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季高送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6月29日 (三) 18:12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季高送酒》是北宋末、南宋初年的傑出詩人陳與義的作品之一。

陳與義自幼聰明好學,能詩文,為同輩所敬重。《宋史》本傳說他「天資卓偉,為兒時已能作文,致名譽,流輩斂衽,莫敢與抗」。宋徽宗政和三年(1113年)登上舍甲科,被授於開德府(今河南濮陽)教授,累遷太學[1] 博士,進升為符寶郎,掌皇帝八寶及國之符節,不久被貶為陳留郡(今河南杞縣境)酒稅監。紹興六年(1136年)十一月,拜翰林學士知制誥。七年正月,授參知政事(相當於副宰相),唯師禮用道德以輔朝廷,尊主威振綱紀而嘔心瀝血。

季高送酒

作者簡介

陳與義是南北宋之交的著名詩人,詩尊杜甫,也推崇蘇軾黃庭堅和陳師道,號為「詩俊」,與「詞俊」朱敦儒和「文俊」富直柔同列洛中八俊。他生於宋哲宗元祐五年(1090年),卒於南宋宋高宗紹興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1139年1月1日) 。

陳與義在北宋做過地方府學教授太學博士,在南宋是朝廷重臣,又是一位愛國詩人,其主要貢獻還是在詩歌方面,給後世留下不少憂國憂民的愛國詩篇。存詞19首。曾在餘杭任太傅幕僚,後被宰相賞識,因而升遷。

陳與義與呂本中有過交往,但呂本中作《江西詩社宗派圖》,並未列陳與義之名。宋人也有稱他崇尚陳師道的,但多數人認為他於杜甫。元代方回在《瀛奎律髓》中稱杜甫為江西派的「一祖」,黃庭堅、陳師道、陳與義為「三宗」。陳與義不是江西人,作詩重錘鍊,固然有與陳師道相似的地方,但他重意境,擅白描,與黃庭堅的善用典、奇而剛, 迥然有別,不應列入江西詩派。

陳與義詩作最逼近杜詩的是七律。像《登岳陽樓》之一、《巴丘書事》《再登岳陽樓感慨賦詩》《除夜》等,雄渾悲壯,感慨多端。五言律如《雨》詩 2首、《除夜》等則以清迥峭刻見長。五言古詩寫景造意,接近謝靈運、柳宗元等人。如《夏日集葆真池上》中間寫景:"魚游水底涼,鳥宿林間靜。談余日亭午,樹影一時正。… 微波喜搖人,小立待其定。"觀察細密,造語工致。七言絕句重在意趣,格調清婉,如《和張規臣水墨梅五絕》《春日二首》《中牟道中二首》等,或工於興寄,或活用典實,屢見新意,耐人尋味。

陳與義亦擅詞作。《臨江仙》中的"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虞美人》中的"及至桃花開後卻匆匆"等名句都為人稱誦,胡仔、黃□等人對他也有較高的評價。總的說來,他的詞作以清婉秀麗為主要特色。

陳與義集原為其學生周葵編,共10卷,早佚。

宋光宗紹熙元年(1190),胡稚箋注《 簡齋詩集》30卷(附《無住詞》1卷)刊刻問世,《四部叢刊》即據此影印,並附印元刊《 陳簡齋詩外集》。

1982年,中華書局[2]出版的《陳與義集》即以胡本為底本。胡注過於簡略,今人白敦仁有《陳與義集校箋》是目前最好的版本。

視頻

季高送酒 相關視頻

江榮宇書寫陳與義《臨江仙·夜登小閣洛中舊遊》視頻實錄141
陳與義《臨江仙》誦讀教學版19年高考考點

參考文獻

  1. 太學是中國古代的什麼,初三網,2020-12-09
  2. 中華書局的名士范兒,荊楚網,202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