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陽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陽王(越南語:An Dương Vương/安陽王)本名蜀泮(越南語:Thục Phán/蜀泮),原是古蜀的王子,乃為鱉靈的後裔。在秦國於公元前316年滅古蜀之後,輾轉到達現在越南北部,建立甌貉國,自稱為安陽王[1],建都於古螺,乃今河內近郊的東英縣。

滅文郎而建國的傳說

根據越南官修史書《大越史記全書》和《欽定越史通鑑綱目》的說法,蜀泮本為中國戰國時代蜀國的王子。因先世蜀王要求與雄王通婚遭拒,蜀國因此與文郎國結為世仇。在蜀國被秦國滅亡之後,蜀泮率軍南下,到達現在廣西雲南,隨後輾轉南下,進攻世仇文郎國。最後一代雄王自恃強勇,不為兵備,在蜀泮進攻的時候因酒醉墜井而死。於是蜀泮自立為王,稱安陽王,改國號為甌貉(現代學者認為「甌貉」就是中國古籍中的「甌駱」,「貉」又可以寫作「雒」)。安陽王在越裳地區建立新都思龍城,因其盤旋如螺形,所以又稱古螺城[2]

稱王時期的傳說

關於安陽王統治時期的事跡,越南史書中的記載甚少。越南歷史學者則稱安陽王是一位偉大的君主。在他在位期間,製造了靈弩,抵禦了秦朝幾次的進攻。

公元前210年,秦朝任囂、趙佗率軍入侵。趙佗在北江的仙遊山與安陽王交戰,安陽王用靈弩擊退了趙佗。趙佗退守武寧山,遣使講和。雙方約定以平江為界,北為趙佗界,南為安陽王界。趙佗子趙仲始娶安陽王的女兒媚珠為妻,入贅安陽王家。仲始竊取了靈弩,用假弩將其掉包。仲始以省親之名義北歸,臨行前對媚珠說:「夫婦恩情不可相忘,如兩國失和,南北隔別,我來到此,如何得相見。」媚珠說:「妾有鵝毛錦褥常附於身,到處拔毛置岐路,以示之。」仲始回到北方後,將這番話告訴了趙佗。

公元前208年,任囂病逝,臨死前囑令趙佗掌管嶺南事務。趙佗在嶺南發兵拒險,成為一路割據勢力。趙佗發兵南下進攻安陽王。安陽王不知靈弩被竊,為趙佗所敗,與女兒媚珠同乘一馬逃跑。趙仲始認準鵝毛緊追不捨,安陽王逃至海濱,下,在湧出海面的金龜的協助下,持七寸文犀走入海中。

安陽王在海濱下馬之時,因金龜指稱乘坐馬後的人「是賊也,蓋殺之」,於是揮劍斬殺了媚珠。媚珠的血流入海中,化為了明珠。仲始痛哭不已,將媚珠的屍體歸葬螺城,其屍體化為玉石。後來因思念媚珠,投井而死。

視頻

安陽王 相關視頻

秦始皇的一個侍衛有何傳奇經歷才能成就大業看長壽帝王趙佗不凡的一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