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國

宋國(公元前1114年—公元前286年),周朝的一個諸侯國,國都商丘(今河南省商丘市)。周初被周天子封為公爵,國君子姓、宋氏。共傳三十四君,享國八百二十九年。西周初期,周公旦輔佐周成王平定三監之亂,遵循「興滅繼絕」的傳統,於公元前1039年封商紂王的兄長微子啟於商朝的舊都商丘,建立宋國,特准其用天子禮樂奉商朝宗祀,與周為客。宋國地位特殊,被周天子尊為「三恪」之一。春秋時期,齊國內亂時,宋襄公幫助齊公子復國,代齊作為盟主,成為春秋五霸之一。泓水之戰後,宋國國力受創。宋景公時期滅曹國,國力漸盛。戰國時期,宋康王「行王政」,實行改革,宋國強盛起來。公元前286年,東敗齊、南敗楚、西敗魏,齊、楚、魏三國聯手滅掉宋國,瓜分宋國領土。

簡介

微子啟去世後,其後裔擔任大臣,其弟衍(一說名「泄」)繼位,即為微仲。微仲衍死後,其子稽立,無諡號。宋公稽薨後,其子申立,即為丁公。宋丁公薨,其子名共者即位,是為宋湣公。湣共公去世後,弟宋煬公熙自立,其太子弗父何不得立。湣公子鮒祀為此很不滿,認為國君位職應該為其兄長弗父何。於是宋煬公三年,公子鮒祀弒其叔父煬公熙,欲立兄長為國君。弗父何以得位非正為由拒絕出任國君,於是公子鮒祀自立為國君,是為宋厲公。自此之後,宋國君位基本父子相承,直到宋宣公打破這慣例,結果由此引發宋國一場內亂。春秋初年,宋國仍奉行着兄終弟及的傳位制度。西元前728年,宋宣公病逝,其弟宋穆公繼位。而在宋殤公時,在位尚未滿十年,即為華父督所殺。此一同時,宋國因時常干涉衛國、鄭國內政而發生戰爭。公元前690年宋國內亂,諸公子紛外逃。

評價

宋襄公回來後,憋了一肚子氣,他恨楚成王,也恨同楚成王一個鼻孔出氣的鄭國國君。於是,他又決定討伐鄭國。公元前638年,宋國出兵攻打鄭國,鄭國向楚國求救,楚成王帶兵直攻宋國。楚、宋兩國軍隊隔泓水(今河南柘城)對峙,楚軍在北,宋軍在南,楚軍仗着人多,大白天強行渡河,向宋軍進攻。這時,公子目夷對宋襄公說:「趁楚軍還未全軍過河,我們衝殺過去,一定能勝利」。可呆氣十足、愚不可及的宋襄公卻說:「不行,我們是講仁義的國家,敵人渡河還沒結束,我們就殺過去,還算得上是仁義國家嗎」。這時,楚軍已全部上岸,正亂作一團的排隊擺陣,子目夷又對宋襄公說:「楚軍立足未穩,我們殺過去,可能還能勝利,否則,我們就危險了」。宋襄公說:「你這個人太不仁義了,人家的隊伍還沒排好,怎麼可以進攻呢」。可是,話沒說完,大隊的楚軍洪水般的衝殺過來,沖得宋軍紛紛潰逃,宋襄公的大腿上也中了一箭,在幾個忠心的大臣保護下,宋襄公才得以脫身。[1]

參考文獻

  1. 宋國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