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安東尼奧·史特拉第瓦里

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意大利語Antonio Stradivari,1644年-1737年12月18日)是意大利克雷莫納弦樂器(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吉他豎琴等)製造師,被認為是歷史上最偉大的弦樂器製造師之一,他的拉丁語姓氏「Stradivarius」及其縮寫「Strad」經常被用於談及他所製造的樂器

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
Antonio Stradivari
File:Antonio Stradivari portrait.jpg
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
出生 1644年
義大利克雷莫納
逝世 1737年12月18日(1737-12-18)(93歲)
義大利克雷莫納
職業 製琴師

目錄

生平

雖然並沒有發現他切確的出生資料,但是歷史學家普遍認為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於1644年出生在義大利的小城克雷莫納,雙親為亞歷山達羅·斯特拉迪瓦里與安娜·繆洛尼。一些片段的文件顯示安東尼奧可能在1658至1664年間,成為尼古拉·阿瑪蒂(Nicola Amati)工作室的學徒。雖然歷史學家在克雷莫納教區,並沒有發現任何安東尼奧曾經在阿瑪蒂工作室工作或學習的證據[1]

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在1667年7月,與一位年輕的寡婦法蘭西斯卡結婚,後來並育有6名子女。法蘭西斯卡在1698年去世後,安東尼奧於1699年再婚,並與第二任妻子安東妮亞生下5名子女。


安東尼奧在1680年於克雷莫納的聖多明尼克廣場開設製作樂器的工作室,並迅速成為知名的樂器製造師。他早期製作出的樂器明顯是以阿瑪蒂琴為基礎,並改變了原來樂器的弧度、厚度及角度,添加了更加獨特的花紋和漆上更明亮的顏色。這種風格的代表作品是大約在1700年被製成的小提琴,目前克雷莫納的斯特拉迪瓦里提琴博物館總共收藏了12把這個時期的小提琴。

成名之後的安東尼奧繼續以改變小提琴大小的方式來進行實驗,而一般公認最出色的斯特拉迪瓦里琴,是在1698年至1725年間所製作的,較1725年至1730年間的斯特拉迪瓦里琴更優秀。在1730年之後,一些由斯特拉迪瓦里署名的弦樂器,很可能是斯特拉迪瓦里的兒子歐莫柏諾及弗蘭西斯科所製作的。

除了小提琴,安東尼奧也製作過中提琴大提琴吉他豎琴(至少有1把)。歷史學家估計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製作的樂器總數超過1,100件,而其中至少有650件留存至今[2].。

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在1737年12月18日於義大利的克雷莫納去世,並埋葬在當地的聖多明尼克教堂。聖多明尼克教堂在1868年遭到破壞,他的墳墓就此下落不明。

琴型音色

[3]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製作的提琴標準琴型是,琴箱上部較為窄小,下部較為寬大,中部彎度稍深,不僅輪廓相稱,線條也美觀。琴板寬大平坦,弧度極微,中間厚、漸而向四周擴張地薄下去,邊部近側板處最薄,由於面板厚薄適度,所以極易振動。斯式琴發音強而有力、聲音響宏亮、音色優美、傳遠效果極好。它的聲音比馬基尼琴更為有力,比阿馬蒂琴更為優美動聽,人們常用圓潤、含蓄、豐厚和純淨等詞句來形容它的音色。

著名作品

  • Hammer Stradivarius
  • Davidov Stradivarius
  • Duport Stradivarius

相關著作


參考資料

  1. Pollens, Stewart. The Violin Forms of Antonio Stradivari. London: Peter Biddulph. 1992. ISBN 0952010909. 
  2. Cosio data base of instruments by Antonio Stradivari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1-05-21.
  3. 小提琴琴型 http://www.xtqzf.com/488.html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