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江的錢怎麼花不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17日 (一) 15:48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江

別 名:及時雨、呼保義

性   別:男

登場作品:《水滸傳》

星    號:天魁星

梁山座次:第一把交椅

宋江在上梁山之前,只是一個小小的吏員,但是他卻又一個傳遍江湖的名聲,及時雨。凡是落難到他那裡尋求幫助的人,基本上宋江都會幫助他,所多數情況下,宋江都會拿出自己的錢財來接濟他們,但是這就有一個非常讓人疑惑的問題,作為一個小小的吏員,宋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錢財來幫助別人?

縣中小吏

要知道宋江哪裡來的錢,就不得不說說宋江的什麼,他是縣中的押司,屬於吏。

吏最初出現在先秦時期,但是那是後的吏都指的事官員。直到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吏和官才開始分開。吏一般都是掌管一小片地方的公職人員或者是在管服眾負責辦公的人員,所以他們的社會地位實際上並不高,劉邦作為亭長,就是秦國在地方設置的吏。[1]

等到漢朝之後,吏逐漸成為地方豪強勢力,尤其是在王朝中後期,吏員是地方最大的勢力。朝廷官員在地方任職不過三年就要更換,但是吏員一直能夠在一個地方辦事,所以隨着時間推移,他們手中的實際權力遠遠要大於他們規定中的權力。比如一個縣令在上任之後並不熟悉地方情況時,第一個需要找的人就是縣衙中的吏員,通過吏員的介紹來了解地方情況。而且如果先例是一個昏官,那麼吏員就可已通過自己的權力來架空縣令的,為自己謀利。[2]

自隋唐科舉制度成熟以後,「官」都由中央統一任命,因此也叫「朝廷命官」。而「吏」基本是「官」的下屬、幫手。吏的身份其實仍然是民,由長官自己「辟召」。是「不人流」的。也就是說,官僚都是「國家幹部」,吏卻只好算作「以工代干」,其身份與衙役(更夫、捕快、獄卒之類)並無區別。[3]

吏,雖然是個小官,但作為古代行政人員組成部分,是連接官和平民的一個階層。

縣官不如現管,所以《水滸傳》中,宋江作為一個小吏,看似非常普通,但是手中權力非常大。他身在監獄,經常會有人找他幫忙,自然這錢財也不會少。從《水滸傳》中可以了解到,在那一縣之地之中,鄆城縣知縣「和宋江最好」。作為一名押司,更是縣令眼中紅人,他自然可以做到欺上瞞下。在處理一些事務時,很多人都不會直接尋找縣令幫助,而是通過其他渠道,比如說從宋江這下手,所以宋江錢財來的非常容易,宋江自然是源源不斷,這也讓他在鄆城縣混的如魚得水。

晁蓋等人被抓,宋江私放晁蓋

當然,任何一兩銀子,都不是大風吹來的。宋江雖然談不上巨額財產,但他的錢也是有來路的,書里其實都有寫到,而且並不很隱晦。私放晁蓋,黃金一百。雖然他只拿了十兩,但換算成白銀,那也是一百兩呀。[4]這是宋江仗義相助的單次收費標準,書里說了,及時雨仗義成性……算一算這得多少錢?

賭門絕技

話說宋江怒殺閻婆惜之後被刺配滄州,幸好遇到了神行太保戴宗的特殊照顧,因此宋江在牢城的日子也算過得滋潤,名義上是犯人,實際上照樣有人身自由,一日,戴宗和宋江在酒樓吃飯,遇到了黑旋風李逵,李逵對宋江是仰慕已久,見到宋江後便三拜九叩,將宋江當做自己的老大哥,宋江為了表示自己的仁義,便將身中的散碎銀兩全部給了李逵[5]

宋江教李逵賭博,贏下數百兩,賭莊都快破產了

李逵拿了銀兩之後,直接奔向賭場,但是李逵手氣太差,幾把過後便將身上的銀兩輸個一乾二淨,李逵一眼紅,便動手搶劫賭場,想要大開殺戒,此時宋江出現了,宋江得知事情原委後,便使出了殺手鐧,原來宋江也是個賭博高手,不管押大還是押小全部都能贏,幾把過後就將李逵輸的錢贏了回來,還將對方的錢全部贏了過來,李逵和戴宗都看傻眼了,哪知道宋江還有這樣的本事,而在宋江賭完之後,對李逵和戴宗說道:「我已經十幾年不賭錢了,今天賭錢也是為自己的兄弟出一口氣」,李逵聽完宋江的話,更是對自己的這位老大哥佩服的五體投地,從此誓死跟隨宋江。[6]

揭曉答案

說到這裡,答案自然就揭曉了,宋江之所以這麼有錢,一是人情往來,自然得不少銀子。二是早些年靠自己的賭技,之所以戒賭是因為宋江意識到這樣得來的錢財名聲不好,宋江又是極為看重面子的人,因此才會選擇戒賭,但是在戒賭之前,宋江不知已經贏了多少銀兩了,在此之後,宋江才有了萬貫家財的資本,才能到處仗義疏財,落得個行俠仗義的名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