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宋高宗

於 2019年1月7日 (一) 13:03 由 30fac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宋高宗趙構(1107年6月12日-1187年11月9日),字德基,中國宋朝第十位皇帝、南宋第一代皇帝(1127年6月12日-1162年7月24日在位),在位35年。北宋皇帝宋徽宗第九子,宋欽宗之弟;曾獲封為「康王」。

趙構
圖片來源:歷史趣聞

在位初期因為眼見金朝強勢,為了保持江山,起用主戰派李綱岳飛等等。但恐懼將領權力過大,為了強化中央集權,採取求和政策,終於1141年(紹興十一年)達成紹興和議,大部分時間都是重用主和派黃潛善汪伯彥王倫秦檜等人,並處死岳飛,罷免李綱張浚韓世忠等主戰派大臣。雖然宋高宗之稱臣決策導致南宋偏安之局面,卻成功鞏固了南宋在中國南方的統治,並與金朝形成南北對峙之局面。

目錄

生平

早年經歷

宋高宗趙構是宋徽宗第九子,徽宗時被封為康王。

出使金營與招兵勤王

靖康元年春(1126年),金兵圍困汴京,並要求宋以親王宰相各一人為人質,才肯與宋和談,宋欽宗派趙構以親王身份在營中為人質,後因金人懷疑其宗室身份,要求更換,故得以回。正當趙構獲釋返汴京途中,金兵再次南侵,最初宋欽宗命他往河北召集兵馬勤王,後來金人發現趙構原來是真正親王,忿怒不已,要求宋朝安排趙構為使,才肯再議和,欽宗於是改派他出使金營求和。趙構前往金營時途經河北磁州(今屬河北),被守將宗澤勸阻留下,得以免遭金兵俘虜。此時金兵已跟蹤到康王所在,知相州汪伯彥請康王入相州

靖康元年閏十一月,欽宗命康王為河北兵馬大元帥。閏十一月丙辰日(1127年1月9日),金兵攻破汴京開封府,造成「靖康之難」。北宋滅亡。十二月初一壬戌日(1127年1月15日)康王趙構在河北相州開河北兵馬大元帥幕府。趙構自己為河北兵馬大元帥陳亨伯元帥汪伯彥宗澤為副元帥。有兵萬人,分為五軍南下。渡河,次大名府。宗澤請直取汴梁。康王從耿南仲及伯彥意見,欲移軍東平。十二月乙亥,康王到魏博,庚寅至東平府

靖康二年二月庚辰,康王如濟州。時兵已八萬。黃潛善時歸之。四月庚辰,康王發濟州,趣應天(今河南商丘),劉光世以所部來會。癸未至南京。

此間有過一段插曲:趙構在磁州時,曾由宗澤陪同拜謁了城北崔府君廟,當地稱之為「應王祠」。該廟位於通往邢、洺州的驛道側旁,當時此處「民如山擁」,眾多百姓因為擔心康王取道繼續北行,而聚集在廟宇周圍,號呼勸諫。進入祠廟後,康王抽籤詩,卜得「吉」之籤,廟吏抬應王神輿、擁廟中神馬,請康王乘歸館舍。紛亂中,力主使金的王雲被殺,趙構則留了下來,並於次日返回相州。此事件後卻成為南宋官私記載中極力渲染的「崔府君顯聖」、「泥馬渡康王」故事的緣起;此亦為趙構將來引作為應天登基即位正統性之證明。)

靖康二年三、四月間,徽、欽二帝被金軍虜掠北去。

登基稱帝

靖康二年五月初一庚寅日(1127年6月12日),趙構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登基為皇帝,改元「建炎」。建炎改元後,宋高宗遙尊被擄到金國的其生母韋氏為「宣和皇后」,封自己的外祖父韋安道為郡王,親屬三十人均任官職。並且從此不斷派遣使者到金國求和要迎韋氏回南宋。[1]

建炎元年十月丁巳初一,宋高宗離南京南下揚州。癸未到達揚州;宋高宗南下後,女真人聽聞後,決計大舉南伐。建炎三年一月韓世忠在沐陽潰軍,金軍快速南下。至金數百騎兵到揚州西北之天長。壬子,金人破天長軍。趙構得內侍探報,即穿盔甲乘馬出門,出走揚州,而百官宰相不知。高宗渡江至京口。再次鎮江;至甲寅再次長州;乙卯次無錫;丙辰次平江府;壬戌至杭州。而次月金兵並未過江。

建炎三年三月,因禁軍將領對人事安排等不滿,發生苗劉兵變,宋高宗被迫禪讓皇位於皇子。四月,高宗在勤王大軍的進發下,復辟。復辟後舉行仁宗法度,錄用元祐黨人,多所改易政策。四月,丁卯,趙構發杭州前往江寧(建康),以謀恢復。

宋高宗被金兵追殺,一度在海上飄泊,至紹興元年(1131年)正式定都於臨安(今浙江杭州),宋高宗南渡完成。紹興七年(1137年),高宗生父宋徽宗的死訊傳到南宋。『帝號慟,諭輔臣曰:「宣和皇后春秋高,朕思之不遑甯處,屈己請和,正為此耳。」[1](高宗號哭,對大臣說:「我母親宣和皇后年歲已經大了,我思念她到了坐不安的地步,我委屈自己向金國求和,正是為了這事。」)翰林學士朱震引用唐德宗李適的事[2],請高宗遙尊韋氏為皇太后,宋高宗聽從。

宋金議和

紹興八年(1138年),在宋使王倫的成功外交下,金朝撤銷偽齊,把包含東京開封等三京(東京、西京、南京)之地的河南陝西歸還給南宋,但高宗生母韋太后尚未歸還。

紹興十年(1140年),金朝撕毀協約,重新攻佔陝西、河南之地。金軍主帥完顏宗弼兀朮)先在開封正南的順昌敗於劉錡所部的「八字軍」,再於開封西南的郾城穎昌,在女真精銳部隊所拿手的騎兵對陣中兩次敗於岳飛的岳家軍,只在開封東南面的淮西亳州宿州一帶戰勝了宋軍中最弱的張俊一軍,在宋高宗以「十二道金牌」召回岳家軍前,金軍已被壓縮到開封東部和北部。

紹興十一年(1141年)二月,金熙宗對南宋示好,將死去的宋徽宗追封為天水郡王,將在押的宋欽宗封為天水郡公。第一提高了級別,原來封徽宗為二品昏德公,追封郡王升為一品,原來封欽宗為三品重昏侯,現封公爵升為二品。第二是去掉了原封號中的污侮含義。第三是以趙姓天水族望之郡作為封號,以示尊重[3]。同時,在宋軍中最強大的岳家軍根本未參戰的情況下,完顏宗弼的金國最精銳的部隊又在淮西柘皋先敗於張俊部下楊沂中劉錡的聯軍,後來雖然因為張俊搶功調走劉錡,完顏宗弼在濠州勝宋軍中最弱的張俊一軍,但由於韓世忠軍和岳家軍趕到,完顏宗弼不得不退軍北上。

四月下旬,宋高宗解除了岳飛韓世忠劉錡楊沂中張俊等大將的兵權,為《紹興和議》做好了準備。十月,南宋派魏良臣赴金,提出要議和。

十一月,金國派蕭毅、邢具瞻為審議使,隨魏良臣回南宋,提出議和條件。此時高宗生母韋氏託人將一封信送到趙構手裏。「洪皓在燕,求得(韋)後書,遣李微持歸。帝大喜曰:「遣使百輩,不如一書。」遂加(李)微官。金人遣蕭毅、邢具瞻來議和,帝曰:『朕有天下,而養不及親。徽宗無及矣!今立誓信,當明言歸我(韋)太后,朕不恥和。不然,朕不憚用兵!』(『我擁有天下,但卻不能贍養親人,我父親徽宗已經死了!現在我發誓,我要公開要求金國歸還我母親韋太后,我不以議和為恥。不然的話,我不怕向金國用兵!』),蕭毅等還,帝又語之曰:『(韋)太后果還,自當謹守誓約。如其未也,雖有誓約,徒為虛文。』」[1](「如果我母親韋太后果然能回南宋,自當謹守我們訂的和議誓約。如果回不來,有和議誓約也是一紙空文。」)當月,《紹興和議》最後的書面內容即達成。

十二月末除夕夜(1142年1月27日),宋高宗殺害岳飛與其子岳雲、部將張憲於臨安(今杭州),據《宋史》載這是為了滿足完顏宗弼為《紹興和議》所設的前提以防止岳飛的十萬岳家軍攻入黃河以北[4]

至此,高宗以稱臣賠款,割讓從前被岳飛收復的唐州鄧州以及商州秦州的大半為代價,簽定紹興和議。宋金東以淮河,西以大散關為界,南宋正式放棄上次和約所獲得的陝西、河南領土。宋高宗也立刻成功地迎回生母韋氏。《宋史·高宗本紀》記載:紹興十二年(1142年)夏四月丁卯(5月1日),「(韋)皇太后偕梓宮(徽宗靈柩)發五國城,金遣完顏宗賢護送梓宮,高居安護送皇太后」。按照當時信息的傳遞方式,岳飛於紹興十一年除夕夜(1142年1月27日)被殺,南宋使節立刻於紹興十二年(1142年)正月帶著正式照函從岳飛被殺的臨安(今杭州)去金國禁錮宋欽宗和韋氏的五國城(今黑龍江哈爾濱市依蘭縣依蘭鎮五國城村)接人,韋氏四月丁卯(5月1日)即啟程回宋,八月壬午(9月13日),韋氏到達宋都臨安。從正月初一到八月壬午,除了用時在行程腳力上,沒有絲毫拖延。韋氏離開五國城前,曾答應欽宗回南方後努力營救欽宗回去,但高宗可能考慮到自己已經不育而絕後,不希望有生育能力的兄長欽宗回來爭奪皇位繼承權,所以欽宗就永遠被留在北方。

晚年生活

紹興三十一年(1161年),《紹興和議》被金主完顏亮撕毀。六月十一日(1162年7月24日),以「倦勤」想多休養為由,高宗禪讓養子建王趙眘,是為宋孝宗,這終結了宋太宗一脈自976年起長達186年的統治,回歸宋太祖一脈,直至南宋滅亡。

宋高宗本有一子趙旉,但因苗劉兵變受到驚嚇而病逝,得年僅兩歲。而據說高宗建炎南渡苗劉兵變後也因為驚嚇過度,患有陽痿,不能人道,之後未能再生下任何子女,故須在宋室子姪中選出皇位繼任人。身為宋太宗後裔的宋高宗,之所以立宋太祖的後裔趙眘為繼承人,一來宋太宗的後裔大多在靖康之難被金人虜去,另外根據宋史的記載,傳說是因為宋太祖顯靈託夢野史記載高宗被宋太祖託夢稱「自從你的祖先攝用計謀,佔據我的位置很久了,以至於如今天下寥落的局面,是時候把位置還給我了。」故宋高宗過繼太祖八世孫作為養子,並立為太子[5]宋史中也有相似的記載,但稱孟太后被託夢[6]。雖然是禪讓,主要決定權還是在高宗,尤其在議和問題上。宋孝宗趙眘登基後馬上為岳飛平反肅清秦檜餘黨,身為太上皇的高宗並未阻撓,而且退位後的高宗,與君臨天下的孝宗關係相當好,父慈子孝。

淳熙十四年十月初八日(1187年11月9日),宋高宗去世,享壽80歲,孝宗悲痛不已,持續守喪三年後,也自行退位


評價

正面評價

宋高宗與金朝議和,穩固南宋對中國南方的統治,議和一說在於經濟因素,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野蠻民族是以燒殺擄掠為錢糧來源,文明國家卻是打仗燒錢。宋高宗若不先安內,只怕民變四起,連半壁江山都沒了;歲幣議和,可緩和兩國關係,讓國家有喘息的機會;另一方面,宋高宗可以掌握軍權,同時壓制將領對軍隊的影響力。

續資治通鑒》中:「康王入,毅然請行,曰:「敵必欲親王出質,臣為宗社大計,豈應辭避!」欽宗立,改元靖康,人拆其字,謂「十二月立康王」也。資性郎悟,好學強記,日誦千餘言,挽弓至一石五斗。」其他含有關於宋高宗節儉、不迷信祥瑞、不好女色、潛心治國、文才武德具備等描述。[7]

負面評價

宋高宗為保住皇位,在位初期不惜創造傳說,使天下人相信其正當正統地位,以掩飾自己「銜命出和,已作潛身之計;提師入衛,反為護己之資。忍視父兄甘為俘虜[8]」。因金兵追擊而貪生怕死地逃命,故被後世戲稱為「逃跑皇帝」。及後他定都臨安後,為求偏安,保持半壁江山的統治,不惜把岳飛等主戰派大臣殺害,以與金朝達成和議,成為後世評價的重要污點。

  • 當時詩人林升在宿新住宿徐公店,在牆上提詩《題臨安邸》諷刺當朝的統治者曰: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汴州
  • 元朝官修正史宋史脫脫等的評價是:「昔夏後氏傳五世而后羿篡,少康復立而祀夏;周傳九世而厲王死於彘,宣王復立而繼周;漢傳十有一世而新莽竊位,光武復立而興漢;晉傳四世有懷、愍之禍,元帝正位於建鄴;唐傳六世有安、史之難,肅宗即位於靈武;宋傳九世而徽、欽陷於金,高宗纘圖於南京:六君者,史皆稱為中興,而有異同焉。夏經羿、浞,周曆共和,漢間新室、更始,晉、唐、宋則歲月相續者也。蕭王、琅琊皆出疏屬,少康、宣王、肅宗、高宗則父子相承者也。至於克復舊物,則晉元與宋高宗視四君者有餘責焉。高宗恭儉仁厚,以之繼體守文則有餘,以之撥亂反正則非其才也。況時危勢逼,兵弱財匱,而事之難處又有甚於數君者乎?君子於此,蓋亦有憫高宗之心,而重傷其所遭之不幸也。然當其初立,因四方勤王之師,內相李綱,外任宗澤,天下之事宜無不可為者。顧乃播遷窮僻,重以苗、劉群盜之亂,權宜立國,確虖艱哉。其始惑於汪、黃,其終制於奸檜,恬墮猥懦,坐失事機。甚而趙鼎、張浚相繼竄斥,岳飛父子竟死於大功垂成之秋。一時有志之士,為之扼腕切齒。帝方偷安忍恥,匿怨忘親,卒不免於來世之誚,悲夫!」[9]
  • 明末清初儒者王夫之在《宋論》一書中如此評價高宗:「 高宗之畏女真也,竄身而不恥,屈膝而無慚,直不可謂有生人之氣矣。乃考其言動,察其志趣,固非周赧晉惠之比也。何以如是其餒也?李綱之言,非不知信也;宗澤之忠,非不知任也;韓世忠岳飛之功,非不知賞也;吳敏、李梲、耿南仲、李邦彥主和以誤欽宗之罪,非不知貶也。而忘親釋怨,包羞喪節,乃至陳東、歐陽澈拂眾怒而駢誅於市,視李綱如仇仇,以釋女直之恨。是豈汪、黃二豎子之能取必於高宗哉?且高宗亦終見其奸而斥之矣。抑主張屈辱者,非但汪、黃也。張浚、趙鼎力主戰者,而首施兩端,前卻無定,抑不敢昌言和議之非。則自李綱、宗澤而外,能不以避寇求和為必不可者,一二冗散敢言之士而止。以時勢度之,於斯時也,誠有旦夕不保之勢,遲回葸畏,固有不足深責者焉。苟非漢光武之識量,足以屢敗而不撓,則外競者中必枵,況其不足以競者乎?高宗為質於虜廷,熏灼於剽悍凶疾之氣,俯身自顧,固非其敵。已而追帝者,濱海而至明州,追隆祐太后者,薄嶺而至皂口,去之不速,則相胥為俘而已。君不自保,臣不能保其君,震懾無聊,中人之恆也。亢言者惡足以振之哉? 」
  • 清高宗乾隆帝於乾隆五十五年得玄孫,為慶賀五代同堂,特地御製詩一首:「古稀六帝三登八,所鄙宋梁所慕元,惟至元稱一代傑,遜乾隆看五世孫」,意即年過古稀(70歲)的皇帝只有6個(包括漢武帝唐玄宗明太祖),其中只有三個活過了80歲,即梁武帝、宋高宗、元世祖,乾隆帝只敬仰元世祖忽必烈,而鄙夷梁武帝和宋高宗。而梁武帝和宋高宗皆是偏安南方的開國皇帝。

家庭

祖先
妻妾
  • 憲節皇后邢秉懿,康王妃,封嘉國夫人,靖康之難時北遷,金太宗封為「建炎宋國夫人」。[11]高宗遙冊為皇后,紹興九年崩,後韋太后歸國,方知皇后早崩,時中宮已虛位達十六年。
  • 憲聖慈烈皇后吳氏,自和義郡夫人、才人、婉儀、進貴妃。紹興十三年,立為皇后。高宗內禪,手詔後稱太上皇后,遷居德壽宮。孝宗即位,上尊號壽聖太上皇后,光宗即位更號壽聖皇太后。孝宗崩,始正太皇太后之號,慶元三年崩,年八十三。
  • 潘賢妃,侍奉高宗於康王府,生元懿太子趙旉,紹興十八年薨。
  • 張賢妃,初為才人,後晉婕妤、婉儀。死後追為賢妃。孝宗養母。
  • 劉賢妃,入宮為紅霞帔,遷才人,累遷婕妤、婉容,紹興二十四年進賢妃。
  • 劉婉儀,初入宮,封宜春郡夫人。尋進才人,與劉賢妃俱被寵,進婉儀。
  • 張貴妃,開封祥符人。初入宮,封永嘉郡夫人。乾道六年,進婉容。淳熙七年,封太上皇淑妃。十六年,進貴妃。紹熙元年薨。
  • 馮美人
  • 韓才人,和美人馮氏,才人吳氏、李氏、王氏都被高宗寵幸,後都被廢。
  • 吳才人,吳皇后族人
  • 李才人,相貌明艷,淳熙末年,被太上皇寵愛。高宗駕崩,憲聖皇后見到二才人就生氣,宋孝宗即追回告命,許其自便。這並非常制。
  • 王才人,相貌明艷,淳熙末年,被太上皇寵愛。高宗駕崩,憲聖皇后見到二才人就生氣,宋孝宗即追回告命,許其自便。這並非常制。
  • 郡君田春羅,高宗為康王時側室,靖康之難時死於北遷途中。
  • 郡君姜醉媚,高宗為康王時側室,靖康之難時北遷,金太宗封為「紹興郡夫人」。[12]

高宗為康王時,曾育有五女,後皆被擄。

  • 康大宗姬趙佛祐,北遷時四歲,死於途中。[13]
  • 康二宗姬趙神祐,北遷時四歲,後入洗衣院
  • 康三宗姬,北遷時三歲。
  • 康四宗姬,北遷時二歲。
  • 康五宗姬,北遷時二歲

正史中宋高宗三、四、五女皆死於北遷途中,但根據一些地方記載,有三名被視為宋高宗女兒的女性流落民間並長大成人,並以民女身份嫁人,後來才恢復皇族身份。

《新安縣誌》載高宗其中一女於建炎三年被江西縣令鄧元亮於起兵勤王時於道上收養,長大後嫁給鄧元亮之子鄧自明。至宋光宗即位,趙氏帶長子面見光宗,光宗稱趙氏為皇姑,封為郡主,並把鄧自明追贈為「稅院郡馬」,並賜地於東莞。後人散居到香港龍躍頭錦田廈村大埔頭東莞等地[14][15]

宋高宗可能還有一女趙氏嫁南海人程原甫,程原甫,程明道之曾孫,程昂之子,其妻趙氏五十郡主,程原甫被封為季院郡馬,封號又和稅院郡馬相似。由於當地人稱,趙氏五十郡主的父親是當朝皇帝,南海的確有趙氏五十郡主之墓,而她嫁人時皇帝父親去世。當地人說,趙氏稱郡主又稱公主,郡主兒子思妙等三子稱宋國甥,因此這趙氏五十郡主可能是宋高宗女兒,這還有待考證。

宋高宗時尚有一位名叫葉荂的駙馬,乃南海葉顒之子,他居住在廣東,但這趙氏宗室女到底是宋高宗的女兒,還是一般宗室女兒但被破例封為公主,就不得而知了。

任用官吏

參考文獻

  1. 1.0 1.1 1.2 宋史·后妃列傳·韋賢妃傳》。
  2. 唐德宗李適的生母沈氏原住於洛邑宮中,「安史之亂」中下落不明,唐德宗繼位後,遙尊沈氏為皇太后,並派人四處尋訪。
  3. 據《氏族典·趙姓部紀事》所言:「天水趙之望也。」天水為古郡名,即今甘肅省天水市附近。
  4. 《宋史·岳飛傳》:「兀朮遺檜書曰:『汝朝夕以和請,而岳飛方為河北圖,必殺飛,始可和。』」
  5. 宋太宗謀兄篡位 200年後皇位重回太祖一脈《異蹟略》「汝祖自攝謀,據我位久,至於天下寥落,是當還我位。」
  6. 《宋史·卷三十三 本紀第三十三 孝宗一》:及元懿太子薨,高宗未有後,而昭慈聖獻皇后亦自江西還行在,後嘗感異夢,密為高宗言之,高宗大寤。會右僕射范宗尹亦造膝以請,高宗曰:「太祖以神武定天下,子孫不得享之,遭時多艱,零落可憫。朕若不法仁宗,為天下計,何以慰在天之靈!」於是詔選太祖之後。同知樞密院事李回曰:「藝祖不以大位私其子,發於至誠。陛下為天下遠慮,合於藝祖,可以昭格天命。」參知政事張守曰:「藝祖諸子,不聞失德,而傳位太宗,過堯、舜遠甚。」高宗曰:「此事不難行,朕於'伯'字行中選擇,庶幾昭穆順序。」而上虞丞婁寅亮亦上書言:「昌陵之後,寂寥無聞,僅同民庶。藝祖在上,莫肯顧歆,此金人所以未悔禍也。望陛下於'伯'字行內選太祖諸孫有賢德者。」高宗讀之,大感嘆。紹興二年五月,選帝育于禁中。
  7. 是日,定議航海避敵。執政請每舟載六十衛士,人不得過兩口,衛士皆曰:「我有父母,有妻子,不知兩者如何去留?」……衛士張寶等百餘人遮道,問以欲乘海舟何往,因出語不遜……帝密諭宰執曰:「此輩欲沮大事,朕今夕伏中軍甲士五百人於後苑,卿等翼日率中軍入朝,捕為首者誅之。」……帝自便殿禦介冑,引伏兵出,彎弓手發二矢,中二人,墜於屋下。其眾駭懼,悉就擒。
    內侍有言:「講讀官某人,敷陳甚善,臣今擬獎諭詔書以進。」帝曰:「此當出自朕意。若降詔書,自有學士,爾等小臣,豈宜如此!是後不許妄言!」
    帝諭輔臣曰:「朕每退朝,押班以下奏事,亦正衣冠,再坐而聽,未嘗與之款昵。又性不喜與婦人久處,多坐殿旁小閤,筆硯外不設長物,靜思軍國大事,或閱疏章。宮人有來奏事者,亦出閤子處分畢而後入,每日如是。
    帝諭大臣曰:「朕省閱天下事,日有常度,每退朝,閱群臣及四方章奏,稍暇即讀書史,至申時而常程皆畢,乃習射,晚則複覽投匭封事,日日如是也。」
    帝曰:「朕嘗夜觀天象,見熒惑星次稍差,食素已二十餘日,須俟複行軌道,當複常膳。」
    劉光世以枯秸生穗為瑞,奏之。帝曰:「歲豐,人不乏食,朝得賢輔佐,軍中有十萬鐵騎,乃可為瑞,此外不足信。朕在籓邸時,梁間有芝草,府官皆欲上聞,朕手自碎之,不欲生此奇怪事。」輔臣嘆服。
    呂頤浩言:「近至天竺祈晴,今雨少霽,可以上寬聖慮。」帝曰:「朕宮中亦自育蠶,此不惟可候歲事,亦欲知女工艱難,事事質驗。
    帝曰:「昨韓世忠進一馬,高五尺一寸,雲非人臣所敢乘。朕答以九重之中,未嘗出入,何所用之,卿可自留為戰備。」
    帝曰:「藝祖以聖武定天下,而子孫不得享之,遭時多艱,零落可閔。朕若不取法仁宗,為天下計,何以慰在天之靈!」
    大理國請入貢且賣馬,帝諭大臣曰:「令賣馬可也。進奉可勿許,安可利其虛名而勞民乎!」硃勝非曰:「異時廣西奏大理入貢,事可為鑒。」帝曰:「遐方異域,何由得實!彼雲進奉,實利賈販。第令帥臣、邊將償其馬直,當價則馬當繼至,庶可增諸將騎兵,不為無益也。」
  8. 金太宗曰:s:大金弔伐錄/卷04#冊大齊皇帝文
  9. 宋史·高宗本紀
  10. 沈冬梅. 專制主義的魔力 ──評王曾瑜《荒淫無道宋高宗》. 中國萬年網. 
  11. 《宋俘記》
  12. 《宋俘記》
  13. 《青宮譯語》載天會五年六月七日:「賜道亡宋康王妃田春羅、王女肅二姬、肅三姬、康大姬,宮嬪徐金玉、沈知禮、褚月奴迄侍婢九人妥為掩瘞者。」
  14. 吉慶圍[失效連結]
  15. 鄧族遷岑的真實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