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安平古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安平古堡照片来自


安平古堡,又称热兰遮城、王城、安平城、台湾城,是一座曾经存在于台湾台南市的堡垒。荷兰人于西元1624年,在安平建造了台湾第一座城堡“热兰遮城”,也就是现在的安平古堡,这里曾是荷兰人统治的中枢,更是对外贸易的总枢纽,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旧热兰遮城分内外二部,城垣范围包括台湾最早的延平市街。原本的建筑格局分为方形内城与长方形外城。西元1661年,郑成功驱离荷兰人后,将此地改名为安平,故热兰遮城也称为“王城”或“台湾城”,俗称安平古堡,是台湾最早的一座城池。[1]

清朝康熙年间,将台湾的行政中心移至赤嵌,因而没落倾颓,缺乏管理照料的热兰遮城逐渐倾毁,再加上建筑亿载金城时为撙节经费大量利用了这里的砖石,一般民家见状,更是有恃无恐,修筑屋舍也来此就地取材,热兰遮城就这么被拆得体无完肤;热兰遮城被完全铲平是日据时期的事,1930年,统治者利用原地建起了红砖平台,以及白墙黑瓦带有南洋风味的海关宿舍,新建筑的使用面积较原热遮兰城小,因此部分城墙能保留至今。安平古堡留在游客印象中的白色瞭望台是日据时期所建,由荷兰人建筑的‘热兰遮城’,也就是安平古堡的前身,如今只剩一堵老榕盘据、厚实而班驳的城墙,这才是安平古堡列名的一级古迹。

目前安平古堡西洋建筑为日据时代所建,安平古堡是台湾光复后的命名,现今参观的部分大致可分为古迹纪念馆、瞭望台、古壁史迹公园等部分;古迹纪念馆就是日据时期的海关宿舍,内容包含荷郑时期的政治史迹、热兰遮城的模型,以及由奇美博物馆筹划的荷郑时期文物展示等;附近设有史迹公园及陈列馆。并建有新式瞭望台,视野及佳,海岸景观尽入眼底。安平古堡正前方是热兰遮城博物馆,原永汉民艺馆文物、本为清税务司公馆遗址,现已规划完整成为安平古堡区实质的古迹纪念馆,同时还展有热兰遮城、德记洋行、东兴洋行、试掘坑...等的实体模型。[2]


交通资讯

(交通资讯常有变动,出发前请先向各交通场站确认。)

自行开车

  • 国道1号-永康交流道下-省道台1线-中央路-中华北路一段-中华西路二段-安平路-古堡街-国胜路。

大众运输

  • 1、公车:搭乘99、88、2至安平古堡站即可到达安平古堡。
  • 2、台湾好行-88安平线由台南公园到观夕平台,行经赤崁楼、亿载金城、安平古堡等地,乘车每次18元、半票9元。
  • 洽询电话(09:00~17:00):
  • 台南市政府 府城观光科 电话:(06) 390-1175
  • 高雄客运公司 电话:(06) 221-9177


开放时间和门票资讯

营业(开放)时间

  • 上午08:30至下午05:30;全年无休。
  • 安平古堡/洽询电话 062267348

费用简介

  • 全票:50元,适用于一般民众
  • 半票:25元,适用于学生、军警消人员、65岁以上长者或公立机关志工。
  • 八折票:40元,适用30人以上团体、于全国公教员工、私立学校教师及因公抚恤之遗族。
  • 免费:台南市市民、七十岁以上者、持有身心障碍手册与随同一人、幼稚园以下之儿童、于台南市服务之军公教人员、于本市就读学生。
  • ※ 以上优惠票请于购票时请出示相关证件。
  •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


探访【台南景点安平古堡】

看古迹说历史

安平古堡是台湾最早的要塞建筑,是荷兰人执政时期所建。这见证台湾近400年历史的古城,因清兵破坏与英国军舰炮轰炸毁,真正属于荷兰时期的遗迹,仅剩古堡前方外城南侧城垣的砖墙残壁、内城半圆堡壁古井、台湾城残迹与百年老树盘根了。[3]

现今安平古堡内的建物,多为清朝后期及日本时代所建,包含史迹纪念馆、瞭望台与热兰遮城博物馆,另有军装局石碑、古堡石碑、郑成功塑像及古炮。由售票口进入后,可沿著右侧的台阶拾级而上,即可见史迹纪念馆,在明治29年(西元 1896年)时,本为日本人以砖砌建盖的日本海关官舍及宿舍;至1930年时拆官舍改建洋楼,做为展览场并接待外宾使用;到1975年才又重新整修为展示馆。

室内分为3个空间,介绍荷兰时期至今的安平历史与风貌,包含安平庙宇古迹分布图等图文资料,还有热兰遮城等建筑的模型,以及纪念品贩售区。而史迹纪念馆外的瞭望台,除可登高欣赏安平古堡全景外,还能眺望安平区街景与远方的海岸风光,尤其傍晚时分的夕阳美景,更是迷人。从瞭望台旁的阶梯而下,可见数座清朝嘉庆年间由台湾水师协镇署所铸造之古炮。而古炮边墙外,还保有一处荷兰时期的古井遗迹,仍可见其层层砖砌的结构。

重现热兰遮城繁华

古堡正前方另有座欧式洋楼,约建于清光绪17年(西元1981年),为当时的税务司公馆,昭和7年(西元1932年)日本人将洋楼改为史料馆,而台湾光复后,亦曾做为安平区公所及邱永汉民艺馆,至2009年才为现在的热兰遮城博物馆。目前馆内以现代化的视听设备,以“情境重现”、“固若金汤”、“王城故事”及“片鳞半爪”4大主题,重现17世纪热兰遮城繁华的商业活动与市民生活;馆内也详细说明了古城堡的建筑工法,并展示此处挖掘出土的考古文物,包含安平壶、漳州青花瓷景德镇卡拉克瓷等,并有互动式平台,让人可快速了解关于安平与台湾的历史故事。

紧邻热兰遮城博物馆旁,即为台湾城(热兰遮城)残迹,因为当时并无水泥,因此整座城堡的“红毛土”,是以糖水、糯米汁、牡蛎壳粉及砂调制,再使用红砖叠建而成。斑驳的断垣残壁上老榕盘根交错,绿意盎然的枝叶依然茂盛,仍可见古壁上的“铁剪刀”遗迹,是当时为了巩固梁壁用的“壁锁”,预防壁面脱离而用。站在城墙前可想像当年的气派与壮观,如今充满凛然的沧桑感,尽管饱经风霜,依然坚实浑厚。这由岁月累积的洗敛与刚毅,正说著一篇篇关于台湾过去的故事与史迹。


视频

【探访台湾古迹-003】一级古迹─安平古堡


台湾历史最悠久的城堡~台南市“安平古堡”


《哈 台南》第十集:安平古堡│《Hot Tainan》EP10.Anping Fort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