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孽海花」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 次修訂)
行 3: 行 3:
 
 《'''孽海花'''》是清末民初时的作家[[曾朴]]自1904年开始创作的中文小说,写交际花赛金花与清末政局。
 
 《'''孽海花'''》是清末民初时的作家[[曾朴]]自1904年开始创作的中文小说,写交际花赛金花与清末政局。
  
[[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称,刘鹗的《[[老残游记]]》、李宝嘉的《[[官场现形记]]》、吴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和曾朴的《孽海花》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
+
[[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ref>[http://www.wenxue360.com/Luxun/archives/1153.html 《中国小说史略》鲁迅小说史在线阅读],文学360</ref> 中称,刘鹗的《[[老残游记]]》、李宝嘉的《[[官场现形记]]》、吴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和曾朴的《孽海花》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
  
 
==成书过程==
 
==成书过程==
  
 曾朴 笔名“东亚病夫” ,[[江苏]]常熟人。[[光绪]]三十年(1904年),曾朴与[[徐念慈]]等人在上海创立小说林书社,开始续写长篇小说《孽海花》。《孽海花》原为金松岑(金天翮,笔名爱自由者)应[[东京]]的江苏留日学生办的《江苏》杂志之约而作,但[[金松岑]]不擅长写小说,只写了开头六回,后来曾朴接手续成。原本二人共同酌定全书六十回,曾朴只花了三个月,一口气写了二十回,1904年此二十回出版。1907年《[[小说林]]》杂志创刊后,曾朴又续写了五回(21~25回),以后中辍。1927年《[[真美善]]》杂志创刊,曾朴把原先的21~25回抛弃,自21回重写,至1930年写至35回。1931年曾朴回常熟养病,委托常去看望的同乡张鸿续写,张鸿把原先的31~35回抛弃,自31回重写,用两年的时间写完30回的《续孽海花》,于1938年在《上海晚报》连载,经过整理后于1941年正式出版。
+
 曾朴,[[江苏]]常熟人。[[光绪]]三十年(1904年),曾朴与[[徐念慈]]等人在上海创立小说林书社,开始续写长篇小说《孽海花》。《孽海花》原为金松岑(金天翮,笔名爱自由者)应[[东京]]的江苏留日学生办的《江苏》杂志之约而作,但[[金松岑]]不擅长写小说,只写了开头六回,后来曾朴接手续成。原本二人共同酌定全书六十回,曾朴只花了三个月,一口气写了二十回,1904年此二十回出版。1907年《[[小说林]]》杂志创刊后,曾朴又续写了五回(21~25回),以后中辍。1927年《[[真美善]]》杂志创刊,曾朴把原先的21~25回抛弃,自21回重写,至1930年写至35回。1931年曾朴回常熟养病,委托常去看望的同乡张鸿续写,张鸿把原先的31~35回抛弃,自31回重写,用两年的时间写完30回的《续孽海花》<ref>[https://www.ximalaya.com/youshengshu/21667744/ 续孽海花],喜马拉雅FM,2019-12-25</ref> ,于1938年在《上海晚报》连载,经过整理后于1941年正式出版。
  
 
==内容==
 
==内容==
行 21: 行 21:
 
<center> 家事:赛金花 乱世中的风月传奇  </center>
 
<center> 家事:赛金花 乱世中的风月传奇  </center>
 
<center>{{#iDisplay:i0135g1liyw|560|390|qq}}</center>
 
<center>{{#iDisplay:i0135g1liyw|560|390|qq}}</center>
 +
 +
==参考文献==
  
 
[[Category:857 小說]]
 
[[Category:857 小說]]

於 2020年2月23日 (日) 21:16 的最新修訂

孽海花》是清末民初時的作家曾樸自1904年開始創作的中文小說,寫交際花賽金花與清末政局。

魯迅在《中國小說史略[1]中稱,劉鶚的《老殘遊記》、李寶嘉的《官場現形記》、吳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和曾樸的《孽海花》為「晚清四大譴責小說」。

成書過程

曾樸,江蘇常熟人。光緒三十年(1904年),曾樸與徐念慈等人在上海創立小說林書社,開始續寫長篇小說《孽海花》。《孽海花》原為金松岑(金天翮,筆名愛自由者)應東京的江蘇留日學生辦的《江蘇》雜誌之約而作,但金松岑不擅長寫小說,只寫了開頭六回,後來曾樸接手續成。原本二人共同酌定全書六十回,曾樸只花了三個月,一口氣寫了二十回,1904年此二十回出版。1907年《小說林》雜誌創刊後,曾樸又續寫了五回(21~25回),以後中輟。1927年《真美善》雜誌創刊,曾樸把原先的21~25回拋棄,自21回重寫,至1930年寫至35回。1931年曾樸回常熟養病,委託常去看望的同鄉張鴻續寫,張鴻把原先的31~35回拋棄,自31回重寫,用兩年的時間寫完30回的《續孽海花》[2],於1938年在《上海晚報》連載,經過整理後於1941年正式出版。

內容

《孽海花》故事場景廣闊,除了中國本土之外,還遠及德國俄羅斯等國。當時俄國想吞噬中國東北,清廷外交大臣洪鈞出使歐洲時,入俄人局,重金購得假邊疆地圖,至締約時失地無數,為言官所劾。本部小說的主角即是以洪鈞與賽金花(傅彩雲)為出發點。八國聯軍入北京,天子、太后西逃西安,命李鴻章與洋人議和;但因德軍堅持慈禧太后以命抵命,和議遂陷入困頓。李鴻章求助於賽金花,向與賽金花有舊交情的八國聯軍統帥瓦德西疏通,終使辛丑條約的簽定問題順利解決。

《孽海花》全書寫了二百多個人物,從最高統治者慈禧太后、光緒皇帝,到達官名流,到下層社會的妓女、小廝、小偷,直至德國的交際場,風靡一時,形成「賽金花熱」。《負暄絮語》說:「近來新撰小說,風起雲湧,無慮千百種,固自不乏佳構。而才情縱逸,寓意深遠者,以《孽海花》為巨擘。」魯迅《中國小說史略》稱其「結構工巧,文采斐然」,把它列為清末之譴責小說之一。胡適對此書評價不高,以為:「《孽海花》一書……但可居第二流」。夏志清很佩服胡適的看法。

視頻

孽海花 相關視頻

老梁:清末傳奇名妓賽金花 淪落過風塵 出過國 救過北京老百姓
家事:賽金花 亂世中的風月傳奇

參考文獻

  1. 《中國小說史略》魯迅小說史在線閱讀,文學360
  2. 續孽海花,喜馬拉雅FM,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