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季節( season ),是每年循環出現的地理景觀相差比較大的幾個時間。不同的地區,其季節的劃分也是不同的。對溫帶地區而言,一年分為四季,即春季夏季秋季冬季;而對於赤道地區只有旱季和雨季,或無季相之分。在極地,並非只有冬季,但春秋季不明顯,以北極為例,五月到九月為夏季,十月到隔年四月為冬季,即沒有春季和秋季。

目錄

成因

季節更迭的根本原因是地球的自轉軸與其公轉軌道平面(黃道面)不垂直,與公轉軌道平面的垂直線形成夾角23度26分的傾斜黃赤交角[1],若假設北半球地球的頭部,地球像是從頭到腳一直全身歪斜23.26度繞着太陽轉(此角度會有緩慢小幅度的變動),而且歪斜方向不變,使北極會隨着地球繞日公轉而逐漸朝向太陽或逐漸朝向太空,公轉到某些位置時使北半球有大面積朝向太陽,北極冷空氣減少形成北半球夏天;北半球冬季時則相反,地球繞太陽轉時北半球逐漸朝向太空不朝向太陽,北極有長時間照不到太陽,冷空氣增加形成北半球冬天。南半球季節則與北半球相反,因北半球夏天有大面積照到太陽時南半球的南極卻朝向太空,長時間完全照不到太陽溫度降低形成南半球變成冬天。春季和秋季則為過渡季節,當太陽直射點接近赤道時,雖然北半球南半球都逐漸朝向太空不朝向太陽,但地球因此如同以「側面」面向太陽,南北兩半球的日照面積相同,因此氣候不冷不熱。

季節特性

中國人認為四季有不同的特性,分別是「春生」、「夏長」、「秋收」和「冬藏」;即萬物在春天出生、在夏天成長、在秋天收成(成熟)和在冬天藏起來(動物冬眠、植物落葉)。對於農事,則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四季的別稱

中國自古對四季都有很多稱呼

  • 春季:青春,青陽[2],芳春,陽春,陽中,艷陽,三春,九春
  • 夏季:朱夏,朱明,長贏,昊天,三夏、九夏
  • 秋季:商秋,商節,素節,素商,素秋,高商,金天三秋,九秋
  • 冬季:玄英,安寧,三冬,九冬

視頻

季節 相關視頻

每個季節的特徵天氣
不同的季節景色不同,氣候也不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