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孤立語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孤立語言
圖片來自搜狐網圖片

孤立語言(language Isolate),一般是指與任何其它的語言不存在親屬關係的自然語言。由於該語言的孤立性,它無法被分類到任何語系中,所以暫時不屬於任何已知的語系。知名的孤立語言如蘇美爾語(Sumerian)、埃蘭語(Elamtie)、巴斯克語(Basque)、米諾斯語(Minoan)、庫孫達語(Kusunda)、尼哈利語(Nihali)、布魯夏斯基語(Brushaski)、阿伊努語(Ainu)等。

全世界使用孤立語言的人口超過2億,大約是世界總人口的近3%。

解釋

孤立語言可以被看做是一種特殊的未分類語言,即使經過廣泛的工作仍然未分類。如果這樣的工作,最終證明了成果,以前認為是孤立的語言可能不再被認為,如澳大利亞北部,一個曾被劃分為孤立語言的亞宇那(Yanyuwa)語,現在被劃分到帕馬-恩永甘語系。同理,也有一些語言是早期研究認為其屬於某一語系,而在新研究出台之後將其劃入孤立語言者亦有之。比如伊特拉斯坎語,以往的歐洲古語言研究者常常本能將其分類為印歐語系,不過後世的諸多研究證明印歐語系諸語言與該語言沒有聯繫。

與通常所說的「孤立語言」不同,有些語言是相對孤立的。比如說,阿爾巴尼亞語、希臘語等屬於「印歐孤立語言」,因為它們雖然屬於印歐語系,但與印歐語系內其它語言不同的是,它們並不屬於印歐語系中的任何一個分支,而是獨立成為一個體系。不過,通常情況下的孤立語言都是指絕對孤立語言。

需要注意的是,「孤立語言」與「孤立語」(又稱分析語或詞根語)不同,前者是從語言分類的角度上來描述一種語言,而後者則是指沒有時態和格變化的語言,是語言本身的一種特性。兩者不應混淆。

此外,也有一些比較特殊的情況,就是某一個語系下只剩餘一門語言(換言之就是除該語言外所有該語系下屬的語言已全數滅絕)比如像巴西亞馬遜地區原住民皮拉罕人操的皮拉罕語,該語言是美洲原住民諸語系中的穆拉語系的最後倖存者。於是該語言最後也被分類為了孤立語言。

日語與朝鮮語

對於東亞地帶的這兩種語言,歷來語言學家們對此二種語言的語系分屬爭議始終激烈。大部分的語言學家認為應該將日語與朝鮮語合併為一個新的語系。

日語問題

早期認為日語屬於阿爾泰語系,因為日語與阿爾泰語系有些十分眾多的關聯性,比如日語是黏着語,而阿爾泰語系下幾乎所有語言都是黏着語。此外,日語的語法、語序等也與阿爾泰語系下屬的諸多語言有許多的聯繫。不過問題在於,日語與所有的阿爾泰語言之間有空前巨大的隔閡,就是日語與它們之間有極少的同源詞。這就足以說明問題,因為根據語言發生學語言同源理論,語言分類的唯一標準就是:同源詞。

如果是從同源詞上去看的話,日語與阿爾泰語系諸語言有較少的同源詞,卻和南島語系有着大量的同源詞。這就意味着在日語的語系分屬問題,要有至少二大語系來進行爭奪。甚至有一些語言學家認為日語是漢藏語系的一門語言。而漢藏語言中的主力:(漢語)對日語的影響最具決定性,日語中至今仍然在使用的漢字就是有力證明。

朝鮮語(韓語)問題

朝鮮語的語系分屬問題與日語類似,同樣是早期的語言學研究多認為朝鮮語應該分屬於阿爾泰語系:朝鮮語擁有與該語系下屬語言的幾乎所有特徵。不過隨着語言研究的進一步發展,朝鮮語與阿爾泰語系諸語言之間的差異程度之大也令所有的語言學家無法迴避。

與日語同理,朝鮮源與阿爾泰語系諸語言之間的同源詞一樣少得可憐,而與南島語系有更多的同源詞。而日語的文法與朝鮮語的文法有驚人的相似度、都是使用SOV序列、兩者歷史上又共同深受漢語的巨大影響。因此有學者認為日語和朝鮮語屬於混合語系。

已滅絕孤立語言

在已經滅絕,成為死語的諸語言中,也不乏被認為是孤立語言的語言。最典型的就是上古時代兩河流域的蘇美爾人所使用的蘇美爾語,或者是像埃蘭語。此外,還有一些在今世不甚為人所知,而在古代語言史上曾經在一席之地的語言,經研究也多難以與當世的諸大語系的語言作類比。於是,同樣有一些語言學家認為它們屬於孤立語言。

孤立語言列表

這裡按大陸分出世界範圍內主要的孤立語言。以下諸表格將使用「活躍」,「一息尚存」,「瀕危」與「已滅絕」來表示這些語言的現狀:「活躍」指該語言尚被持該語言的民族作為母語;「一息尚存」指該語言已經只剩下少量人口學習該語言作為母語;「瀕危」指該語言已經基本失去母語使用者,只有少數老人尚在使用該語言。「已滅絕」則顧名思義,指該語言已經失去所有使用者,成為死語。

此外,所謂「活躍」、「一息尚存」與「瀕危」的概念不在於語言使用人口的多寡,而是該語言的母語使用者占該民族總人口與所有語言使用者中的比例。

非洲孤立語言

因為各類原因,對非洲語言的研究一直比較模糊。早期研究中,多數語言學家將非洲許多使用人口較少,與其他語系關聯較小的語言或是籠統的全劃分進幾個大的語系,或是簡單歸類入孤立語言,不過隨着研究深入,非洲諸語言之間的聯繫越發被重視,於是許多孤立語言被重新從孤立語言中挑出,重新進行語系歸類。而另有一些原本被設定了語系歸屬的語言則反而被歸類於孤立語言。

亞洲孤立語言

亞洲的孤立語言主要集中於東亞與北亞,昔日在中東地區開創出古文明的許多民族所使用的語系也被認為是孤立語言。如今亞洲兩大使用者最多的孤立語言——日語與朝鮮語則占了全球孤立語言使用者人數的98%以上。

大洋洲孤立語言

大洋洲的孤立都是大洋洲原住民所使用的語言。因為不斷受到(尤其是歐洲人使用的)強勢語言的影響,這些語言往往缺乏足夠的母語使用者。

歐洲孤立語言

古代歐洲語言與古西亞類似,許多古歐洲民族的語言其語系分屬已不可考,所以這類語言一般也都暫時歸類入了孤立語言一類。歐洲最大的一門孤立語言是巴斯克語。

北美洲孤立語言

北美洲的孤立語言則都是美洲原住民所使用的語言。與大洋洲諸語言的狀況類似,美洲原住民語言也是因為遭遇歐洲殖民者所帶來的強勢語言影響,所以相當部分美洲原住民語言(包括孤立語言)也因缺乏母語使用者而瀕臨滅絕的境地甚至滅絕。進入20世紀之後這種趨勢加快。

南美洲孤立語言

南美洲原住民語言所面臨的問題與北美洲原住民語言如出一轍。都是受強勢語言影響而漸漸消失,其中不乏孤立語言。

結論

按照一些傳統的語言學看法,世上本不應有無源之水,但在語言學研究之中,卻恰恰發現了這樣一些一時無法與其他任何主流語系掛上關係的語言,即是所謂的「孤立語言」。

而歷史上,從古至今,持所謂「孤立語言」的民族。遠到中東的蘇美爾人、阿蘭人,近到歐洲的伊特魯里亞人、皮克特人,再近到東亞日本人,越南人與朝鮮人。

向學生欺凌說「不」

學生欺凌形式有拳打腳踢的身體欺凌、語言羞辱的語言欺凌,還有強脫衣物、排擠孤立的社交欺凌、散播謠言等網絡欺凌各種形式,這些欺凌現象危害很大,不僅直接傷害未成年人的身體、財產,還會損害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使被害人缺乏自信、拒絕與人溝通,產生精神疾病,更嚴重的還可能會造成死亡,從每個孩子、每個家庭的切身利益出發,迫切需要從學生、家庭到學校提高認識,在全社會形成共識,共同防止、杜絕學生欺凌行為的發生。[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