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孽海花」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857 小說 using HotCat
行 1: 行 1:
 《孽海花》是清末民初时的作家曾朴自1904年开始创作的中文小说,写交际花赛金花与清末政局[1]。 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称,刘鹗的《老残游记》、李宝嘉的《官场现形记》、吴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和曾朴的《孽海花》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
+
 
 +
 《''' 孽海花''' 》是清末民初时的作家[[ 曾朴]] 自1904年开始创作的中文小说,写交际花赛金花与清末政局
 +
 
 +
[[鲁迅]] 在《[[ 中国小说史略]] 》中称,刘鹗的《[[ 老残游记]] 》、李宝嘉的《[[ 官场现形记]] 》、吴趼人的《[[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和曾朴的《孽海花》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
  
 
==成书过程==
 
==成书过程==
  
 曾朴笔名“东亚病夫”,江苏常熟人。光绪三十年(1904年),曾朴与徐念慈等人在上海创立小说林书社,开始续写长篇小说《孽海花》。《孽海花》原为金松岑(金天翮,笔名爱自由者)应东京的江苏留日学生办的《江苏》杂志之约而作,但金松岑不擅长写小说,只写了开头六回,后来曾朴接手续成。原本二人共同酌定全书六十回,曾朴只花了三个月,一口气写了二十回,1904年此二十回出版。1907年《小说林》杂志创刊后,曾朴又续写了五回(21~25 回),以后中辍。1927年《真美善》杂志创刊,曾朴把原先的21~25 回抛弃,自21回重写,至1930年写至35回。1931年曾朴回常熟养病,委托常去看望的同乡张鸿续写,张鸿把原先的31~35 回抛弃,自31回重写,用两年的时间写完30回的《续孽海花》,于1938年在《上海晚报》连载,经过整理后于1941年正式出版。
+
 曾朴笔名“东亚病夫”,[[ 江苏]] 常熟人。[[ 光绪]] 三十年(1904年),曾朴与[[ 徐念慈]] 等人在上海创立小说林书社,开始续写长篇小说《孽海花》。《孽海花》原为金松岑(金天翮,笔名爱自由者)应[[ 东京]] 的江苏留日学生办的《江苏》杂志之约而作,但[[ 金松岑]] 不擅长写小说,只写了开头六回,后来曾朴接手续成。原本二人共同酌定全书六十回,曾朴只花了三个月,一口气写了二十回,1904年此二十回出版。1907年《[[ 小说林]] 》杂志创刊后,曾朴又续写了五回(21 ~25 回),以后中辍。1927年《[[ 真美善]] 》杂志创刊,曾朴把原先的21 ~25 回抛弃,自21回重写,至1930年写至35回。1931年曾朴回常熟养病,委托常去看望的同乡张鸿续写,张鸿把原先的31 ~35 回抛弃,自31回重写,用两年的时间写完30回的《续孽海花》,于1938年在《上海晚报》连载,经过整理后于1941年正式出版。
  
 
==内容==
 
==内容==
  
 《孽海花》故事场景广阔,除了中国本土之外,还远及德国、俄罗斯等国。当时俄国想吞噬中国东北,清廷外交大臣洪钧出使欧洲时,入俄人局,重金购得假边疆地图,至缔约时失地无数,为言官所劾。本部小说的主角即是以洪钧与赛金花(傅彩云)为出发点。八国联军入北京,天子、太后西逃西安,命李鸿章与洋人议和;但因德军坚持慈禧太后以命抵命,和议遂陷入困顿。李鸿章求助于赛金花,向与赛金花有旧交情的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疏通,终使辛丑条约的签定问题顺利解决。
+
 《孽海花》故事场景广阔,除了中国本土之外,还远及[[ 德国]] [[ 俄罗斯]] 等国。当时俄国想吞噬中国[[ 东北]] ,清廷外交大臣洪钧出使欧洲时,入俄人局,重金购得假边疆地图,至缔约时失地无数,为言官所劾。本部小说的主角即是以洪钧与赛金花(傅彩云)为出发点。[[ 八国联军]] 入北京,天子、太后西逃[[ 西安]] ,命[[ 李鸿章]] 与洋人议和;但因德军坚持慈禧太后以命抵命,和议遂陷入困顿。李鸿章求助于赛金花,向与赛金花有旧交情的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疏通,终使[[ 辛丑条约]] 的签定问题顺利解决。
  
 《孽海花》全书写了二百多个人物,从最高统治者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到达官名流,到下层社会的妓女、小厮、小偷,直至德国的交际场,风靡一时,形成“赛金花热”。《负暄絮语》说:“近来新撰小说,风起云涌,无虑千百种,固自不乏佳构。而才情纵逸,寓意深远者,以《孽海花》为巨擘。”鲁迅《中国小说史略》称其“结构工巧,文采斐然”,把它列为清末之谴责小说之一。胡适对此书评价不高,以为:“《孽海花》一书……但可居第二流”。[2] 夏志清很佩服胡适的看法。
+
 《孽海花》全书写了二百多个人物,从最高统治者[[ 慈禧太后]] 、光绪皇帝,到达官名流,到下层社会的妓女、小厮、小偷,直至德国的交际场,风靡一时,形成“赛金花热”。《负暄絮语》说:“近来新撰小说,风起云涌,无虑千百种,固自不乏佳构。而才情纵逸,寓意深远者,以《孽海花》为巨擘。”鲁迅《中国小说史略》称其“结构工巧,文采斐然”,把它列为清末之谴责小说之一。[[ 胡适]] 对此书评价不高,以为:“《孽海花》一书……但可居第二流”。[[ 夏志清]] 很佩服胡适的看法。
  
 
[[Category:857 小說]]
 
[[Category:857 小說]]

於 2020年2月23日 (日) 07:40 的修訂

孽海花》是清末民初時的作家曾樸自1904年開始創作的中文小說,寫交際花賽金花與清末政局。

魯迅在《中國小說史略》中稱,劉鶚的《老殘遊記》、李寶嘉的《官場現形記》、吳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和曾樸的《孽海花》為「晚清四大譴責小說」。

成書過程

曾樸筆名「東亞病夫」,江蘇常熟人。光緒三十年(1904年),曾樸與徐念慈等人在上海創立小說林書社,開始續寫長篇小說《孽海花》。《孽海花》原為金松岑(金天翮,筆名愛自由者)應東京的江蘇留日學生辦的《江蘇》雜誌之約而作,但金松岑不擅長寫小說,只寫了開頭六回,後來曾樸接手續成。原本二人共同酌定全書六十回,曾樸只花了三個月,一口氣寫了二十回,1904年此二十回出版。1907年《小說林》雜誌創刊後,曾樸又續寫了五回(21~25回),以後中輟。1927年《真美善》雜誌創刊,曾樸把原先的21~25回拋棄,自21回重寫,至1930年寫至35回。1931年曾樸回常熟養病,委託常去看望的同鄉張鴻續寫,張鴻把原先的31~35回拋棄,自31回重寫,用兩年的時間寫完30回的《續孽海花》,於1938年在《上海晚報》連載,經過整理後於1941年正式出版。

內容

《孽海花》故事場景廣闊,除了中國本土之外,還遠及德國俄羅斯等國。當時俄國想吞噬中國東北,清廷外交大臣洪鈞出使歐洲時,入俄人局,重金購得假邊疆地圖,至締約時失地無數,為言官所劾。本部小說的主角即是以洪鈞與賽金花(傅彩雲)為出發點。八國聯軍入北京,天子、太后西逃西安,命李鴻章與洋人議和;但因德軍堅持慈禧太后以命抵命,和議遂陷入困頓。李鴻章求助於賽金花,向與賽金花有舊交情的八國聯軍統帥瓦德西疏通,終使辛丑條約的簽定問題順利解決。

《孽海花》全書寫了二百多個人物,從最高統治者慈禧太后、光緒皇帝,到達官名流,到下層社會的妓女、小廝、小偷,直至德國的交際場,風靡一時,形成「賽金花熱」。《負暄絮語》說:「近來新撰小說,風起雲湧,無慮千百種,固自不乏佳構。而才情縱逸,寓意深遠者,以《孽海花》為巨擘。」魯迅《中國小說史略》稱其「結構工巧,文采斐然」,把它列為清末之譴責小說之一。胡適對此書評價不高,以為:「《孽海花》一書……但可居第二流」。夏志清很佩服胡適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