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学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学术,( academic ),在古代中国是指追寻研究学问的方法与水平,在现代则包括了系统专门的学问,泛指高等教育研究。从事高等教育和研究的科学文化群体常被称呼为学术界或学府。欧洲学术发展随着文艺复兴出现而改变,到了工业革命时期更出现了现代化的过程。东亚的学术发展在清朝中叶或以前,仍然受到中国学术思想所影响。自从日本明治维新,东亚各地的学术朝着西方化发展,由专注人文范畴转移到科学范畴。由于科学范畴的学术高速发展,所以人文研究方法变得科学化。从整体来看,到了21世纪,现代学术架构以欧美模式为基础,系统性专业分科变得非常仔细,而跨领域的研究与生命技术成了学术研究新的发展空间。

英语词源

英语的学术一词“academic”,来自“academy”,意思是“学院的”。而“academy”则来自拉丁文“academia”,这个词其实来自于地名“Akademeia”。这个地方位于古代雅典的外围。那里的学校因柏拉图而闻名。

延伸开来,Academia这个词也可以用来指“知识的累积”,在这个意义上通常译为学术。学术的发展和传播跨越了好几个时代。在17世纪,英国及法国的宗教学者常用学院(或学园)来表示高等教育机构。英语称呼为academy而法语称呼academe及academie。

学者与学府

学者,指在大学或高等学府中以研究为职业的人员,常常也是教师。学者通常都拥有高等学位。在美国,学者跟教授几乎是同义词。在英国,根据不同的学术级别分为院士讲师高级讲师助理教授教授。学者一词在英文中可对应于academic或scholar,这两者在英文中的意义稍有不同。后者也指在大学大量出现以前以研究为职业的人。学者一般不包括管理人员。

某些社会学家把学府划分成四种基本的历史类别:古代学府、早期学府、学术学会及现代大学。学府的模式最少有两种:自古代发展而成的欧洲模式,以及由本杰明•富兰克林在十八世纪中期、托马斯•杰斐逊在十九世纪早期开创的美国模式。

在中国方面,自宋代开始,学府是以书院为中心,而学者则泛指一般有学问的人。当时最高的学府是国子监[1],相当于近代的大学。他们研究的学问主要围绕着文学历史哲学理学,而不是西方常见的科学知识。

结构

学术常以学科和领域来划分。这是源自于中世纪欧洲的第一所大学内的学者思想模型所定下来的三学四科

随着时日变迁,人类不断修订及开创学科和领域。自启蒙时代,学术领域变得越来越专门,研究的范围划分得越来越小。因此跨领域的研究常常得到今天学术界的奖项。这也使实际行政及资助上制造困难。事实上,过往很多跨领域的研究后来变成了今天的专门领域,譬如认知科学。简而言之,这就是学术内部分化的历史进程。

很多学术机构在行政结构上反映了学科的划分,例如不同领域的课程或学部或学院。纵然有些重迭的部分(学院成员、研究及行政人员),通常每一个学院都拥有各自的的行政及财政拨款。再者,学术机构一般都有整体的行政结构,没有单一学院、学科及领域所能够控制。学术自主是学术事业及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保证学术界相对地免受政治和财政压力。

资格和学位

学位是授予那些完成主要学术课程及资格。按典型的顺序,学生完成了学士学位,接着完成硕士学位,最后才完成博士学位。这最近才在欧洲被规范为博洛尼亚进程的一部分。虽然在某些专业及创意领域中只有一个硕士学位的老师及学者是十分常见,但在很多其他的领域中拥有博士学位及其他终极的学位的研究员及教授才是比较常见的[2]

学术会议

在跟学术出版有密切关系的学术会议及讲座中,领域中的一些知识分子常常被邀请向更广大观众阐述他们在著作或论文中的想法。这些文章的作者借着这些机会来进一步解释著作中不够清晰的地方。在学术会议中,学者能够得到更快的响应及评论。由于事前已经派发有关论文,出席会议的能够有足够时间阅读论文并准备一些尖锐的问题。

冲突目标

学术界之内,不同的小组都有不同甚至互相冲突的目标。在当代学院,这些冲突都是十分普遍。

实用与理论

学术界常常被“实践”所诬蔑,譬如在日常生活中,就业中和商业上。学术界的评论家却说,学术理论被绝缘从现实世界,因而不必须考虑到行动真正的作用、结果和风险。这个绝缘的情况被称呼为‘象牙塔’。这经常常导致学院派和实用派之间在许多知识领域内产生紧张,特别是在学院派对实用者的行动有很重要的影响时候。

有时候,实用派对学院派的批评也被看作反智主义。从平衡的角度来看,既使学术界跟现实世界绝缘,那并不意味学术研究没有价值。

实际上,许多学术发展最后变成丰硕的应用果实。可是,如果学者考虑学术的偏狭性,这也许增加他们研究的价值及冲击。

学校所在城镇与在校师生

大学经常坐落于市镇外围。在某些情况,这导致当地居民及大学成员在政治经济及其他领域上产生不安。美国东北地区某些居民曾尝试阻止学生注册为当地居民而不在他们的父母的住所鼓励他们投缺席选票,只是为了保留对当地地方政治的控制。电影《告别昨日Breaking Away》把这个冲突搬上屏幕。

商业与学者资助

商业所资助的研究的目的常常则重于追求利润。这与追求知识有点冲突。

视频

学术 相关视频

学术会议视频
真正的大师级学者,听者顿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