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学习,(英语: study )是透过外界教授或从自身经验提高能力的过程。最早可追溯至孔子在《论语》中所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意思是,学了之后及时、经常地进行温习和实习,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吗?很明显,学习这一复合名词,就是出自孔子的这一名言。按照孔子和其他中国古代教育家的看法,“学”就是闻、见与模仿,是获得信息、技能,主要是指接受感官信息(图像信息、声音信息及触觉味觉等等信息)与书本知识,有时还包括思想的含义。“学”是自学或有人教你学。“习”是巩固知识、技能的行为,一般有三种含义:温习、实习、练习。“学”偏重于思想意识的理论领域,“习”偏重于行动实习的实践方面[1]。学习就是获得知识,形成技能,获得适应环境改变环境的能力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学、思、习、行的总称。学是指知识和经验的累积,习是指知识和经验的实践。学属知,习属行。中国大儒王阳明曾提倡知行合一[2]

荀子在《劝学》中说道,“君子曰:学不可以已。”意思是,学习不可以停止,一定要持之以恒。

目录

分类

1.言语信息:学习陈述观念的能力。主要是回答世界是什么的知识,它对学生的要求主要是进行陈述。言语信息是为问题解决提供必要的基础,言语信息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学生才能对获得的信息进行解释。

2.智慧技能:智慧技能分为辨别、概念、规则、高级规则(解决问题)等,而辨别技能是最基本的智慧技能。智慧技能的学习帮助学生解决“怎么做”的问题,用以对外界的符号、信息进行处理加工。

3.认知策略:个体对认知过程进行调节与控制的能力,包括学习控制自己的注意、选择性知觉、调节编码方式、提高记忆质量等能力。

4.态度[3]:帮助人们对某些人、事物或情况作出积极或者消极的反映,是改变个体行为选择的一种持续状态。

5.动作技能:动作技能又称运动技能,如体操运动、写字技能,它也是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

视频

学习 相关视频

励志演讲:只要你愿意通过学习,你就可以改变命运
学习 到底意味着什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