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加拉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9日 (日) 23:07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孟加拉湾位于印度洋北部,是世界最大的海湾,在赤道之北,西临印度半岛,东临印度海外领地安达曼群岛—尼科巴群岛,北…”)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孟加拉灣位於印度洋北部,是世界最大的海灣,在赤道之北,西臨印度半島,東臨印度海外領地安達曼群島—尼科巴群島,北臨緬甸和孟加拉國,南在斯里蘭卡至蘇門達臘島一線與印度洋本體相交,通過緬甸海的馬六甲海峽與暹羅灣和南中國海相連。 孟加拉灣寬約1600公里,面積217萬平方公里;水深2000-4000米,南部較深;鹽度30-34‰。

命名規則

孟加拉灣沿岸有七國:斯里蘭卡、印度、孟加拉國、緬甸、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 亞洲一些海域冠某國名或民族名,是國際地理標識(不是國家主權名稱):日本海、朝鮮海峽、東中國海(不等於中國東海)、菲律賓海、南中國海(不等於中國南海)、泰國灣、新加坡海峽(三國所有)、馬六甲海峽(不是馬六甲城市所有)、緬甸海、孟加拉灣、印度洋、阿拉伯海、阿曼灣、波斯灣。

另外歐洲的英吉利海峽也是便稱(稱英吉利—法蘭西海峽語言上不方便),並非英國的,而是英國和法國都有部分領海。

地理概況

孟加拉灣屬於印度洋的一個海灣。西嵌斯里蘭卡(錫蘭),北臨印度,東以緬甸和安達曼—尼科巴海脊為界(印度海外領地安達曼群島—尼科巴群島),南面以斯里蘭卡南端之棟德拉高角與蘇門答臘西北端之烏累盧埃角的連線為界。南部邊界線長約為1609千米。寬約1600千米,面積217.2萬平方千米,平均水深為2586米,最大深度5258米。總容積為561.6萬立方千米。它是世界第一大海灣。近海有大量浮游生物。

歷史沿革

從古時起,孟加拉灣上便有商船過往,形成了中國和印度間早期的沿海貿易航線的一部分。從西元8世紀起,孟加拉灣成了它西岸的印度、斯里蘭卡(錫蘭)和它東岸的直通(Thaton)、馬達班(Martaban)和土瓦這些緬甸海港之間繁榮的貿易往來的海上通道。漢代時雲南可走水路沿伊洛瓦底江順流而下,出孟加拉灣航行到印度。與印度洋航道連接起來。《魏略·西戎傳》記載,大秦國水道通益州永昌郡,當由緬甸海岸登陸而達永昌。《厄立特里業海航行記》關於印度東海岸以東地方的描述也可以印證這條路線。英國歷史學家哈威在《緬甸史》中說,公元前2世紀以來,中國以緬甸為商業通道,「循伊洛瓦底江為一道、循薩爾溫江為一道,尚有一道循彌諾江(chindwinr,今親敦江)經曼尼普爾(Mannipur)乘馬需三月乃至阿富汗。商人在其地以中國絲綢等名產,換取緬甸的寶石、翡翠、木棉;印度的犀角、象牙和歐洲的黃金等珍品」。明朝一份有關1580年的貿易報告就提及有 200個商人與30艘船通過伊洛瓦底江到緬甸進行貿易。正統年間王驥奏報:「木邦利緬人之鹽利,緬人資木邦之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