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東(Antong)指的是遼寧省丹東市在1965年之前的舊稱,丹東是一個以工業、商貿、物流、旅遊為主體的沿江沿海沿邊城市,是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是中國最大最美的邊境城市。

安東是一個同時擁有邊境口岸,機場,高鐵、河港海港、高速公路的城市。[1]

歷史變遷

丹東歷史悠久,距今38至18億年前,就有丹東地域的原始古陸。1982年發現的:"前陽人"頭蓋骨化石表明,早在1.8萬年以前,丹東地區已有處於原始母系氏族時期的先人在開拓、繁衍、生息。東港市馬家店鎮三家子村後窪果園古人村落遺址又表明,距今6000至7000年,丹東地區的先人已邁入新石器時代。寬甸下露河下金坑村、永甸幸福村和振安區九連城龍頭村等多處遺址則證明,3500至4000年前先人已進入青銅器時代。

丹東地處祖國邊陲,歷朝都是軍事要塞。唐屬青州,虞舜屬營州,戰國時為燕國東部邊疆。西漢設西安平縣、武茨縣,唐總章元年置安東都護府,遼建宣州、開州、穆州和來遠城,金屬婆速府路(今振安區九連城鎮)管轄,元時沿襲金制置婆娑府,明代隸屬遼東都指揮使司。

1618年,後金採取定邊政策,在靉河邊門和鳳凰城邊門築柳條邊,禁止在邊牆以外地區農牧、漁獵、採伐、採礦,致使丹東地域成為不毛之地,嚴重破壞經濟、文化的發展。1689年後,清政府實行拓邊政策,才逐步得到開發。隨着山東、河北等地墾植的漢民日益增多。處於內外交困的清政府,被迫利用"禁區"富饒的資源"歸化流民",准許熟地升科,到1874年規定"東邊地帶全部開禁",於1875年在鞍子山設置升科納稅。1876年,清政府設置安東縣、岫巖州、鳳凰廳。翌年,設置寬甸縣,並以鳳凰廳為首府管轄岫巖、安東、寬甸3個縣。至此,結束了邊陲自然開發的歷史。丹東進入新的開發時期,為丹東市的形成創造有利條件。

安東縣治所始設於沙河鎮。初轄64牌,後改設49牌。設治後,由於關內漢民湧入墾植、採伐、經商,帶來先進生產技術,促進經濟開發。1903年開埠通商,隨着鴨綠江水運的開發,逐漸成為東北東部地區的木材、糧食、山貨、柞蠶的集散地。到19世紀末20世紀初,形成以榨油業、木材加工業和絲綢業為3大支住的工業,產生以柞蠶、糧油、山貨和藥材為主的20多個行業,出現糧市、菜市、魚市、絲繭市、柴草市等許多專業市場。到1927年,城市人口已由設置時不足2000人,發展到10萬餘人,另有大量流動人口。

1907年,安東縣隸屬於奉天省。1914年,由東邊道管轄。1929年,隸屬於遼寧省,為一等縣。

1931年,"九·一八"事變第2天,日軍便侵占安東和鳳城。是年12月15日,日偽改遼寧省為奉天省,安東縣隸屬於奉天省,為甲類縣。1934年10月,偽滿洲國把東北4省劃為14省,其中新增設的安東省管轄安東、鳳城、賽馬、寬甸等12縣,治所設於安東縣城,安東遂成為安東省軍事、政治、經濟、文化活動中心。1937年12月,偽滿洲國設置安東市。安東市從安東縣析出,與安東縣同隸屬於安東省,市區劃金湯、元寶、中興、鎮安、浪頭、大和、旭日7個區。

"九·一八"事變後,具有反帝愛國傳統的安東民眾,一人疾呼,眾人響應,一處舉義,八方奮起,鄧鐵梅、李子融於鳳城縣,張海川於寬甸縣,李振遠、陳有年於安東縣......,揭起一面面武裝抗日大旗,抗日救國鬥爭的烈火迅速形成燎原之勢。1934年後,楊靖宇率領東北人民革命軍(後改稱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軍獨立師挺進寬、鳳北部山區,開闢抗日游擊根據地。抗聯和義勇軍頻頻出擊,沉重地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為抗日救國作出重大貢獻。

1945年抗戰勝利後,中共領導的軍隊進駐安東市。11月初,接收日偽政權,成立安東省和安東市、安東縣、鳳城縣、賽馬縣、寬甸縣政府。安東市區劃為中央、鎮江、中興、元寶、金湯、鎮安、浪頭7區。1946年3月、1947年11月,安東縣九連城和五龍背區先後劃歸安東市。1946年6月,成立遼南省二專署(和安東市一套班子),隸屬於遼南省,管轄安東、孤山兩縣。11月,改屬於安東省。翌年3月,撤銷二專署,安東市、安東縣和孤山縣均直屬於安東省。1949年5月,遼東省成立,安東市隸屬於遼東省。安東市是安東省、遼東省省會,為安東省和遼東省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新中國成立後,安東人民站在支援抗美援朝鬥爭的最前哨,被譽為英雄的人民;安東市,被譽為英雄的城市。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安東市經過"一化三改",走上了社會主義建設的道路。安東人民又以極大的政治熱情,投入社會主義建設高潮,使國民經濟和各項事業都得到很大發展。

1954年9月,遼東、遼西兩省合併,設置遼寧省,安東市隸屬於遼寧省。1956年4月,元寶、鎮安兩區合併為元寶區,鎮興、中央兩區合併為鎮興區。7月,又將九連城、五龍背兩區合併為五龍背區,浪頭、湯池兩區合併為浪頭區。1957年7月,撤銷浪頭、五龍背兩區,設市郊區。1958年12月,將安東、鳳城、岫巖、寬甸4縣劃歸安東市,實行市管縣體制。1965年1月,經國務院批准,安東市改名丹東市。安東縣改名東溝縣。2月,鎮興區改名振興區。

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丹東市經歷10年"文化大革命"動亂。期間,元寶區易名紅衛區。丹東市管轄振興、紅衛、郊區3區和東溝、鳳城、岫巖、寬甸、莊河、桓仁6縣。1968年12月,莊河縣桓仁縣分別劃歸今大連市、本溪市。

1978年後,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路線、方針、政策指引下,全市人民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開創了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在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取得一個又一個光輝成就,使丹東市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縣區行政機構也發生變化。首先,恢復元寶區的稱謂。1980年10月,郊區改名振安區。1985年後,岫巖、鳳城、寬甸3縣先後改為滿族自治縣。1992年2月,岫巖滿族自治縣劃歸鞍山市。1993年6月、1994年3月,經國務院批准,先後撤銷東溝縣建立東港市、撤銷鳳城滿族自治縣設立鳳城市。至此,丹東市轄振興區、元寶區、振安區和東港市、鳳城市、寬甸滿族自治縣。並設置國家級丹東邊境經濟合作區。

地理位置

丹東市,位於遼東半島經濟開放區東南部鴨綠江與黃海的匯合處,地處東北亞的中心地帶,是東北亞經濟圈、環渤海經濟圈重要交匯點,是連接朝鮮半島與中國及歐亞大陸的主要陸路通道,是中國萬里長城的最東端起點和中國萬裏海疆的最北端起點,具有沿海、沿江、沿邊的獨特優勢。東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新義州市隔江相望,南臨黃海,西界鞍山,西南與大連市毗鄰,北與本溪市接壤。市區地理坐標為東經 124°23′,北緯40° 07′。丹東地區東西最大橫距196公里,南北最大縱距160公里。丹東大陸海岸線長120公里,沿海有大鹿島、小鹿島等島嶼。[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