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孫紹祖《紅樓夢》中的人物, 妻子是金陵十二釵之一賈迎春(是賈赦與邢夫人所生的女兒,賈寶玉的堂姊)。她長得很美,雖然沒有才華,但心地純潔善良。不過因其性格懦弱,又排行老二,人稱二木頭。後來她被其父許配給孫紹祖。孫為人粗暴,卑劣至極,好色好賭又酗酒,家中所有的媳婦丫頭將及淫遍,賈迎春初次回娘家小住時已經淚流滿面。賈寶玉曾要求父親賈政賈迎春留在大觀園,賈政王夫人雖然不捨,但卻沒有讓迎春留在家。實際上孫紹祖是靠賈家的勢力才起家的。這個孫紹祖家資饒富,並且應酬權變,在官場中很走運。賈迎春一年之內就被孫紹祖折磨死了。

紅樓夢中有詩雲:子系中山狼,得志便倡狂。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粱。前二句不用說是指孫紹祖了;後二句指迎春,她出身世族之家可稱"金閨" ,其性格懦弱猶如"花柳質"經不起狂風暴雨的摧殘一樣。小說中孫紹祖的"得勢便猖狂"的種種表現都是通過其他人物之口來"揭露"的[1]


目錄

參考資料

  1. 胡文彬. 紅樓夢人物談: 胡文彬論紅樓夢. 文化藝術出版社. 2005. ISBN 978-7-5039-2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