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1月25日 (一) 22:56 由 Xf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起义军领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江
出生 不詳
鄆城縣
逝世 約1112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孝義黑三郎」、「及時雨」、「呼保義」
職業 起義軍領袖

宋江(1073~1124),字公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第一號人物,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宋江在一百單八將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綽號呼保義,為人急公好義,常救人於危難時刻所以又號及時雨,人稱孝義黑三郎。身材矮小,面目黝黑。原為山東鄆城縣押司,後因私放晁蓋等人,被閻婆惜捉住把柄,以至於殺了閻婆惜後連夜逃走,輾轉周折上了梁山。晁蓋死後繼任梁山大寨主,主張並接受朝廷的招安,接連出征遼國、田虎、王慶、方臘等,屢立戰功,最後被高俅等奸臣設計用毒酒害死。

宋江在歷史上也實有其人,隨着《宋人話本》特別是《水滸傳》的廣泛流傳,宋江和梁山英雄博得了人們的傳頌與喜愛。

人物簡介

宋江,表字公明,排行第三,原籍為山東鄆城縣宋家村,江湖人稱「及時雨」,又號「呼保義」。為他面黑身矮,人又喚他做黑宋江;又且於家大孝,為人仗義疏財,人皆稱他做「孝義黑三郎」。又且舞刀弄槍。上有父親宋太公在堂,母親早喪,下有一個兄弟,喚做鐵扇子宋清,自和他父親宋太公在村中務農。自幼與同在鄆城縣東溪村的晁蓋相熟。


義釋晁蓋 「生辰綱」事發後,觀察何濤得到了消息,前來鄆城縣 找到了宋江與宋江一起抓捕主犯晁蓋,宋江假意答應,卻偷偷私傳訊息,使晁蓋等人脫險。一天·,被宋江救濟過的閻婆來報答宋江,並在做媒的王婆攛掇下,把女兒閻婆惜嫁給了宋江作小妾。但宋江並不鍾情於閻婆惜,因此閻婆惜與押司張文遠漸漸勾搭成奸。晁蓋上梁山後,為報宋江之恩,派劉唐攜禮物夜走鄆城縣答謝,宋江推辭不成,只好留下書信和一條黃金, 不料被閻婆惜發現,並以此要挾,宋江要信不回,無奈之下,怒殺閻婆惜。[1]

四處流亡

宋江殺人後,逃回家隱藏起來,後得好友朱仝私放,於是與弟弟宋清一起到了柴進莊先在柴進莊, 在這裡與武松結為了異姓兄弟, 孔家莊上的孔太公十分擔心宋江安危,得知宋江在柴家莊後便把宋江接到了孔家莊去,宋江在孔家莊見孔家莊兩位少莊主孔明、孔亮喜歡學習棍棒,便留下來指導,一天孔家莊抓到一個人,卻是已經變裝為行者的武松,宋江連忙救下,互相講了近況並澄清了誤會後,宋江決定與武松一起離開孔家莊,武松獨自去了二龍山,而宋江決定前往清風寨投靠花榮,並於清風山結識錦毛虎燕順、矮腳虎王英、白面郎君鄭天壽三位山寨頭領,又救了清風寨知寨劉高的夫人。 一天,宋江在清風寨觀燈時遭知寨劉高之妻陷害入獄,花榮相救宋江也被鎮三山黃信用計抓捕,黃信與劉高決定把宋江押送到青州。 途中卻被錦毛虎燕順、矮腳虎王英、白面郎君鄭天壽三人劫走了宋江,殺死了劉高。黃信回到青州,其師傅霹靂火秦明性急想與徒弟報仇,結果被擒,於是宋江用計讓秦明、黃信都入伙上山。 宋江提議棄了清風寨投奔梁山,於路在對影山勸收呂方、郭盛,不期路遇石勇得宋江家書,原來是宋父為了騙宋江回家寫書稱自己已病逝。 於是宋江獨自回家奔喪被擒,發配江州。[2]

發配江州

宋江在發配途中被梁山人馬所救,梁山眾人讓宋江落草,但宋江不願並以死明志,眾人無奈,梁山軍師智多星吳用向宋江介紹了在江州的相識神行太保戴宗。宋江離開了梁山後,路過揭陽嶺被催命判官李立用蒙汗藥迷倒,得混江龍李俊、出洞蛟童威、翻江蜃童猛所救。因在路上打賞了使棍棒的病大蟲薛永,宋江得罪了當地惡霸沒遮攔穆弘、小遮攔穆春,二人追宋江等人。宋江等人逃跑時誤上了船火兒張橫的賊船,幸得李俊、童威、童猛三人及時來救,三人解釋誤會後,宋江在穆弘宅中與在揭陽嶺遇上的人進行了小聚會。到達江州後,宋江廣施人情,因此當地沒有人不喜歡宋江。宋江在江州故意不給戴宗賄賂,引得戴宗坐不住親自來找宋江。 由此宋江得以認識戴宗,一天戴宗與宋江飲酒,恰逢黑旋風李逵在鬧事,因此戴宗將黑旋風李逵引薦給了宋江,李逵後來因為輸掉了宋江借給他的錢又在賭場鬧事,宋江和戴宗出現把事情擺平,三人去潯陽樓喝酒,期間李逵與當地船主人浪裏白條張順出了爭執,李逵在水中被張順打得毫無還手之力,幸好宋江及時出現拿出張順兄長張橫的書信平息了誤會,李逵二人和解。四人在喝酒時,李逵又不慎弄傷賣唱的宋玉娘, 宋江替李逵賠了錢。回到牢房後,宋江就病倒了。過了五七天,宋江病好了,想找好友們喝酒,可惜找不到。一個人悶悶不樂到了潯陽樓,加上酒醉,宋江各種情緒湧上心頭在牆上寫上了一首詩,卻被後來看到的黃文炳理解成反詩。於是蔡九知府便派人抓捕宋江,戴宗建議宋江裝發瘋。卻被黃文炳識破,重刑之下宋江被迫認罪。於是戴宗唯有到梁山找幫手, 結果吳用的假書信計謀被識破,戴宗也因此被捕,在二人行刑將要被處決那天,梁山、揭陽、江州三路人馬齊聚,劫走了宋江。二十九人在白龍廟英雄小聚義。 宋江決定向黃文炳報仇,薛永推薦了熟知無為軍情況的通臂猿侯健,於是宋江得以用計殺了黃文炳一家,並活捉了黃文炳。殺死黃文炳後,三路人馬決定起程一起上梁山,途中宋江又收伏了摩雲金翅歐鵬、神算子蔣敬、鐵笛仙馬麟、九尾龜陶宗旺四位好漢一同上梁山。上梁山後,宋江坐了第二把交椅,為晁蓋之後。[3]


梁山聚義

宋江上山後,擔心父親與弟弟受牽連,不顧眾人反對親自下山接父弟下山,卻被埋伏已久的官軍追捕。宋江躲進破廟,見到了九天玄女,得知自己星宿下凡,並從九天玄女手中得到了三卷天書。夢醒後,梁山好漢們及時趕到殺退官軍,救走宋江一家。

後在攻打曾頭市時,晁蓋被史文恭毒箭射死後,坐上第一把交椅,打退朝廷多次圍剿後歸順朝廷。從此,梁山主事廳由聚義廳改為忠義堂,頭目增長到了一百單八將,又相繼兩贏童貫、三敗高俅以及天下八方十位節度使,並活捉高俅,梁山事業也發展到了鼎盛。


南征北戰

宋江率眾接受朝廷招安,並北上抗遼大獲全勝,迫使遼主動投降, 隨後又討伐了王慶、田虎,都取得了勝利,不折一將,立下汗馬功勞。

方臘後,梁山好漢傷亡慘重,只剩27人回朝,封官賜爵後,宋江被奸臣蔡京高俅等下毒所害。他知道了自己中毒後,李逵必然造反,這樣會壞了自己的忠義之名,於是便騙李逵來喝下毒酒。兩人死後,宋江給吳用花榮託夢。吳用去了宋江託夢給他的蓼兒窪,看到了二人的墳墓,準備在宋江墳墓旁的樹上吊。這時,花榮從船上飛奔到宋江墳前,兩人一驚,二人雙雙懸於樹上,自縊而亡。

人物外貌

眼如丹鳳,眉似臥蠶,滴溜溜兩耳垂珠,明皎皎雙睛點漆。唇方口正,髭鬚地閣輕盈;額闊頂平,皮肉天倉飽滿。坐定時渾如虎相,走動時有若狼形。年及三旬,有養濟萬人之度量;身軀六尺,情掃除四海之心機。

鳳翅盔高攢金寶,渾金甲密砌龍鱗。錦征袍花朵簇陽春,錕鋙劍腰懸光噴。繡腿羅絨圈翡翠,玉玲瓏帶束麒麟。真珠傘蓋展紅雲,第一位天罡臨陣。

綽號來歷

宋江是《水滸傳》裡邊名號最多的一個,共有四個。

一個是黑宋江,因為他長得面黑,身材比較矮,這是就他的形體來講的,其貌不揚。

第二個是孝義黑三郎,講的是他對待父母,講究孝道,他的孝道貫穿到了他的思想當中,成為他思想的一個部分,並且是他的思想的一個很重要的支撐點。

第三個是及時雨,講的是他仗義疏財,扶危濟困,這在後面他陸續和弟兄們交往中能夠看得出來。

第四個是呼保義。這個詞,一直到今天,大家都無法把它解釋清楚。有一種解釋說,保義是南宋時候武官的一個稱呼,叫保義郎。「保義」本是宋代最低的武官名,逐漸成了人人可用的自謙之詞。「呼保義」這個詞是動賓結構,宋江以「自呼保義」來表示謙虛,意思是說,自己是最低等的人。另外一種解釋,說「保」,就是保持的保;「義」就是忠義的義,「保義」即保持忠義,呼的意思,就是大家都那樣叫他。大體上說,呼保義這個詞實際上講的是宋江對待國家的態度,對待朝廷的態度,對待皇帝的態度。水滸傳里有云:「呼群保義」。

這四個綽號實際上重點介紹了宋江平時的為人和喜好,還有從「潯陽樓宋江吟反詩」可以看出宋江有謀略,有志向,不滿足於現狀。

人物評價

清初著名文學家、文學批評家金聖歎,對《水滸》可謂情有獨鍾。他對《水滸》曾經做過這樣的評價:「天下之文章,無有出《水滸》右者。」在金聖歎眼裡:《水滸》不但有治國齊家的微言大義,也有兒女情長的手段。

《容與堂刻本水滸傳》沙彌懷林述語有「若夫宋江者,逢人便拜,見人便哭,自稱曰『小吏小吏』,或招曰『罪人罪人』,的是假道學真強盜也,然能以此收拾人心,亦非無用人也。當時若使之為相,雖不敢曰休休一個臣,亦必能以人事君,有可觀者也。」金聖歎則認定作者「痛恨宋江奸詐」,他認為「宋江是純用術數去籠絡人」,所以「時遷、宋江是一流人」,在一百單八人中「定考下下」。

視頻

宋江怒殺閻婆惜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