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宁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宁夏(英語: Ningxia ),全称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宁。

宁夏行政区划图宁夏位于“丝绸之路”上,历史上曾是东西部交通贸易的重要通道,作为黄河流经的地区,这里同样有古老悠久的黄河文明。早在三万年前,宁夏就已有了人类生息的痕迹,公元1038年,党项族的首领元昊在此建立了西夏王朝,并形成了独特的西夏文化。

宁夏,位于北纬35°14~39°23,东经104°17,~107°39,之间,处在中国西部的黄河上游地区。宁夏东邻陕西省,西部、北部接内蒙古自治区,南部与甘肃省相连。自古以来就是内接中原,西通西域,北连大漠,各民族南来北往频繁的地区。

宁夏疆域轮廓南北长、东西短。南北相距约456公里(北起石嘴山市头道坎北2公里的黄河江心,南迄泾源县六盘山的中嘴梁),东西相距约250公里(西起中卫营盘水车站西南10公里的田涝坝,东到盐池县柳树梁北东2公里处),宁夏是中国面积最小的省区之一,总面积为6.6万多平方千米。

在中国自然区划中,宁夏跨东部季风区域和西北干旱区域,西南靠近青藏高寒区域,大致处在我国三大自然区域的交汇、过渡地带。在中国国土开发整治的地域划分上,宁夏位于中部重点开发区的西缘或西部待开发区的东缘,是以山西为中心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和黄河上游水能矿产开发区的组成部分,北部和中部系“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的重点地段,南部属于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区和“三西”地区的范围。

宁夏简介

宁夏,地小而物博,是我国四大灌区和12个商品粮基地之一;粮食和牛奶人均占有量均居全国前列,水产品人均产量居西北地区首位,粮食加工、绒毛皮加工、肉奶制品、葡萄酿酒等逐步形成产业优势。延年益寿的名贵中药——枸杞、独特的贺兰石和独一无二的滩羊裘皮是著名的宁夏红、蓝、白“三宝”;宁夏煤炭储量大、煤种齐全、品质优良,已经探明储量310亿吨,居全国第6位;著名的太西煤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全自治区现有大中型发电厂5座,装机容量228万千瓦,人均发电量居全国第2位;世界级油气田——陕甘宁盆地长庆油气田的石油、天然气储量达7000亿立方米,为发展宁夏的石油天然气工业展示了广阔的前景。

宁夏,既有漠北边塞的雄奇,又不乏江南水乡的灵秀。灵武水洞沟遗址是中华史前文明的缩影,神秘奇特的西夏王陵是大夏国兴衰的历史见证,风光旖旎的沙湖旅游区是中国35个王牌景点之一,治沙典范——“沙坡头风景区”受到联合国的表彰……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浓郁的回乡风情和神秘的西夏文明在宁夏这块希望的田野上交相辉映,熠熠闪光。


宁夏回族自治区概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于1958年,面积6.64万平方公里,2015年底总人口667.8万人,其中回族人口占36%,是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辖5个地级市,22个县、市(区)。

自然状况 宁夏全境海拔1000米以上,地势南高北低,落差近1000米,呈阶梯状下降。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为温带半干旱区和半湿润地区,具有春多风沙、夏少酷暑、秋凉较早、冬寒较长、雪雨稀少、日照充足、蒸发强烈等特点,年平均降水量300毫米左右。

地理区划 在地形上分为三大板块:一是北部引黄灌区。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二是中部干旱带。干旱少雨,风大沙多,土地贫瘠,生存条件较差。三是南部山区。丘陵沟壑林立,部分地域阴湿高寒,是国家级贫困地区之一。

历史沿革 宁夏是中华民族远古文明发祥地之一。境内灵武市“水洞沟遗址”表明,早在3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公元前3世纪,秦始皇统一六国后, 在此设北地郡,派兵屯垦,兴修水利,开创了引黄灌溉的历史。公元1038年,党项族首领李元昊以宁夏为中心,建立大夏国,故元代以后史称西夏,定都兴庆府 (今银川市),形成了和宋、辽、金政权三足鼎立189年的局面。元灭西夏后,设宁夏路,始有宁夏之名。明朝设宁夏卫,清代设宁夏府。1929年成 立宁夏省。新中国成立后,1954年宁夏省撤销并入甘肃。1958年10月25日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

资源优势 比较而言,宁夏有农业、能源、旅游等三方面的优势,开发前景广阔。一是农业优势。现有耕地1650万亩,人均2.8亩,居全国第2位;引黄灌溉790万亩,是全国12个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有草场3665万亩,是全国十大牧区之一。二是能源优势。年可利用黄河水40亿立方米,占分配总量的7%; 已探明煤炭储量469亿吨,居全国第6位,其中宁东煤田探明储量393亿吨,被列为国家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现有大中型火电20座,人均发电量居全国 第1位;探明矿产资源50多种,人均自然资源潜值为全国平均值的163.59%,居全国第5位。三是旅游优势。古老的黄河文明,神秘的西夏历史,雄浑的大漠风光,构成了多姿多彩的旅游资源。“两山一河”(贺兰山、六盘山、黄河)、“两沙一陵”(沙湖、沙坡头、西夏王陵)、“两堡一城”(将台堡、镇北堡、古长城),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示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的 旅游品牌日益叫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

基础设施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近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44公里,今年底就将实现各市、县(区)通高速公路的目标。全区基本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公路、通电、通电话、通广播电视。

发展成就近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宁夏经济社会走上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轨道,经济增长连续14年超过全国平均增长水平,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改善。

2015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11.77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19元,增长8.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86元,增长8.2%。2016年第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8.06亿元,同比增长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一产增加值27.66亿元,增长3.7%;二产增加值232.65亿元,增长2.9%;三产增加值247.75亿元,增长11.4%。

宁夏概述

宁夏回族自治区,为回族聚居地,省会是银川市,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它处在中国西部的黄河上游地区,东邻陕西省,西部、北部接内蒙古自治区,南部与甘肃省相连。南北相距约456公里,东西相距约250公里,总面积为6.6万多平方千米。宁夏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位于“丝绸之路”上,历史上曾是东西部交通贸易的重要通道,作为黄河流经的地区,这里同样有古老悠久的黄河文明。早在三万年前,宁夏就已有了人类生息的痕迹,公元1038年,党项族的首领李元昊在此建立了西夏王朝,并形成了西夏文化。古今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宁夏也有很多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特色旅游景点,被世人称为“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富有浓郁西部特色的著名沙漠旅游区——中卫沙坡头;有数万只鸟在这里栖居的平罗沙湖;以及适合休闲、消夏避暑、森林探险、科考科普和教学实习的旅游胜地六盘山风景区等。滑沙、骑骆驼这些都能给游客带来非凡的旅游体验。

同时,宁夏也是一个多种美食汇聚的好地方,既有中原地区的传统美食,又有地地道道的清真佳肴。在这里可以品尝到不腻不膻的清真菜、清真食品,包括糖醋黄河鲤鱼、鸽子鱼、清蒸羊羔肉、羊杂碎、羊肉泡馍等;还可以品尝颇具特色的回族风味小吃,如金钱发菜、清蒸羊羔肉、涮羊肉、扒驼掌等。[1]

历史

宁夏位于“丝绸之路”上,处于如此重要的战略地位,又有黄河流经,孕育了灿烂的古老文明。春秋战国时期,是羌、戎和匈奴等民族集居地之一。公元前三世纪,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此设北地郡、九原郡,派兵屯垦,兴修水利,开创了引黄灌溉的历史。西汉时期,汉武帝曾两次巡视宁夏,移民70万,朝廷大量“募民徙塞下屯耕”大兴水利,设定郡。十六国间,为匈奴铁佛部首领郝连勃勃所建大夏国的领土。进入南北朝时期,宁夏社会日渐稳定,经济开始恢复。北魏,北周时继续推行移民兴屯,再次得到有效开放,当时就已称这片塞上灌区为“塞北江南”了。党项族的首领元昊曾在此建立了西夏王朝,首府为兴庆府,就是今天的银川市,还仿照汉字创建了西夏文字,并形成了独特的西夏文化。元朝灭西夏后,改名“宁夏”,含有平定西夏、稳定西夏、西夏“安宁”之意。

文化

宁夏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秦始皇一统天下的时候,在这里设置了俊北地,大兴水利,汉武时期,这里进行了大度的移民,安史之乱的时候,玄宗半岛蜀地去,太子李亭在这时候登基。丝绸之路从西汉的时候开始开辟出来的,从那时候起就是连接着欧亚陆地的重要交通地点。唐代的时候,大唐盛世的繁荣景象使得丝绸之路比以前发展更为活跃。另外,宁夏是中国的回族之乡,这里有很多回族人口,这里聚集着中国最多的回族人口。他们信仰伊斯兰教,他们有着独特的宗教习惯也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生活习俗,这里的穆斯林非常虔诚,他们每天都会礼拜,无论风雨如何,而且每年都会庆祝开斋节、圣纪节和古尔邦节这三大节日。

信仰

宁夏是回民聚居地,尤其是在吴忠、中卫南部和固原全境回民较多,穆斯林信仰中,“猪肉”是禁忌,餐馆大多都是清真的,不吃猪肉。所以不清楚情况的时候,进饭店不应该说猪肉二字。

当然区内还是汉族人数占多数,也有很多汉餐的,而且味道都也不错。

饮食

宁夏的羊肉是中国最好的之一。吴忠同心、石嘴山黄渠桥的羊肉非常正宗,银川市内的“国强手抓”和“老毛手抓”,以及解放路上的迎宾楼羊肉火锅店的羊肉比较历史悠久,而且迎宾楼的冰点很好吃,银川人基本都爱吃,很受欢迎。

环境

宁夏和内蒙古、陕西和甘肃接壤,由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和毛乌素沙地相围,东南部靠近黄土高原。地形南北狭长,地势南高北低,西部高差较大,东部起伏较缓。著名的山地有贺兰山和六盘山。黄河出青铜峡后,塑造了美丽富饶的银川平原。平原西侧,贺兰山拔地而起,直指苍穹。东侧鄂尔多斯台地,高出平原百余米,前缘为一陡坎,是宁夏向东突出的灵盐台地。宁夏回族自治区远离海洋,深居内陆,蒸发量大,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南端(固原地区南半部)属南温带半干旱区,中部(固原地区的北部至盐池、同心一带)属中温带半干旱区,北部(银川平原)则为中温带干旱区。

民族

宁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共有民族35个,4个世居民族,其他的民族都零星分布,没有村庄,回族由南往北递减,所有县都有。满族聚集在银川市区,散居青铜峡市、吴忠市利通区。蒙古族在银川市区,石嘴山市、中卫市也有,但很少。东乡族全部集中在固原市的海原县。

旅游季节

宁夏深居西北内陆高原,属典型的大陆性半湿润半干旱气候,雨季多集中在6—9月,具有冬寒长,夏暑短,雨雪稀少,气候干燥,风大沙多,南寒北暖等特点。

春季(3月-5月):辽阔的马兰花大草原草长莺飞,鸟语花香,蓝天、白云、沙滩、鲜花,勾勒出一幅人间美景。

夏季(6月-8月):由于宁夏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所以夏季基本没有酷暑,所以来沙湖、贺兰山等地避避暑也是极好的。

秋季(9月-11月):秋天,草木开始泛黄,接连着黄沙漫漫的大漠,放眼望去,一片金黄灿烂的童话美景,读过《狼图腾》的人想必对沙坡头并不陌生。

冬季(12月-2月):寒冷干燥、多风少雪,不建议此时出行。

最佳出游时间

5-10月是宁夏的最佳旅游时节。夏季的宁夏,生机勃勃没有东部和南部的暑气,是避暑观光的好地方。初秋时节,草木开始泛黄,连接着片片延展着的荒漠,特别宏伟壮观。

旅游注意事项

1、入乡随俗,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忌讳在回民面前吃猪肉。

2、宁夏沙漠的风速可达六级,在沙漠行走须备防风眼镜。

3、 宁夏有两处沙漠区:一为沙坡头腾格里沙漠区;另一为贺兰山之西阿拉善左旗的骆驼之乡。游客可在此骑骆驼游沙漠,惟须注意骆驼自平地起立时多先立后腿,再起前腿,游客在骆驼背上容易发生前仰后翻的危险。

4、欲在黄河漂筏,可到中卫沙坡头。黄河进入中卫平原地段,水流平缓,最适宜乘羊皮筏在黄河作半天漂流游乐。

5、宁夏地势较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气管炎、哮喘病的人,初到宁夏可能会有头晕、心跳快、气短、气喘等反映,因此,来宁夏的时候最好带一些防护药品。

6、宁夏气候干燥,有时游人可能会出现鼻腔干痛、口焦舌燥、皮肤干裂等症状,因此,需带一些常用药,如油质滴鼻药水或者药膏、上清丸、桔梗丸、凡士林或者润肤膏等。同时注意多喝开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7、秋冬季节到宁夏,最好带便于穿脱的外套式御寒服,以免感冒。夏季最好带遮阳伞、太阳镜等防晒用具。

8、宁夏地区民用饮用水大多为地下水,水质硬度较高,如果到宁夏,开始可能会胃肠、皮肤不适应,因此,胃肠抵抗力较弱、过敏性体质的人,应携带理气、抗过敏药物备用。

紧急求助

匪警:110

火警:119

医疗救护:120

交通事故:122

消费者申诉举报:12315

价格监督举报:12358

天气预报台:96121

宁夏公安厅:0951-6136000

宁夏旅游局:0951-6728008

宁夏旅游投诉热线:0951-6723298

视频

参考文献

  1. 带你走进神奇魅力宁夏!  ,个人图书馆,201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