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他努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孟他努主義(Montanism),這是主後約170年興起於弗里吉亞的一個預言運動,當時有個名叫孟他努(Montanus)的人,常會突然抽搐,狀似入迷,然後發出一連串的預言(Prophecy963Prophecy, Theology of)。他與跟隨者都說,這是完全被聖靈得着的記號,因為聖靈要引入一個新的紀元,開始有神的啟示,他們要求人毫不猶疑地接受這些新的預言。

主,上帝的稱謂之一,在《舊約[1]》中專指耶和華。源於希伯來文阿東乃( Adonai),意謂「我主」。猶太教規定「不可妄稱上帝的名」(出20:7),所以猶太教徒讀經遇到「耶和華」時,便讀為阿東乃。在《新約》中,此名專指耶穌[2]基督。後代基督徒一般只稱耶穌為主,而稱耶和華為「天上的父」。

簡介

有人認為這樣說預言,與教會接納的傳統不相配;另些人覺得孟他努是被鬼附着,更有人企圖為他趕鬼(參驅魔袪鬼,Exorcism438Exorcism),只是孟他努的信徒不許他們如此作。當地教會議會曾企圖定孟他努的罪,卻無力阻止此運動擴散開去,甚至不能制止此運動造成教會的分裂。

孟他努主義者以孟他努和兩個女人普里斯嘉(Prisca)和馬克西米拉(Maximilla)為首,認為他們是先知,也努力傳播他們發出的預言。孟他努的信徒並不認為每一個信徒都有說預言的恩賜,事實上這三個先知最後去世的馬克西米拉,在約189年過世前曾經預言,說預言要終止,直到這時代的末了。自她過世後,這運動在弗里吉亞便變成一小宗教,以記念這三個先知和他們的作品。此運動在別的地方以較溫和的形式出現,信從它的人認為,這是神要把新啟示賜給祂子民的明證,因此他們稱之為「新啟示」;新啟示贏得最着名的跟隨者,是特土良(Tertullian1150Tertullian)。

特土良深為他們嚴謹的教會生活所吸引。舉例,此運動的其中一項預言,乃是禁止人再婚,又增加教會法內的禁食次數和時間。特土良認為這一切教訓,皆與約翰福音十六12~13的要求吻合,聖靈的確有進一步的啟示要賜下。在特土良時代的教會,已成熟到可以接受更高的要求;但反對的人則認為,容讓教會發展到這地步,是違反聖經的教訓。

孟他努對教會的影響長達一個世紀。起先的辯論仍然集中在教會應否接受魂游象外的預言,後來才注意到更重要的問題,就是使徒時代過去之後,是否仍然有新的啟示。孟他努主義就是不能說服教會,使她在聖經之外還接受別的啟示,結果孟他努主義就失敗了。此役之後,主流教會更能欣賞使徒的教訓,而一切形式的預言也在教會裡消失了。

其實孟他努主義為教會帶來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這問題在以後興起的靈恩運動(Charismatic Movement268Charismatic Movement)反覆出現,那就是︰最後一個使徒去世後,教會還有沒有神跡和預言呢?反對靈恩運動的人完全否認有這種可能,這卻不是古教父的看法,像殉道士游斯丁(Justin Martyr671Justin Martyr)、愛任紐(Irenaeus644Irenaeus)和俄利根(Origen880Origen),他們都證明在他們那一代有人奉主的名行神跡,而尋常的崇拜中也有說預言這一項(C. M. Robeck, 'Origen's Treatment of the Charismata in 1 Cor. 12:8~10『)。

但孟他努主義興起於第二世紀,卻幾乎是歷史的必然結果。第一,使徒相繼去世,教會失去了可見又具吸引力的領袖;第二,教會在教訓與崇拜兩大環節,必須漸漸脫離第一世紀那種隨興的方式,而走入組織式和難以避免的形式主義,這種改變會令一些心靈敏感的信徒不滿足;第三,教會生活也因主延遲再來而變得不再那麼熱切,教會之管理趨於鬆散,紀律(Discipline365Discipline)也就沒昔日那麼嚴明。這都是第二世紀的教會呈現的缺口,孟他努主義的興起,正是因為他們應許能填補這些缺口。事實上,以後教會興起靈恩運動的時代,皆有這些特性︰領袖疲弱、教會崇拜生活枯燥、信徒生活鬆散,而靈恩運動的特徵,正是站在這些現象的對立面︰具魅力的領袖、熱切的崇拜,和滿有動力的信徒,此等模式重複了二千年。

孟他努主義的信仰,嚴格說來都是合乎聖經的,沒有異端那種只顧強調一點,而把其它都忽略的特徵。他們︰1.承認聖經各卷;2.重視聖靈能力;3.相信預言是神繼續對教會說話的形式;4.強調主再來的迫切;5.極嚴苛的道德要求;6.聖職人員必須有聖靈的恩賜。

也許我們會問,這樣的信仰綱要,為什麼會引起當時教會議會要定他們的罪呢?教會是反應過敏嗎?原來第二世紀的教會面對着一套完全不同的問題,教會主教最關注的問題,正是孟他努主義似乎是努力破壞的,其中如︰主流教會努力落實使徒的傳統,孟他努宣傳一種新的預言;主流教會努力建立內部的機制和組織,孟他努強調聖靈即興的引導;主流教會嘗試建立聖經的權威,以作教導與生活的依歸,孟他努卻說啟示以新預言的形式不斷繼續。最後,當然是孟他努派的跟隨者不斷增多壯大,使主流教會備受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孟他努主義興起的背景、原因,以及被定罪和中落,好像成了日後靈恩運動的一個模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