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學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19日 (三) 18:12 由 心果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學習是透過外界教授或從自身經驗提高能力的過程。最早可追溯至孔子在《論語》中所言:「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意思是,學了之後及時、經常地進行溫習和實習,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嗎?很明顯,學習這一複合名詞,就是出自孔子的這一名言。按照孔子和其他中國古代教育家的看法,「學」就是聞、見與模仿,是獲得信息、技能,主要是指接受感官信息(圖像信息、聲音信息及觸覺味覺等等信息)與書本知識,有時還包括思想的含義。「學」是自學或有人教你學。「習」是鞏固知識、技能的行為,一般有三種含義:溫習、實習、練習。「學」偏重于思想意識的理論領域,「習」偏重於行動實習的實踐方面[1]。學習就是獲得知識,形成技能,獲得適應環境改變環境的能力的過程。實質上就是學、思、習、行的總稱。學是指知識和經驗的累積,習是指知識和經驗的實踐。學屬知,習屬行。中國大儒王陽明曾提倡知行合一

荀子在《勸學》中說道,「君子曰:學不可以已。」意思是,學習不可以停止,一定要持之以恆。

分類

1.言語信息:學習陳述觀念的能力。主要是回答世界是什麼的知識,它對學生的要求主要是進行陳述。言語信息是為問題解決提供必要的基礎,言語信息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礎上,學生才能對獲得的信息進行解釋。

2.智慧技能:智慧技能分為辨別、概念、規則、高級規則(解決問題)等,而辨別技能是最基本的智慧技能。智慧技能的學習幫助學生解決「怎麼做」的問題,用以對外界的符號、信息進行處理加工。

3.認知策略:個體對認知過程進行調節與控制的能力,包括學習控制自己的注意、選擇性知覺、調節編碼方式、提高記憶質量等能力。

4.態度[2]:幫助人們對某些人、事物或情況作出積極或者消極的反映,是改變個體行為選擇的一種持續狀態。

5.動作技能:動作技能又稱運動技能,如體操運動、寫字技能,它也是能力的一個組成部分。

參考文獻

  1. 「學習」這件事兒,簡書 , 2020-2-8
  2. 怎麼端正良好的學習態度,學習啦 ,201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