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江為何要私放晁天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17日 (一) 15:57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江

別 名:及時雨、呼保義

性   別:男

登場作品:《水滸傳》

星    號:天魁星

梁山座次:第一把交椅

「生辰綱」被劫之後,上級官府差人去濟州下公文,限期濟州市長十天之內破案,若十天之內破不了案,就要「請」他到沙門島走一遭。(流放)

府尹大驚,馬上把公安局長何濤叫來,大罵一頓,說他不用心緝捕,恐嚇道:「先把你這廝迭配遠惡軍州,雁飛不到去處。」便喚過文筆匠來,去何濤臉上刺下「迭配...州」字樣,空着發配州名。喝道:「何濤,你若獲不得賊人,重罪決不饒恕。」[1]

得到消息

何濤四處打探消息,終於捕獲了白日鼠白勝。白勝交代了犯罪經過,把晁蓋供出來了:「鄆城縣東溪村晁保正。」 於是,何濤便去鄆城縣捉晁蓋。

這一次抓捕行動是非常秘密的。先是「三更」時分,抓住白勝,逼出口供,然後,「星夜」來到鄆城縣。

按說,是不會走漏消息的。

那何濤來到鄆城縣縣衙門口。只見縣裡走出一個吏員來——這個人,便是宋江。

這是宋江第一次出場,在小說的第十八回:

那押司姓宋名江,表字公明,排行第三,祖居鄆城縣宋家村人氏。為他面黑身矮,人都喚他做黑宋江。又且於家大孝,為人仗義疏財,人皆稱他做孝義黑三郎。……平生只好結識江湖上好漢。

當時,宋江見了何濤,問:上司到弊縣來,不知有何公務?

何濤就把來捉晁蓋的事都說了。

宋江聽罷,吃了一驚,肚裡尋思:「晁蓋是我心腹弟兄。他如今犯了迷天之罪,我不救他時,捕獲將去,性命便休了。」然後,畔住何濤喝茶,自己轉身就去給晁蓋報信,叫他快跑!

私放晁蓋

那麼,宋江為什麼要私放晁蓋呢?

僅憑「心腹弟兄」是說不通的。雖然嘴上說的是「心腹弟兄」,但實際上,僅僅就只是「認得」而已。也談不上有什麼深厚交情。

1. 晁蓋七人聚在一起密謀「生辰綱」時,從頭到尾,壓根就從來沒提到過還有宋江這個心腹弟兄。

2. 晁蓋天天和吳用聚在一起商量,這兩個才是走的最近的人!關係不是一般的密切!

3. 吳用卻問道:「正是誰人?」可見,天天和晁蓋混在一起的吳用,居然不認識宋江!兩人從來也沒見過面!

所以,說宋江和晁蓋是心腹弟兄,就很令人懷疑。

話再說回來,即使真的是心腹弟兄,在生死關頭,也沒幾個人捨得拋棄自己的前途與性命去通知人家逃跑的。

私放原因

可見,裡面還有文章。下面,是我的一己之見:

(一)高收益

無論宋江報不報信,晁蓋逃走的可能性,都非常大!

我們假如宋江不去通風報信,那麼,接着,必然就是時文彬縣令安排朱仝雷橫這兩個刑偵隊長去抓晁蓋。

朱仝雷橫這兩人,都是有心要故意放走晁蓋的人。結果,還是捉不住晁蓋!

所以,宋江搶先去報信,其本質,只是一次「投機」行為!和義氣的關係反倒不怎麼大了。

這樣,宋江可以在江湖上輕易獲得「講義氣」好名聲的機會。並且,還有望因為「義氣」而分到「生辰綱」贓物十分之一的巨款!(約人民幣300萬)

(二)低風險

宋江只是縣裡的一個小吏。何濤到縣裡來,是來找縣令時文彬先生的,不是來找宋江的,他遇到宋江,純粹是偶遇。

因此,本縣與該案有干係的人,是時文彬先生。

無論晁蓋是跑了,還是被捉住了,其實和宋江的關係都不大。(該案不歸宋江負責)。而是和時文彬先生關係重大。

所以,晁蓋如果逃跑了,該時文彬先生負全責,根本就不會追究到宋江身上!宋江和這個案子是沒有任何關係滴!

宋江偷偷地跑去通風報信,叫晁蓋快跑,他是不用負法律責任的。根本就沒他說的「冒死」那麼嚴重。

(三)除絆腳石

宋江這個小吏,相當現在一個小科長,是個註定沒有前途的行業。按當時的制度,他是沒有機會做官的。但是他仗義疏財,揮金如土。這個小科長的收入就有些不明不白了。

《水滸傳》第十三回結尾寫:

且說山東濟州鄆城縣新到任一個知縣,姓時名文彬,當日升廳公座,但見:為官清正,作事廉明。每懷惻隱之心,常有仁慈之念。爭田奪地,辯曲直而後施行;鬥毆相爭,分輕重方才決斷。閒暇撫琴會客,也應分理民情。雖然縣治宰臣官,果是一方民父母。

可見,這時文彬縣令是新調來的,時間不長,為官清正,作事廉明。

這樣一來,這個縣令的清廉,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腳踏黑白兩道的宋江的灰色收入。

所以,宋江跑去通風報信,其實是一件低(無)風險、高收益的投機行為!同時,還可以坑害時文彬縣令,一舉多得。

視頻

影視:晁蓋被官府追殺,宋江私自放走晁天王,這下可精彩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