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寧遠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寧遠之戰是1626年(明天啟六年、後金天命十一年)正月,後金明朝在寧遠(今遼寧興城)進行的作戰。明朝方面稱之為「寧遠大捷」。

此戰明軍取得勝利,後金軍戰敗,這也是首次明軍打敗後金軍。

1621年(明天啟元年、後金天命六年),後金軍繼遼瀋之戰獲捷後,又克廣寧(今遼寧北鎮)等40餘城堡,並企圖進兵山海關。當遼西重鎮廣寧失陷的消息傳到京師,明廷大為震驚,上下一片慌亂,袁崇煥卻很鎮靜,獨自單騎出關巡閱形勢,回來後抨擊那種畏敵言行,並聲稱:「予我軍馬錢穀,我一人足守此。」[1]面對後金的凌厲攻勢,明遼東經略王在晉等人主張退守山海關;而寧前兵備僉事袁崇煥則主張保關內必守關外,保關外必守寧遠,得到前往山海關巡視的明東閣大學士、兵部尚書孫承宗支持。不久,明廷任用孫承宗取代王在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寧遠之戰                 時 間         1626年2月10日—2月22日
                  地   點          寧遠                  參戰方           後金軍六萬,明軍一萬餘
                  結   果          明軍擊退後金軍                  統帥           明朝袁崇煥;後金努爾哈赤等  

戰役背景

1623年(明天啟三年、後金天命八年)九月,孫承宗命袁崇煥與副總兵滿桂領兵萬餘駐防寧遠。

袁崇煥抓緊練兵屯田,按照以台護銃、以銃護城、以城護民原則修建城堡,親定規制,城高3丈2尺,雉高6尺,址廣3丈,上廣2丈4尺。寧遠城成,遂為屏障山海關的軍事重鎮。孫承宗和袁崇煥在遼東花了很大力氣,苦心經營,才把岌岌可危的局面開始扭轉過來。[2]

1625年(明天啟五年、後金天命十年)夏,孫承宗採納袁崇煥建議,派兵據守錦州、松山、杏山、右屯及大、小凌河等城,將遼西防線向前推進200里,使寧遠亦有所屏障。十月,明廷派閹黨高第取代孫承宗。高第是魏忠賢的黨羽,懦弱無能,膽小如鼠。剛一上任就要把錦州、右屯等地的防禦器械撤除,把守軍全部趕進關里。袁崇煥堅決反對,高第不但不聽袁崇煥的忠告,還打算進一步放棄寧遠和前屯兩座城堡。袁崇煥堅決表示:「我的官職是寧遠道,我要死就死在這裡,決不離開寧遠一步!」高第沒有辦法,只好讓他率領一小部分明軍留下。接着高第就匆忙的下令盡撤錦州、右屯、大、小凌河及松山、杏山等地的明軍和守城器具,退入關內。[3]

戰役經過

戰前準備

努爾哈赤乘遼東明軍易帥和匆忙撤軍之機,親統八旗軍約六萬人(號稱十三萬)於1626年(明天啟六年、後金天命十一年)正月十四出瀋陽,十七日西渡遼河,直逼寧遠。此時孤城寧遠守軍不滿兩萬,前有勁敵,後無援兵,形勢險惡。

袁崇煥臨危不懼,召集諸將議戰守,決定採取堅壁清野之策,組織全城軍民共同守城。他在眾將士面前刺血為書,誓與寧遠共存亡,兵民為之感奮。袁崇煥旋以總兵滿桂、副將左輔、參將祖大壽、副將朱梅分守城東、西、南、北四面,自與滿桂提督全城。在城上配置西洋大炮十一門。東、北兩面及西、南兩面,分由彭簪古、羅立指揮。動員城廂商民入城,盡焚城外房舍、積芻,讓後金軍露處嚴寒野外。 

袁崇煥還針對努爾哈赤善用間諜,親督同知程維楧稽查奸細,派人巡守街巷路口,又動員街民配合士兵逐戶搜捕。令通判金啟倧編派民夫,供給守城將士飲食。又派官吏帶領城內商民籌辦物料,運矢石、火藥等。軍民還在城牆外側潑水為冰,以阻後金軍登城。一切守御準備於正月二十二日就緒,穩定了軍心民心。

後金攻城

正月二十三日,後金軍進抵寧遠,離城五里橫截山海大道,安營布陣,切斷寧遠與關內的聯繫,在城北扎設大營。努爾哈赤遣被擄漢人入城勸降,被嚴辭拒絕。袁崇煥命羅立等向城北後金軍大營燃放西洋大炮,後金軍傷亡甚重,被迫將大營西移。

正月二十四日晨,努爾哈赤發動攻城,命後金軍推楯車、運鈎梯,步騎蜂擁攻城西南角,萬矢齊射城上,城堞箭鏃如雨注,懸牌似蝟刺。袁崇煥命發西洋大炮,又殺傷後金軍甚眾。

左輔率軍民依託堅城,死戰不退;祖大壽率軍應援,銃炮齊發,藥罐、雷石齊下,後金軍死傷累累。努爾哈赤命移兵攻城南,以楯車作掩護,在城門角兩台間守御薄弱處鑿開兩丈見方的大洞四處,寧遠城危如累卵。

袁崇煥在緊急關頭,親自擔土搬石,堵塞缺口,血染戰袍,仍鎮定自若,督率軍民縛柴澆油並摻火藥,用鐵索垂至城下燃燒;又選健丁五十名縋城,用棉花火藥等物將抵近城下的後金戰車盡行燒毀。戰至深夜,後金軍攻城不破,於是收兵。

挫敗金軍

正月二十五日,努爾哈赤繼續指揮攻城,從早晨至晚上,雙方激戰一天。明軍於城上施放炮火,殺傷大量後金騎兵。後金軍畏懼炮火,不敢近城,其將領持刀驅兵,僅至城下而返,搶走屍體,運至城西門外磚窯焚化。努爾哈赤無奈,下令退至離城五里之九龍宮紮營。

正月二十六日,後金軍繼續圍城,精於騎射的八旗將士,卻被阻於深溝高壘之前,矢石炮火之下,難以發揮騎戰特長,傷亡甚重,被迫撤軍。

戰役後續

努爾哈赤攻寧遠(今興城市)不下,突襲覺華島。時值隆冬,海面冰封,無險可守,明將姚撫民等率領官兵鑿開一道長達15里的冰濠,正月二十六日武訥格以騎兵進攻覺華島,明軍由於「鑿冰寒苦,既無盔甲、兵械,又系水手,不能耐戰,且以寡不敵眾」,最後全員戰死,金兵焚燒城中囤積糧料。

當時守將金冠剛死,其子金士麒與事丁800人至覺華島迎櫬,亦與後金軍作戰,全部被殺。島上軍民1.4萬餘口都被後金軍殺戮,糧草8萬餘石和船2000餘艘都被焚燒,這座明朝關外的後勤基地也被後金軍摧毀。此時毛文龍出兵襲擊後金後方永寧,努爾哈赤率兵回軍,二月九日返回到瀋陽。[4]

此役兵敗之後,努爾哈赤悒鬱疽發,[1]  於1626年(明天啟六年、後金天命十一年)八月十一病卒。

戰役影響

此戰,袁崇煥組織軍民堅壁清野,協力共守,剷除奸細,憑堅城用大炮,配以火攻,殺傷後金軍1.7萬人,挫敗了努爾哈赤奪占遼西和山海關的企圖,是明朝對後金作戰的一次重大勝利。使明朝軍民重新樹立了戰勝後金軍的信心。

戰爭評價

寧遠之役,就總體而言,就戰術而論,歷史的結論是:努爾哈赤兵敗寧遠。明朝與後金的寧遠之戰,以明朝的勝利和後金的失敗而結束。明朝由「寧遠被圍,舉國洶洶」,到聞報寧遠捷音,京師士庶,空巷相慶。

寧遠大捷是明朝從撫順失陷以來的第一個勝仗;兵部尚書王永光向皇帝盛讚袁崇煥的功績,稱「遼左發難,各城望風奔潰,八年來賊始一挫」的一個大勝仗;也是「遏十餘萬之強虜,振八九年之積頹」的一個大勝仗。明天啟帝旨稱:「此七八年來所絕無,深足為封疆吐氣!」。

與明相反,努爾哈赤原議師略寧遠城,奪取山海關,不料敗在袁崇煥手下。當時袁崇煥43歲,初歷戰陣;努爾哈赤已68歲,傷病滿身。努爾哈赤在寧遠遭到用兵44年來最嚴重的慘敗。寧遠之戰明軍獲得大捷,兵部尚書王永光向皇帝盛讚袁崇煥的功績言:遼左發難,各城望風奔潰。蓋緣道臣袁崇煥平日之恩威有以懾之維之也!不然,何寧遠獨無奪門之叛民、內應之奸細乎?本官智勇兼全,宜優其職級,一切關外事權,悉以委之。

參考資料

  1. 1.0 1.1  袁崇煥與寧遠 .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2015-01-14
  2. 第十四章 明金寧遠之戰.中華勵志網.2015-01-14
  3. 談遷:《國榷》卷87:「擁兵關上不救。」
  4. 《清太祖武皇帝實錄》,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