有很大貢獻,對鎌倉歌壇的佼佼者。

文永3年(1266年)北條時宗以宗尊親王涉嫌謀反的罪名解除其征夷大將軍之職,以其嗣子惟康親王繼任。回京都後在朝廷內仍舉足輕重,為反北條氏的貴族中心,被親北條氏的貴族向鎌倉通報其行動。更在文永9年(1272年)、後嵯峨法皇死後發生的「二月騒動北條教時之亂)」而被牽連、流放至佐渡島剃髮出家、法名覺惠。

官職位階履歷

  • 寬元2年(1244年)1月28日、立為親王。
  • 建長4年(1252年)1月8日、元服。三品。4月1日、任征夷大將軍。
  • 文永2年(1265年)9月17日、升任為一品、中務卿。
  • 文永3年(1266年)7月20日、辭去征夷大將軍之職。

影片

鎌倉幕府6代將軍【宗尊親王】日本史上初の宮將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