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學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學記》,中國最早的教育學著作。《禮記》中的一篇。作者及寫作年代說法不一。郭沫若考證為孟子學生樂正克著,也有人認為是戰國末年孔門弟子所作,還有人認為是漢代儒家學者著。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文共1 229字。概述秦漢以前貴族教育制度,「黨有庠,術有序,國有學」,以及視導制度和考核考試制度;系統闡明教育的目的與任務是統治階級「化民成俗」,「建國君民」的工具;提出教育過程和內容是「一年離經辨志,三年敬業樂群,五年博習親師,七年論學取友,九年如類通達」;論述教師的地位、作用和對教師的要求。其中論及教學原則和教學方法,是此書精華所在如「教學相長」 「藏、修、息、游」, 「豫、時、孫、摩」,「長善救失」、「和易以思」、「因材施教」、「啟發誘導」、「循序漸進」、「博習親師」、「論學取友」等原則。

本文總結了先秦私學教育教學經驗,比較系統地揭示了教育與政治、教育與社會,教與學、教師與學生、課內與課外諸方面內在聯繫,開始形成系統的教育理論體系,為後來的教育家和啟蒙學者繼承發展中國教育和教育理論產生了重大影響。在國外,如日本,對《學記》作了系統的評述和探討,給予很高的評價。

相關信息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學記 相關視頻

英語單詞right還有權力的意思?跟老師學記單詞,掌握標準發音
《學記》中的教學原則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