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斐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斐斯/門腓斯,挪弗/摩弗(MEMPHIS)(埃及文:Mn-nfr,來:Mo{p{ 及 No{p{),基督教聖經地名。

基督教是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的總稱。基督教的經典是《聖經》。《聖經》中記述的都是上帝的啟示,是基督教徒信仰[1]的總綱和處世的規範,是永恆的真理。基督教主要節日有聖誕節、受難節、復活節、升天節、諸聖日(萬聖節[2])等。

簡介

位於尼羅河,距三角洲之尖端約廿四公里。它(原名「白牆」)的創建人是梅尼斯(Menes),就是那統一上下埃及的法老。Mn-nfr 一名是法老培皮(Pepi, 主前約2400)所建金字塔的圍院的簡稱。這地方是埃及古王國的首府。直至亞歷山大大帝(主前332)入侵之前,它仍是一個重要的城市。主要的神祇有創造神蒲他(Ptah)、西克密(Sekhmet)、尼弗頓(Nefertem)及所迦里斯神(Sokaris)。Hwt-k~-Pth] 一名,意即「蒲他之靈的居所」,乃是埃及一名的起源。此城的民居(Mi^t-Rahi^na)遺蹟很少,反而是墓地較為著名,其中有重要的薩奎拉(Saqqara)廢墟,是屬德耶塞(Djeser)時代的;有位於亞布拉沃舍(Abu Rawash)的德耶戴弗(Djedefre^)金字塔,和位於基撒(Gi^za)的基奧斯(Kheops)、基夫倫(Khephren)和米克連羅斯(Mykerinos)金字塔;還有那些建於第五王朝、坐落在亞布西爾(Abusi^r)的金字塔。蘭塞二世、米聶他及森美忒庫均在這地區大事建設。希羅多德(Herodotus)曾描繪這裡的神殿(2. 153),古代的作者亦形容了飼養亞皮斯(Apis)活牛的地方。然而到了新帝國時期,由於亞裔逐漸移入的緣故,我們發現孟斐斯居民也崇拜異邦之神,如迦底斯(Qadesh)、亞斯他特(Astarte)和巴力。

此城先後被多個民族侵奪,包括埃提阿伯人(皮安基 [Piankhy],主前730),亞述人(以撒哈頓,671;亞述巴尼帕,666),和波斯人(剛比西斯,525)。

從主前第七世紀起,外族僑民紛紛定居於此;當耶路撒冷被毀後,亦有猶太人移居此地(耶四十四1)。先知們曾數度提及這城(何九6;賽十九13;耶二16,四十六14、19;結卅13、16)。

參考文獻

  1. 信仰的價值、存在形態及特性,豆丁網,2016-01-06
  2. 關於萬聖節的概述,學習啦,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