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孟婆,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人物,常駐在奈何橋邊。她為所有前往投胎的靈體提供孟婆湯,以消除鬼魂的記憶。

在中國的古代傳說里,孟婆是地府中專司掌管將生魂抹去記憶的陰使,關於孟婆的由來,民間出現最多的通常有三種說法。

目錄

傳說

鴻蒙初開,世間分為天地人三界,天界最大掌管一切,人間即所謂的陽世人界,地即為陰曹地府。三界劃定,無論天上地下,神仙陰官,俱都各司其職。孟婆從三界分開時便已在世上,她本為天界的一個散官。後因看到世人恩怨情仇無數,即便死了也不肯放下,就來到了陰曹地府的忘川河邊,在奈何橋的橋頭立起一口大鍋,將世人放不下的思緒煉化成了孟婆湯讓陰魂喝下,便忘記了生前的愛恨情仇,卸下了生前的包袱,走入下一個輪迴。這種說法最早出現在春秋時期的道家典籍里,頗有中國傳統思想中「人死如雲散」,「一死百了」,「莫記已死之人恩怨」之類的意味。 二說 所謂的孟婆就是孟姜女,昔日孟姜女哭倒長城之後,眼見長城之下屍骸無數,再也找不到丈夫的屍骨。為了能忘記這些痛苦萬分的記憶,就熬製了能使人忘記記憶的孟婆湯。後來上天念她思夫之情感天動地,就免了她的輪迴之苦。讓她在奈何橋畔熬製孟婆湯,讓參與輪迴的陰魂們忘記前世的一切。即所謂:「前世已了,今生善惡唯本心所念。」之意。這一說從元朝開始廣為流傳,到明清時期多見於文人筆記之中,亦是至今民間流傳最廣的一種說法。在關於孟婆的諸多傳說中,倒是這個說法頗具某種現實主義色彩。[1]]

在這個傳說里,孟婆其實不是什麼老奶奶一類的人物,是一位絕世美女,孟婆初制孟婆湯的原因是為了忘記自己的過去,孟婆的唯一記憶是給在奈何橋上來來往往的幽魂送上一碗孟婆湯。 孟婆湯 《吳下諺聯》 (王有光,清)中記載:人死去第一處是孟婆莊,諸役卒押從牆外經過赴內案完結。生前功過,注入輪迴冊內,轉世投胎,仍從此莊行過。有老嫗留進,升階入室,皆朱欄石砌,畫棟雕梁,珠簾半卷,玉案中陳。嫗呼女孩,屏內步出三姝:孟姜、孟庸、孟戈,皆紅裙翠袖,妙常筓,金縷衣,低喚郎君,拂席令之坐。小鬟端茶,三姝纖指捧甌送至,手鐶丁丁然,香氣襲人,勢難袖手。纔接杯便目眩神移,消渴殊甚,不覺一飲而盡。到底有渾泥一匙許,抬眼看時,嫗及三姝皆僵立骷髏,華屋雕牆,多變成荒郊,生前事一切不能記憶。一驚墮地,即是懵懂小孩矣。此茶即孟婆湯,一名泥渾湯,又名迷魂湯。

古籍記載

關於孟婆 《諧鐸》(沈起鳳,清) 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諸多記載中,孟婆都與風有關,故此,《康熙字典》 (張玉書,清)引《南越志》:颶母卽孟婆,春夏閒有暈如虹是也。又李西涯譏許氏從具,謂具四方之風,乃北人不知南人之□,誤以貝為具耳。西涯博學,必有所據,且閩粵諸儒,皆雲□風。今韻書多作具,姑志以備考。 《歷代詞話》(王弈清,清): 俗謂風曰孟婆,蔣捷詞云:"春雨如絲,繡出花枝紅裊。怎禁他孟婆合早。"江南七八月間有大風甚於舶鱟浚野人相傳以為孟婆發怒。按北齊李攖余聘陳,問陸士秀:"江南有孟婆,是何神也。"士秀曰:"山海經云:'帝之二女,游於江中,出入必以風雨自隨,以帝女故曰孟婆。'猶郊祀志以地神為泰媼。"此方言雖鄙俚,亦有自來矣

《諧鐸》(沈起鳳,清): 蘭蕊,邯鄲挾瑟倡也。妹玉蕊,與里中葛生有齧臂盟。生家貧,鴇母索聘奢,意苦不遂。蘭蕊多貴客交,所得私金,悉以贈生,為妹作纏頭費,生德之。後蘭蕊病瘵死,生益落寞。非但不敢言聘,即欲博一宵歡,自顧空囊,亦殊羞澀。願乖氣結,遂以情死。投至冥府,王者憫其無辜,判令投生。至一處,牽蘿為棚,鋪石作幾。見男女數百輩,爭瓢奪杓,向爐頭就飲。生適口燥,亦往投止。忽一女子從棚後出,視之,蘭蕊也。驚問所來,生具對。女曰:「君以情死,妹豈獨生!」言之泣數行下。生取瓢就爐,女搖手禁勿飲。生詰其故。女俟飲者盡散,乃曰:「君不知耶?此盂婆莊也!渠為寇夫人上壽去,令妾暫司杯杓。君如稍沾餘瀝,便當迷失本來,返生無路。今乘不昧前因,何不及早遁歸,與吾妹仍諧舊約?」生曰:「舊約難憑,重生無益。

卿將何以教我?」女曰:「當為君圖之。」遂引至棚後,見累累石瓮,排列牆隅。女指曰:「此名益智湯,飲者有才。此名長命湯,飲者多壽。此名和氣湯,飲者令人歡喜。」生問:「若輩所飲者何物?」女笑曰:「此皆焦心火滴淚泉煎成之混沌湯也!」末至一瓮,女逼令生飲。生問:「何名?」女曰:「此元寶湯。君所以惡生樂死者,只欠此一物耳!」生勉飲數口,格格不能下咽。女曰:「此等齷齪物,原不宜入文士之腹,然緣此為有情郎吐氣,是物亦不俗矣!」生有難色。女曰:「勸君更盡一杯,恐西出陽關無故人也。」生為解頤,勉盡其半。

女曰,「可矣!」遂導生出棚,指示歸路。時生死已五日,因無殮具,停屍床上,惟一灶下嫗守視。見屍忽躍起,頻呼腹痛,探喉大吐,勢如湧泉,熒熒然水銀入地。命儲畚鍤,坎地數尺,盈千募萬,其中皆不動尊也。急詣鴇母家。玉蕊得生死耗,絕粒者三日。生吐其實,皆大喜。遂以金聘之而歸。因感蘭蕊德,移其柩禮葬之。後葛氏子孫繁衍,命春秋祭掃,永着為例。鐸曰,「十斛量珠,千里結網。家無黃金屋,阿嬌從何處貯哉?因知溫柔鄉里,坑煞幾多寒士。慾海沉身,泉台埋骨;鬼門關外,獨立茫茫。究竟元寶湯向誰家吃也?嗟乎!」[2]

《靖江寶卷》: 目連問獄官:「可曾有一個劉氏到此?」獄官說:「有的,已起解去了。」目連再往前行,只見一個大院,周圍廊房數百間,兩邊有台,旁設鍋灶,許多人在那裡喝茶。目連抬頭一看,見「孟婆莊」三個大字,陰司有座孟婆莊,絕色女子賣茶湯。來人吃得湯和水,三十五天不清爽。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