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守门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守门员是足球运动比赛队员的位置名称 。位于球门前,是一个队的最后一道防线。主要任务是守卫球门不让球进入。由守转攻时,则用快速、准确的传球组织发动进攻。是球队中唯一可在罚球区内用手处理球的队员,在争夺罚球区内的高空球时起到第三中卫的作用。

守门员是足球队、手球队或曲棍球队必要的角色,主要工作是在比赛中用手、脚、身体其他部分或其他工具(例如曲棍球的球棍)阻止对方球员攻入己方的球门。在足球比赛中,守门员是唯一能用手触球的球员,但他们只能在自己罚球区内才能用手触球,否则会被视为犯规。守门员比赛的服装必须与己方球员的不同,以便分辨身份。一名出色的守门员必须身手敏捷、反应迅速,有判断力及有良好的扑救技术。此外,弹跳力和高大的身材也是一个优势。

触球规定

守门员不可以在罚球区外用手接球。而且守门员的身体不论在罚球区内还是罚球区外,只要球的范围在禁区内就可以用手接,空中也算,只要在禁区内就可以。但就算你人在罚球区内,球在空中但仍在罚球区外你也不可以伸手去碰,否则就是犯规。而且守门员身体完全出底线时,只要球还在线内用手拿住也是正常球。完全取决于球的位置,足球规则和篮球不同,足球飞行在空中也是受限制,所以只要球在区域内就可以。另外守门员不能用手接本方队员抛出的界外球,也不可以用手去接本方队员用脚故意的回传球,不论是低平球还是高球,哪怕是在对方半场直接大脚踢回一个高的回传球也不可以用手去接,这是明显的回传守门员的球,如果目标是守门员就不可以用手。如果前面队员是大脚或低平回传给自己的后卫,由于后卫的失误而造成漏球而不是故意漏球的,可以用手接,因为中间有间接,用脚把球接下后再用手抱也是不允许的。本方队员用大腿以上部位的回传球则都可以用手去接。

另外守门员用手接到球后(不论是本方回传还是对方的传球或射门),如果守门员把球放在地上的话,就不可以再次拿起,一定要用脚踢出去,不论多危险也不可以再拿起,否则也要算犯规而判罚罚球区内间接任意球。

守门员技术是指守门员运用身体的合理部位所采用的有效动作方法,或接球后所做的有助于本队进攻的动作方法。守门员技术与其他足球技术相比较为特殊,守门员技术动作大部分是通过手来完成的。

赛场作用

守门员通常处于全队的最后一道防线上,他的主要任务是守住球门,阻止对方进球。同时,当他截获到球后,要快速而有效的发动进攻。由于守门员所处的位置便于观察场上情况,因此要求守门员 要善于观察全局,分析比赛动向,协助指挥本队的防守和进攻。足球比赛中,矛盾的焦点是射门和阻止射门,因此门前的争夺异常激烈。守门员发挥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一个球队的命运。为此,守门员除具备应有的身体素质,娴熟的技术和较高的战术意识外,更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常用技术

对方射门时,守门员一般应站在射门点与两门柱形成角的平分线上,当对方运球逼近或近射时,守门员应及时出击前迎,以便缩小射门角度或扑脚下球。当对方远射时,可适当靠前站,但要防备对方吊射。当球推进到中前场时,守门员可前移到点球点附近。在保证及时回位的情况下尽量扩大活动范围。

准备姿势

两脚左右分开与肩同宽,两膝弯曲,脚跟稍提起,身体重心放在两脚掌上,上体稍前倾。

移动

为了更好的截获和接住对方传球和射门,守门员必须根据球和人的位置变化而随时调整 自己的位置。向左右移动式,一般采用侧滑步或交叉步两种步伐。侧滑步:向左(右)侧滑步时,先用右(左)向右(左)用力蹬地,同时左(右)脚稍离地面向左(右)滑步,右(左)脚快速跟上,并立即成准备姿势,眼睛注视来球。交叉步:向左(右)侧做交叉步时,身体先向左(右)侧倾斜,同时右(左)脚向右(左)用力蹬地,并快速向左(右)前方跨出一步,成交叉步,接着左(右)脚向左(右)侧移动,并蹬地跃出。

接球

1.接地滚球:有直腿式和单腿跪撑式两种方法。直腿式接球时,两腿直膝自然并立,上体前屈,两臂自然下垂并肘,两手小指靠近,掌心 向前。在手指触球的刹那,随球后引并屈肘,屈腕,将球包于胸前。单腿跪撑接球时,身体正对来球,两脚左右开立,一腿屈膝,另一腿内转跪撑,膝关节接近地面并靠近屈膝的脚跟,两手随球后撤并屈肘,屈腕将球抱于胸前。

2.接平直球:平直球又分为低于胸部和齐胸高的两种。接低于胸部的平直球时,首先移动使身体正对来球,两脚左右开立,上体稍前倾,两臂并肘前伸,两手小指相靠,手掌对球。当手触球的一刹那,两臂随球后撤并屈肘,顺势将球抱于胸前。接齐胸高的平直球时,先移动使身体正对来球,两脚左右开立,两臂屈肘手指向上,手指微屈,手掌对球,两拇指相靠。当手触球的刹那,手指,手腕适当用力,随球顺势屈臂后撤,转腕将球抱于胸前。

3.接高球:先判断球的运行轨迹,确定接球点,迅速移动并起跳,两臂上伸迎球,手掌对球,手指自然分开,两手拇指相对成"八"字型.当手触球的刹那,手指,手腕适当用力将球接住,并顺势屈肘,下引,转腕将球抱于胸前.

扑球

1.扑两侧的低球:扑接左侧低球时,右脚迅速蹬地,左腿屈膝向左侧跨出一步,身体向左侧倾倒,左脚着地后,随之小腿,大腿,臀部,上体和手臂的外侧依次着地,同时两臂向球伸出,左手掌心正对来球,右手在左手前侧上方,两拇指靠近,手腕稍向里弯,触球后把球收回胸前,然后站起。

2.鱼跃扑地滚球:扑球时,屈膝降低重心,在身体向扑球方向侧倒的同时,同侧脚用力蹬地跃出,空中展体,两臂向球伸出,两拇指相对,手掌对球。手触球时,手指和手腕用力,以屈肘, 扣腕的连续动作将球抱于胸前,同时屈膝团身。落地时以两手按球,前臂,肘,肩部,上体侧面,臀部,大腿,小腿依次着地。

3.扑接侧面平高球:身体重心移向靠近来球一侧的脚上,该脚用力蹬地向侧面跃出,身体展开,两臂向球伸出,两拇指靠近,手指自然张开,手掌对球。当手触到球时,以扣腕动作将球接住。落地时,两手按球,前臂,肘,肩部,上体侧面和下肢依次着地,同时屈肘,转腕将球抱于胸前,并屈膝团身。

4.扑接脚下球:当对方带球逼近球门或近门处接球准备射门时,守门员应果断前迎,缩小对方射门角度。守门员在对方运控球时脚刚推拨球后,立即出击扑脚下球。扑球时两腿弯曲,重心降低,上体前倾,后脚用力蹬地,前脚屈膝向前跨出,使身体向侧或侧前倾倒,两臂向球伸出,两手靠近,手指自然分开接球。身体侧面着地,并屈腿团身,将球抱在胸前.

拳击球

当门前出现高空球,并有对方队员争顶时,守门员为了避免接球脱手,可采用拳击球.一般可分为单拳击球和双拳击球两种方法. 单拳击球时,先判断球的运行路线并确定击球点,助跑单脚起跳,屈肘握拳于肩前,击球前的刹那,快速出拳,以拳面击球. 双拳击球时,判断来球并起跳,两臂屈肘握拳于胸前,两拳靠拢,拳心相对.在起跳近最高触球点的一刹那,两拳同时快速出击,以双拳拳面将球击出.该动作接触球面积较大,准确性高,击球有力,多用于正面球或高空球.

托球

托球是对付来球弧度较大且近球门横梁或力量大,角度刁的射门,守门员接球把握不大或无法直接接到球时运用.起跳展体成弓背,单臂快速伸出,掌心向球,用手掌前部和手指用力向后上方或侧面托球,使球越过横梁或门柱.

掷球

守门员接球后,为了争夺时间组织反击,常用手把球掷给同队队员.掷球动作快,便于改变方向,能较准确的控制球的落点。单手肩上掷球时,两脚前后屈膝开立,单手持球与肩上,身体侧转。利用后脚蹬地,转体,挥臂,甩腕的力量将球掷出. 单手低手掷球时,两脚前后屈膝开立,单手持球于体侧.掷球时,持球手臂后摆,身体随之侧转成侧前屈,重心移到后脚上,利用后脚蹬地和挥臂,甩腕,手指拨球的力量向前掷出地滚球. 侧身勾手掷球时,两脚前后开立,身体侧对出球方向,单手持球后引.同时重心随之移至前脚.当持球手臂由后经体侧沿弧线摆至肩上时,手腕和手指用力将球掷出,掷球手臂继续前摆,上体前倾,后脚向前迈出,以保持身体平衡.勾手掷球是掷球中力量最大的一种方法.

抛踢球

是守门员把球直接传给距离较远的同队队员的技术动作.抛踢球又分踢自抛的下落空中球和踢自抛的反弹球两种方法.抛踢球的动作与脚背正面踢球基本相同,但要恰到好处,球向前上方飞出,保证其远度。

练习方法

1.接同伴抛来或踢来的各种地滚球,平直球和高空球.开始可距离较近,力量较轻的球,注意体会动作要领.逐步过渡到距离较远力量较大的球.

2.接自己对墙掷或踢出的反弹球.

3.在移动中接同伴踢来的各种不同性质的球.

扑球练习 1.在垫上,沙坑或草地上练习扑接同伴的手抛球。

2.双手举球跪在地上,然后腿,上体手臂依次倒地,作扑地滚球的模仿练习.

3.两脚屈膝左右开立,上体稍前倾,双手举球倒地,做扑地滚球模仿练习.

4.准备姿势站立,扑接侧面踢来的地滚球。踢球由轻到重,由慢到快.

5.准备姿势站立,扑接由侧面抛来的平球,高球.

拳击球和托球 1.助跑起跳,单,双拳击吊球练习.

2.同伴抛或踢高球,守门员起跳拳击球.

3.踢角球,任意球时,守门员在人丛中练习拳击球或托球

进球最多 英国媒体《镜报》评出世界足坛十大门将进球,其中包括巴西门神切尼,这位圣保罗门将职业生涯进球数超过100个,毫无疑问是足球史上进球最多的门将。

坎波斯 墨西哥著名门将,在他的职业生涯里,也有46个进球。但有大半都是他踢前锋所进。

舒梅切尔 舒梅切尔,曼联主帅弗格森执教生涯最棒的引援之一,丹麦门将在职业生涯一共取得13个进球。不过,最精彩的进球当属曼联客场战温布尔登的比赛,他的倒挂金钩惊艳全场,遗憾的是,这个进球被裁判以越位处理,所以舒梅切尔即使取得了这么漂亮的进球,也只能算到非官方的统计里。

布特 布特虽然不怎么出名,但他的职业生涯绝对辉煌,他绝对是一名罚点球专家,在勒沃库森和拜仁慕尼黑效力期间,他进球是家常便饭那么简单,如果他心情好的话,布特也会有精心制作的庆祝进球动作。

伊基塔 伊基塔绝对是温布利大球场的怪物,他最出名的绝技就是蝎子摆尾救球,哥伦比亚门将的扑救实在是令人吃惊。伊基塔的职业生涯共为哥伦比亚出场68次,共取得了6个进球,他甚至不逊于英格兰前锋赫斯基。

奇拉维特 巴拉圭传奇门将奇拉维特除了有优秀的守门技术,还有一脚相当了得的任意球,他的长传技术也是非常出众。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个上演帽子戏法的门将。在他的职业生涯,为俱乐部和国家队贡献了67个进球。而其中国际赛事,有8个。

其他 保罗-罗宾逊前英格兰头号门将职业生涯曾两度破门,保罗-罗宾逊职业生英超进球是在2007年,当时在他还效力于热刺,对沃特福德的比赛中,开后半场的任意球直接轰进沃特福德的大门;其实,早在2004年,保罗-罗宾逊就有过进球,利兹联与斯文顿的联赛杯赛事中,他罚进一粒点球。

拉斐尔-杜达梅尔委内瑞拉门将职业生涯取得16个进球,不过最漂亮的进球当属他代表委内瑞拉对阵阿根廷时取得的进球,虽然他攻破了阿根廷大门,但他自己把守的大门更是被阿根廷球员们五度敲开。

帕特-詹宁斯北爱尔兰门将在1967年慈善盾杯中就有进球,是慈善盾杯赛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守门员进球。当时的比赛在托特纳姆热刺队和曼联队之间进行,地点是老特拉福德球场。在比赛中,热刺队的著名门将帕特-詹宁斯在自己一方的禁区内大脚开球,皮球竟然跨越了整个球场,直接飞进了曼联队的球门。当时曼联一方受到"羞辱"的门将是亚历克斯·斯特普尼,该场比赛最终以3比3结束,双方共获慈善盾杯冠军。

吉米-格拉斯一场联赛中,守门员吉米-格拉斯取得了进球,震惊了全场。一位叫迈克尔-奈顿的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格拉斯进球感到震惊,"我仍然相信存在UFO,但我现在更相信一位租借而来的门将能够奇迹般的获得进球。"需要指出的是,吉米-格拉斯虽然取得了进球,但他并没有在租借合同结束后获得一份转正的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