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孫樹培台灣電視劇導演。執導過眾多知名電視作品,《還珠格格》第一、二部就是他的作品。 [1]

孫樹培
導演
出生 台灣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
知名作品 《還珠格格》
《十三格格》
《包青天》

目錄

主要作品

參演電視劇

年代 名稱 角色
1984 台灣中視《鹿鼎記》(李小飛版) 歸辛樹
1985 《飛燕驚龍》施思版 夢寰養父
1990 《小俠龍旋風》 朱魁

導演作品

年代 名稱
1992 《劉伯溫傳奇》
1993 《包青天》[2]
1997 《還珠格格I》
1999 《還珠格格II》
1999 《康熙微服私訪記I》
2000 《風流才子紀曉嵐》
2001 《秋香/唐伯虎點秋香》
2002 《十三格格》
2003 《真的不想走》
2003 《少女總裁》
2004 《大漢巾幗》
2006 《愛就愛了》
2007 《刁蠻公主II》
2007 《庚子風雲》[3]
2007 《康熙微服私訪記5》
2010 《大腳格格》
2011 《大武當》
2014 民視《龍飛鳳舞》

武術指導

1981 《貓頭鷹》 電影

投資電影

2011 《最後一次說分手》

個人經歷

 
導演孫樹培現場執導
原圖鏈接圖片來源

孫樹培當導演不是科班出身,最先進入文藝圈時,是個京劇演員,與觀眾見面時,臉上或被畫了幾塊「瓦」或被塗成了血紅,手裡舞着銅錘或大刀,關鍵時刻還得翻幾個跟斗。後來有劇組看他有兩下子,就讓他去跑龍套,給一些演員做武打替身。臉是那些名演員的,挨打的是他。後來,孫樹培在劇組混熟了,開始做一些武打的動作設計,慢慢地晉升為武打導演。再後來,開始站到攝影機前喊「開始——」。

從第一次喊這樣的口令至今,孫樹培已經拍了幾百集戲。大多是歷史戲,也有一些是都市戲、時裝戲。前兩年,孫樹培想有更大的發展,就離家出走跑到大陸來導戲,成了一個在哪裡拍戲就在哪裡住的「流浪導演」。

除了有獨特的感悟和嫻熟的「導技」外,孫樹培最大的特點是喜歡和善於培養新人。這也是他總結了台灣自從秦漢秦祥林林青霞林鳳嬌這二秦二林後,再未出現大紅大紫的演員的原因後,給自己定下的工作職責。

個人動態

幾年前,台灣導演孫樹培等執導瓊瑤劇《還珠格格》第一、第二部曾紅遍海內外華人圈。2004年,孫樹培導演的又一部「格格戲」《十三格格》正在北京電視台播出,再次受到觀眾歡迎。

現在孫樹培基本都在內地拍戲,逢年過節時才回台灣探親。2003年,他又在內地完成了《真的不想走》和《少女總裁》兩部電視劇。他表示,下一部戲仍是在內地拍攝自己拿手的喜劇。[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