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特米烏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特米烏斯(Procopius Anthemius,約420年—472年),西羅馬帝國的皇帝(467年-472年在位)。

一些被公眾認為是聖人的人[1],可能從沒有得到任何教會認可。即使在天主教內,不同教區和不同主教團對不同聖人的敬禮也不一定相同。有些教團通常只敬禮本教團所認可的聖人;有些聖人則只在其家鄉受到敬禮。在東正教[2]中,於教區內去世的成員,一般會在所屬教區的禮儀中被曕仰。

簡介

安特米烏斯出生於君士坦丁堡的高官家庭。父親普羅科皮烏斯曾經代表東羅馬帝國出使波斯,而他本人,則娶了皇帝馬爾西安的女兒。由於這一層關係,安特米烏斯早年擔任過東羅馬帝國的許多高級職位,並且曾經率軍在多瑙河邊打敗過匈人。

西羅馬皇帝

465年,西羅馬皇帝利比烏斯·塞維魯死,並沒有人繼承,西羅馬帝位空懸二年。當時實際掌控意大利權力是將領里西默。由於北非的汪達爾王國多年來一直對意大利沿岸發動攻掠。由此里西默向東羅馬皇帝利奧一世求援,並接受由東羅馬指派的皇帝。於是東羅馬宮廷決定將安特米烏斯推上西羅馬的帝位。467年4月12日,安特米烏斯在羅馬舉行了盛大的登基儀式。

安特米烏斯當上西羅馬皇帝,使得東西羅馬以及各方軍閥的關係都暫時得到了彌合。安特米烏斯將女兒嫁予里西默,這種政治婚姻使得里西默和代表東羅馬的安特米烏斯能夠暫時團結起來。作為東羅馬指定的皇帝,安特米烏斯也得到了埃吉迪烏斯(統治高盧北部)、馬塞利烏斯(統治着達爾馬提亞),等軍閥的承認和支持。為了同西哥特王國保持良好關係,安特米烏斯承認了西哥特王國對西班牙的統治。這也意味着,羅馬帝國徹底放棄了西班牙。

作為東羅馬皇帝利奧一世的安排,東西羅馬準備合作對付共同的敵人——位於北非的汪達爾王國,468年,東西羅馬帝國共同組織的龐大的兵力,向北非進軍,但是戰爭的結局卻是羅馬方面慘敗。這次戰役的失敗,也導致了安特米烏斯在意大利的統治陷入了危機。

里西默與安特米烏斯的關係因為對羅馬努斯的審判而惡化。里西默支持出身貴族的參議員羅馬努斯,而安特米烏斯指控羅馬努斯叛國,並在470年處死他。此後,里西默反而與汪達爾人接近,與安特米烏斯之間矛盾則越來越深。最終導致兩人之間暴發衝突。472年,里西默率軍攻打在羅馬的安特米烏斯。安特米烏斯兵敗被殺。

視頻

安特米烏斯 相關視頻

中世紀的最後一戰!1453君士坦丁堡之戰下羅馬的終結
史詩大片:拯救西羅馬最後的皇帝,颯爽女兵動作凌厲,打鬥精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