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培」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由 1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2 次修訂)
行 1: 行 1:
'''安德烈·玛丽·安培'''
 
 
[[File: 安培1.jpg|thumb|300px|right|缩略图|安培[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47352776723&di=0c13be8c7e18a4d79f9e8e8bf00550a8&imgtype=0&src=http%3A%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q_70%2Cc_zoom%2Cw_640%2Fimages%2F20181129%2F2f302bc923ed43ff857df76ca18c4238.jpg 原图链接][http://m.sohu.com/a/278511577_181847 来自搜狐网]]]
 
[[File: 安培1.jpg|thumb|300px|right|缩略图|安培[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47352776723&di=0c13be8c7e18a4d79f9e8e8bf00550a8&imgtype=0&src=http%3A%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q_70%2Cc_zoom%2Cw_640%2Fimages%2F20181129%2F2f302bc923ed43ff857df76ca18c4238.jpg 原图链接][http://m.sohu.com/a/278511577_181847 来自搜狐网]]]
安德烈 · 玛丽 · 安培 (Andr é-Marie Ampère ,1775 年1月20日 1836年6月10日 ,里昂人,法国物理学家、化学家和数学家。
+
''' 安德烈 玛丽 安培'''({{lang|en|''' Andr é-Marie Ampère '''}},{{bd|1775 年1月20日||1836年6月10日}}) 法国 里昂人,[ 法国] 物理学家、化学家和数学家。 最主要的成就是1820~1827年对电磁作用的研究,他被麦克斯韦誉为“电学中的牛顿”。在电磁作用方面的研究成就卓著。电流的国际单位安培即以其姓氏命名。
安培 最主要的成就是1820~1827年对电磁作用的研究,他被麦克斯韦誉为“电学中的牛顿”。在电磁作用方面的研究成就卓著。电流的国际单位安培即以其姓氏命名。
 
  
 
== 人物生平 ==
 
== 人物生平 ==
  
1775年 安培出生在法国里昂, 据说很小的时候就被发现才智出众。安培 的父亲一开始曾教他学习拉丁文 ,但很快就发现安培的数学才能尤其出众,而转教 其数学 。但安培为了学习欧拉与伯努利的著作,还是坚持完成了拉丁文的学习 。据安培自己后来回忆说,他的所有数学知识在18岁的时候就已经基本完成了。安培的兴趣很广泛,对历史、旅行、诗歌、哲学及自然科学等多方面都有涉猎。
+
安培出生在法国里昂, 的父亲一开始曾教他学习拉丁文 其数学。据安培自己后来回忆说,他的所有数学知识在18岁的时候就已经基本完成了。安培的兴趣很广泛,对历史、旅行、诗歌、哲学及自然科学等多方面都有涉猎。<ref>[http://www.xuexila.com/lishi/renwu/qita/44411.html 学习啦网  ]</ref>
 +
1801-1802年期间他分别被博各学院、布雷斯地区布尔格中央学校聘任为物理学与化学教授。<br>1804-1807年在巴黎科技工艺学校(polytechni school)任教并成为那里的数学教授,在这期间他发表了一些概率论及数学分析方面的论文。<br>1808年被任命为法国帝国大学总学监,此后一直担任此职。1814 年被选为帝国学院数学部成员。<br>1819年主持巴黎大学哲学讲座。<br>
 +
1820年,奥斯特发现电流磁效应,安培马上集中精力研究,几周内就提出了安培定则即右手螺旋定则。随后很快在几个月之内连续发表了3篇论文,并设计了9个著名的实验,总结了载流回路中电流元在电磁场中的运动规律,即安培定律。<br>
  
1801 他被聘为博各学院物理学与化 教授,为此不得不与年幼的儿子及生病的妻子分离
+
1821 安培提出分子电流假设,第一次提出了电动力 这一说法 <br>
  
1802 他在布雷斯地区布尔格中央 校任 物理 学和化 学教授。
+
1824 担任法兰西 院实验 物理学教授。<br>
  
1804年他开始在巴黎科技工艺学校(polytechni school)任教,并在1807年成为那里的数学教授。在这期间他发表了一些概率论及数学分析方面的论文。
+
1836年,安培于法国去世。<br>
 
 
1808年被任命为法国帝国大学总学监,此后一直担任此职。
 
 
 
1814 年被选为帝国学院数学部成员;1819年主持巴黎大学哲学讲座。
 
 
 
1820年,奥斯特发现电流磁效应,安培马上集中精力研究,几周内就提出了安培定则即右手螺旋定则。随后很快在几个月之内连续发表了3篇论文,并设计了9个著名的实验,总结了载流回路中电流元在电磁场中的运动规律,即安培定律。
 
 
 
1821年安培提出分子电流假设,第一次提出了电动力学这一说法。
 
 
 
1824年担任法兰西学院实验物理学教授。
 
 
 
1836年,安培于法国去世。
 
  
 
== 个人生活 ==
 
== 个人生活 ==
 
 安培在1796年结识了他的妻子并在1799年结婚。1804年,他的妻子去世,对安培打击很大。
 
 安培在1796年结识了他的妻子并在1799年结婚。1804年,他的妻子去世,对安培打击很大。
== 科学成就 ==<ref>[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E%89%E5%BE%B7%E7%83%88%C2%B7%E7%8E%9B%E4%B8%BD%C2%B7%E5%AE%89%E5%9F%B9/6806706#reference 百度百科]</ref>
 
 
'''一、发现安培定则'''
 
 
奥斯特发现电流磁效应的实验,引起了安培注意,使他长期信奉库仑关于电、磁没有关系的信条受到极大震动,他全部精力集中研究,两周后就提出了磁针转动方向和电流方向的关系及从右手定则的报告,以后这个定则被命名为安培定则。安培定则是表示电流和电流激发磁场的磁感线方向间关系的定则,也叫右手螺旋定则。
 
  
1、直线电流的安培定则用右手握住导线,让伸直的大拇指所指的方向跟电流的方向一致,那么弯曲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磁感线的环绕方向。
+
== 科学贡献==
  
2、环形电流的 安培定则 让右手弯曲 四指和环形 电流的 方向一致 那么伸直 大拇指所指 方向 是环形 电流中 心轴线上磁感线 的方
+
[[File: 安培定则1.jpg|thumb|300px|right|缩略图| 安培定则[http://img.mp.itc.cn/upload/20160519/da609819fe2d4c51866e4e7070f1c7ec_th.jpg 原图链接][http://www.sohu.com/a/76188610_382365 来自搜狐]]]
 +
安培最早提出了解释物质磁性 分子 电流 假说,在人们认识电磁相互作用 过程中 起了决定性 作用。为了纪念安培 卓越成 ,人们以他的名字作为电流的单位。<ref>[http://www.ybzhan.cn/news/detail/40513.html 中国仪表网]</ref>
 +
安培的贡献,包括安培定律,电动力学,分子 电流 假说等等。安培被人们称为:电学 中的 牛顿,可见他的贡献之大。确实,安培在电学 面的研究做出的伟大贡献,值得世人铭记 <ref>[http://www.xuexila.com/lishi/renwu/qita/44411.html 学习啦网]</ref>
  
直线电流的 安培定则 对一小段直线 电流 也适用。环形电流可看成许多小段直线电流组成 对每一小段直线电流用直线电流的 安培 定则判定出环形 流中心轴线上 感强度 方向。叠加起来就得 环形电流 心轴线上 感线的 方向 。直线 电流的 安培 定则 是基本 的, 环形电流的 安培定则 可由直线电流的 安培定则 导出,直线 电流 的安培定则对 荷作直线运动产生 的磁 场也适用,这时电流 方向 与正电荷运动方向相同 与负电荷运动方向相反
+
*''' 安培定则'''
 +
[[奥斯特]]发现 电流 磁效应的实验 引起了 安培 注意,使他长期信奉库仑关于 没有关系 信条受 极大震动,他全部精力集 研究,两周后就提出了 针转动 方向 电流 方向 关系及从右手 定则的 报告 以后这个定则被命名为 安培定则 安培定则 是表示 电流 流激发磁场 的磁 感线 方向 间关系的定则 也叫右手螺旋定则
  
''' 二、 发现电流的相互作用规律'''
+
*'''发现电流的相互作用规律'''
  
 
 接着他又提出了电流方向相同的两条平行载流导线互相吸引,电流方向相反的两条平行载流导线互相排斥。对两个线圈之间的吸引和排斥也作了讨论。
 
 接着他又提出了电流方向相同的两条平行载流导线互相吸引,电流方向相反的两条平行载流导线互相排斥。对两个线圈之间的吸引和排斥也作了讨论。
  
''' 三、 发明电流计'''
+
*'''发明电流计'''
 
 
安培还发现,电流在线圈中流动的时候表现出来的磁性和磁铁相似,创制出第一个螺线管,在这个基础上发明了探测和量度电流的电流计。电流的国际单位为安培,简称为安,符号为A,定义为:在真空中相距为1米的两根无限长平行直导线,通以相等的恒定电流,当每根导线上所受作用力为2×10-7N时,各导线上的电流为1安培。
 
比安培小的电流可以用毫安、微安等单位表示。
 
 
 
1安=1000毫安
 
 
 
1毫安=1000微安
 
 
 
'''四、提出分子电流假说'''
 
  
  他根据磁是由运 动的 电荷产生 这一观点来说明地 的成因 物质的 性。提 出了 著名的分子 电流 假说。安培认为构成磁体 分子内部存在一种环形电流——分子 电流。 由于分子 电流的 存在 每个磁分子成 小磁体 两侧 当于 个磁极。 常情况下磁体分子 分子 电流 取向是杂乱无章的,它们产生的磁场互相抵消 对外不显磁性。 外界磁场 作用 后,分子电流的取向大致相同 分子间相邻 的电流 作用抵消,而表面部分未抵消,它们的效果显示出宏观磁性
+
  安培发现,电流在线圈中流 动的 时候表现出来 的磁 和磁 铁相似,创制 第一个螺线管,在这个基础上发明 探测和量度 电流的电流 。电流的 国际单位为安培 简称 安,符号为A 定义为:在真空中 距为1米的 根无限长平行直导线, 以相等 恒定 电流,当 每根导线上所受 作用 力为2×10-7N时 各导线上 的电流 为1安培
  
安培的 分子电流假说 在当时物质结构的知识甚少的情况下无法证实,它带有相当大的臆测成分;在今天已经了解到物质由分子组成,而分子由原子组成,原子中有绕核运动的电子,安培的分子电流假说有了实在的内容,已成为认识物质磁性的重要依据。
+
*'''提出 分子电流假说'''
  
'''五、 安培 定律'''
+
他根据磁是由运动的电荷产生的这一观点来说明地磁的成因和物质的磁性。提出了著名的分子电流假说。这个假说在当时物质结构的知识甚少的情况下无法证实,它带有相当大的臆测成分;在今天已经了解到物质由分子组成,而分子由原子组成,原子中有绕核运动的电子, 安培 的分子电流假说有了实在的内容,已成为认识物质磁性的重要依据。
  
安培 做了关于电流相互作用的四个精巧的实验,并运用高度的数学技巧总结出电流元之间作用力的 定律 ,描述两电流元之间的相互作用同两电流元的大小、间距以及相对取向之间的关系。后来人们把这 定律 称为 安培定律 。安培第一个把研究动电的理论称为“电动力学”,1827年安培将他的电磁现象的研究综合在《电动力学现象的数学理论》一书中。这是电磁学史上一部重要的经典论著。为了纪念他在电磁学上的杰出贡献,电流的单位“安培”以他的姓氏命名。
+
*''' 安培定律'''[[File: 安培 定律.jpg|thumb|300px|right|缩略图| 安培定律[http://p1.so.qhimgs1.com/bdr/441__/t01c88acaff6cca20c1.jpg 原图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science/2015-10/12/c_134705941.htm 来自新华网]]]
  
 他在数学和化学方面也有不少贡献。他曾研究过概率论和积分偏微方程;他几乎与H戴维同时认识元素氯和碘,导出过阿伏伽德罗定律,论证过恒温下体积和压强之间的关系,还试图寻找各种元素的分类和排列顺序关系。大家熟悉的电流强度单位–安培,是为了纪念 在1775年1月22日出生于法国里昂的物理学家安德烈·玛丽·安培(Andre M. Ampere) 而命名的。
+
  安培做了关于电流相互作用的四个精巧的实验,并运用高度的数学技巧总结出电流元之间作用力的定律,描述两电流元之间的相互作用同两电流元的大小、间距以及相对取向之间的关系。后来人们把这定律称为安培定律。安培第一个把研究动电的理论称为“电动力学”,1827年安培将他的电磁现象的研究综合在《电动力学现象的数学理论》一书中。这是电磁学史上一部重要的经典论著。为了纪念他在电磁学上的杰出贡献,电流的单位“安培”以他的姓氏命名。<br>
 +
另外, 他在数学和化学方面也有不少贡献。他曾研究过概率论和积分偏微方程;他几乎与H戴维同时认识元素氯和碘,导出过阿伏伽德罗定律,论证过恒温下体积和压强之间的关系,还试图寻找各种元素的分类和排列顺序关系。大家熟悉的电流强度单位–安培,是为了纪念 而命名的。
  
 
'''轶闻趣事编辑'''
 
'''轶闻趣事编辑'''
行 75: 行 53:
 
== 人物评价 ==
 
== 人物评价 ==
  
 安培将他的研究综合在《电动力学现象的数学理论》一书中,成为电磁学史上一部重要的经典论著。麦克斯韦称赞安培的工作是“科学上最光辉的成就之一,还把安培誉为“电学中的牛顿”。安培还是发展测电技术的第一人,他用自动转动的磁针制成测量电流的仪器,以后经过改进称电流计。安培在他的一生中,只有很短的时期从事物理工作,可是他却能以独特的、透彻的分析,论述带电导线的磁效应,因此我们称他是电动力学的先创者,他是当之无愧的。
+
 安培将他的研究综合在《电动力学现象的数学理论》一书中,成为电磁学史上一部重要的经典论著。[[ 麦克斯韦]] 称赞安培的工作是“科学上最光辉的成就之一,还把安培誉为“电学中的牛顿”。安培还是发展测电技术的第一人,他用自动转动的磁针制成测量电流的仪器,以后经过改进称电流计。安培在他的一生中,只有很短的时期从事物理工作,可是他却能以独特的、透彻的分析,论述带电导线的磁效应,因此我们称他是电动力学的先创者,他是当之无愧的。
 +
 
 +
==视频==
 +
*安培定则
 +
{{#iDisplay: z06699m1xq7|480|360|qq}}
 +
 
  
 
==参考来源==
 
==参考来源==
行 82: 行 65:
  
 
==外部链接==
 
==外部链接==
 +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6342581075202859&wfr=spider&for=pc 安培简介 安培的贡献有什么]
 +
*[https://www.toutiao.com/i6383069773432881665/  安培:揭秘磁场的起源]
 +
 +
 +
[[Category:安培姓]]
 +
[[Category:法国物理学家]]

於 2019年2月11日 (一) 19:59 的最新修訂

安德烈•瑪麗•安培( André-Marie Ampère ,1775年1月20日-1836年6月10日),法國里昂人,[法國]物理學家、化學家和數學家。其最主要的成就是1820~1827年對電磁作用的研究,他被麥克斯韋譽為「電學中的牛頓」。在電磁作用方面的研究成就卓著。電流的國際單位安培即以其姓氏命名。

人物生平

安培出生在法國里昂,他的父親一開始曾教他學習拉丁文和其數學。據安培自己後來回憶說,他的所有數學知識在18歲的時候就已經基本完成了。安培的興趣很廣泛,對歷史、旅行、詩歌、哲學及自然科學等多方面都有涉獵。[1] 1801-1802年期間他分別被博各學院、布雷斯地區布爾格中央學校聘任為物理學與化學教授。
1804-1807年在巴黎科技工藝學校(polytechni school)任教並成為那裡的數學教授,在這期間他發表了一些概率論及數學分析方面的論文。
1808年被任命為法國帝國大學總學監,此後一直擔任此職。1814 年被選為帝國學院數學部成員。
1819年主持巴黎大學哲學講座。
1820年,奧斯特發現電流磁效應,安培馬上集中精力研究,幾周內就提出了安培定則即右手螺旋定則。隨後很快在幾個月之內連續發表了3篇論文,並設計了9個著名的實驗,總結了載流迴路中電流元在電磁場中的運動規律,即安培定律。

1821年安培提出分子電流假設,第一次提出了電動力學這一說法。

1824年擔任法蘭西學院實驗物理學教授。

1836年,安培於法國去世。

個人生活

安培在1796年結識了他的妻子並在1799年結婚。1804年,他的妻子去世,對安培打擊很大。

科學貢獻

安培最早提出了解釋物質磁性的分子電流假說,在人們認識電磁相互作用的過程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為了紀念安培的卓越成就,人們以他的名字作為電流的單位。[2] 安培的貢獻,包括安培定律,電動力學,分子電流假說等等。安培被人們稱為:電學中的牛頓,可見他的貢獻之大。確實,安培在電學方面的研究做出的偉大貢獻,值得世人銘記。[3]

  • 安培定則

奧斯特發現電流磁效應的實驗,引起了安培注意,使他長期信奉庫侖關於電、磁沒有關係的信條受到極大震動,他全部精力集中研究,兩周後就提出了磁針轉動方向和電流方向的關係及從右手定則的報告,以後這個定則被命名為安培定則。安培定則是表示電流和電流激發磁場的磁感線方向間關係的定則,也叫右手螺旋定則。

  • 發現電流的相互作用規律

接着他又提出了電流方向相同的兩條平行載流導線互相吸引,電流方向相反的兩條平行載流導線互相排斥。對兩個線圈之間的吸引和排斥也作了討論。

  • 發明電流計

安培發現,電流在線圈中流動的時候表現出來的磁性和磁鐵相似,創製出第一個螺線管,在這個基礎上發明了探測和量度電流的電流計。電流的國際單位為安培,簡稱為安,符號為A,定義為:在真空中相距為1米的兩根無限長平行直導線,通以相等的恆定電流,當每根導線上所受作用力為2×10-7N時,各導線上的電流為1安培。

  • 提出分子電流假說

他根據磁是由運動的電荷產生的這一觀點來說明地磁的成因和物質的磁性。提出了著名的分子電流假說。這個假說在當時物質結構的知識甚少的情況下無法證實,它帶有相當大的臆測成分;在今天已經了解到物質由分子組成,而分子由原子組成,原子中有繞核運動的電子,安培的分子電流假說有了實在的內容,已成為認識物質磁性的重要依據。

安培做了關於電流相互作用的四個精巧的實驗,並運用高度的數學技巧總結出電流元之間作用力的定律,描述兩電流元之間的相互作用同兩電流元的大小、間距以及相對取向之間的關係。後來人們把這定律稱為安培定律。安培第一個把研究動電的理論稱為「電動力學」,1827年安培將他的電磁現象的研究綜合在《電動力學現象的數學理論》一書中。這是電磁學史上一部重要的經典論著。為了紀念他在電磁學上的傑出貢獻,電流的單位「安培」以他的姓氏命名。
另外,他在數學和化學方面也有不少貢獻。他曾研究過概率論和積分偏微方程;他幾乎與H戴維同時認識元素氯和碘,導出過阿伏伽德羅定律,論證過恆溫下體積和壓強之間的關係,還試圖尋找各種元素的分類和排列順序關係。大家熟悉的電流強度單位–安培,是為了紀念他而命名的。

軼聞趣事編輯

1.懷表變卵石 安培思考科學問題專心致志,據說有一次,安培正慢慢地向他任教的學校走去,邊走邊思索着一個電學問題。經過塞納河的時候,他隨手揀起一塊鵝卵石裝進口袋。過一會兒,又從口袋裡掏出來扔到河裡。到學校後,他走進教室,習慣地掏懷表看時間,拿出來的卻是一塊鵝卵石。原來,懷表已被扔進了塞納河。

2.馬車車廂做「黑板」 還有一次,安培在街上行走,走着走着,想出了一個電學問題的算式,正為沒有地方運算而發愁。突然,他見到面前有一塊「黑板」,就拿出隨身攜帶的粉筆,在上面運算起來。那「黑板」原來是一輛馬車的車廂背面。馬車走動了,他也跟着走,邊走邊寫;馬車越來越快,他就跑了起來,一心一意要完成他的推導,直到他實在追不上馬車了才停下腳步。安培這個失常的行動,使街上的人笑得前仰後合。

人物評價

安培將他的研究綜合在《電動力學現象的數學理論》一書中,成為電磁學史上一部重要的經典論著。麥克斯韋稱讚安培的工作是「科學上最光輝的成就之一,還把安培譽為「電學中的牛頓」。安培還是發展測電技術的第一人,他用自動轉動的磁針製成測量電流的儀器,以後經過改進稱電流計。安培在他的一生中,只有很短的時期從事物理工作,可是他卻能以獨特的、透徹的分析,論述帶電導線的磁效應,因此我們稱他是電動力學的先創者,他是當之無愧的。

視頻

  • 安培定則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