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菲斯 (埃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斐斯

圖片來自dreamstime

孟斐斯孟菲斯(Μέμφις)曾是諾姆─阿納赫奇的都城,也是下埃及的第一個諾姆。它的遺蹟在拉希納村附近,位於開羅南方20公里處。

介紹

根據曼涅托的敘述,這座城市是由法老美尼斯於公元前3100年左右建立的。它是埃及古王國的首都,並直到古地中海時期都是一座重要的城市。它在尼羅河三角洲的河口占據了一個重要的戰略位置,並是一系列重要活動的故鄉。城市裡有許多的工坊,工廠,以及倉庫,人們在此將商品和食物運往整個王國。在巔峰時期,孟菲斯是商業,貿易和宗教中心。

一般認為孟非斯的保護神是卜塔,他同時也是工匠們的保護神。他的神廟Hut-ka-Ptah(意為「卜塔靈魂的所在」)是城市中最為傑出的建築物之一。曼涅托將這座神廟的名稱翻譯成希臘文Aί γυ πτoς,這個詞被認為是現代埃及在英文中的名字的詞源。

孟菲斯的歷史和古埃及歷史息息相關。它最終的衰落被認為是後來建造的亞歷山大港經濟上超過它的重要性的結果。而它在宗教上的重要性也在《薩洛尼卡敕令》發布之後,人們逐漸拋棄古代宗教而逐漸消散。

現在這座古代都城的遺址能讓人們一窺它曾經的榮耀。自1979年以來,它就和吉薩的金字塔一同被認定為世界遺產。目前它作為生態博物館開放給人們參觀。

命名

孟菲斯在幾乎長達4千年的歷史中有過許多不同的名字。《希伯來語經卷》中的挪弗一般是指孟斐斯。孟斐斯是古埃及的一座重要城邑。它在古埃及的名稱是Inbu-Hedj(意為「白城」[1][2])。

由於它的大小,有時候人們也以其他的名字來稱呼它。而這些名字通常來源於附近其他在某個時期重要的建築或地區名。例如,根據一段第一中間期的記載,它被稱呼為Djed-Sut(永恆的地方)而這是特提金字塔的名稱。

在某個時期,這座城市也被稱為Ankh-Tawy(意為「兩片土地上的生命」(Life of the Two Lands))。這個名稱顯示了它位於上埃及下埃及之間重要的戰略地位。它能追溯到中王國時期並經常出現於古埃及的記載中。有一些學者們主張這個名字指的是城市的西部,位於卜塔神廟和薩卡拉墓地之間的有着一棵神樹的地區。

新王國開始的時候(公元前1550年),孟菲斯被稱為Men-nefer(意為「不朽和美麗的」),在科普特語中寫作Menfe。現在英文中的Memphis來自於希臘文對於Menfe的翻譯,而這個名字最初被用來稱呼位於城市西邊的佩皮一世金字塔。

埃及歷史學家曼涅托將這座城市稱為Hut-kaPtah(意為「卜塔靈魂的所在」),他將這個名字在希臘文中寫作Aί γυ πτoς(Ai-gy-ptos)。拉丁文中則寫成AEGYPTVS,最終變成了現代英文中的Egypt。對科普特人的稱呼(Copt)也被認為是來自於這個詞。

在聖經中,門菲斯被稱為Moph或Noph。

歸屬

地點

孟菲斯位於開羅南部20公里的尼羅河西岸。位於開羅南方的一些現代城市和小鎮例如拉希納村,代赫舒爾,阿布希爾,Abu Gorab,Zawyet el'Aryan都在孟菲斯的範圍內。同時,這座城市也是上埃及和下埃及的分界點(上埃及的第22個諾姆,下埃及的第一個諾姆)。

人口

目前沒有人居住在孟菲斯的遺址處。距離孟菲斯最近的定居點是拉希納村。而因來源不同,估計出的孟菲斯的歷史人口也有很大的不一致。根據T. Chandler的估計,孟菲斯曾經有3萬人居住,並且在它建立直到公元前2250年左右和公元前1557到1400年之間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K.A.Bard對於人口的估計比T. Chandler要保守,她認為這座城市在古王國時期有大約6000人居住。

參考文獻

  1. M. T. Dimick retrieved 14:19GMT 1.10.11
  2. Etymology website-www.behindthename.com retrieved 14:22GMT 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