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德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3日 (日) 21:13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革命家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德清

孫德清(1904—1932),安徽壽縣人,早年讀過私塾、小學;1923年南下廣州到柏文蔚駐粵皖軍司令部當步兵;1924年4月,考入黃埔軍校第一期,編在學生第三隊。同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參加過八一南昌起義、曾兼任紅二軍軍長協助賀龍率軍團轉戰湘鄂西地區參入多次戰鬥,後受王明左傾路線迫害致死。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孫德清

逝世日期:1932

出生日期:1904

籍貫:安徽壽縣

個人簡介

孫德清,黃埔軍校畢業後,分配在新編教導第一團學兵連第一排任排長。1925年2月參加第一次東征。在阿婆、淡水兩次大戰中建有戰功,升任教導一團三營八連副連長。6月參加平定滇、桂軍閥楊希閔、劉震寰叛亂。10月參加第二次東征。在攻占陳炯明老巢惠州的戰鬥中,他擔任奮勇隊(即敢死隊)小隊長。收復東江後,升任第一軍三師九團三營八連連長。

事跡

1926年3月,中山艦事件後,共產黨人被排擠出第一軍。他因身分沒有暴露,繼續留在第一軍。

1926年7月,國民革命軍舉行北伐,他堅決要求參戰。9月,到達北伐前線,由第一軍調到第四軍,並任葉挺獨立團第一營營長。在攻打武昌戰鬥中左肩中彈,血流如注,但仍堅持指揮,直到戰鬥結束被送進漢口中西醫院。12月中旬,傷未痊癒即歸隊,仍回獨立團一營任營長。

1927年初,任二十四師七十五團一營營長,並負責該團黨的工作。5月參加平定夏斗寅叛變。7月隨七十五團駐馬回嶺。

1927年「八一」前夕,他和聶榮臻組織七十五團3個營1000餘人,拉出馬回嶺,開赴南昌參加起義。到南昌後,升任第十一軍二十五師七十五團團長。旋即率部參加南征,在會昌三河壩戰鬥中兩次立大功,且再次負傷,後轉赴上海養傷。

1927年冬,打入國民革命軍第三十三軍柏文蔚部從事兵運工作;1928年初,幫助柏文蔚在安徽壽縣創辦三十三軍學兵團。並任學兵團團長和黨的特別支部書記。1928年秋因故離開學兵團轉赴上海,從事黨的地下工作。

1929年,在中央軍委做參謀工作,後又在周恩來主持的中央軍事訓練班學習游擊戰爭理論。同年9月,被中央和中央軍委派到湖北洪湖革命根據地參加組建紅六軍。1930年2月,任中國工農紅軍第六軍軍長和中共紅六軍前敵委員會委員。不久,因病到上海就醫。

1930年7月,洪湖地區的紅六軍與湘鄂邊地區的紅四軍,在公安縣陡湖堤勝利會師後,根據中央指示,正式組建成中國工農紅軍第二軍團。賀龍任總指揮,周逸群任政委,他任參謀長兼中國工農紅軍軍官學校第二分校(亦稱洪湖紅軍軍事政治學校)校長。9月,兼紅二軍軍長。協助賀龍率軍團轉戰湘鄂西地區,參與指揮攻克石首、監利、沔陽、潛江等縣城的戰鬥。

1931年3月,紅二軍團改編為紅三軍,賀龍任軍長,他任參謀長兼第七師師長,參與開闢以房縣為中心的鄂西北革命根據地。此外,他還擔任湘鄂西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同年冬部隊返回洪湖地區,先後參與指揮黃陵磯、文家墩等戰鬥。[1]期間,他一直擔任紅軍高級領導職務,積極協助賀龍、周逸群指揮部隊轉戰湘鄂西地區,對湘鄂西革命根據地和紅軍的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1932年3月,夏曦到湘鄂西革命根據地主持工作,推行王明「左」傾錯誤路線。5月,在湘鄂西「肅反」中,夏曦以「改組派」罪名將他逮捕並殺害於洪湖瞿家灣。

周恩來總理曾讚揚他「靜如處女,動如脫兔」,他為革命事業英勇奮戰,立下不朽功勳,不愧為我黨傑出的紅軍將領;1945年中共七大為其平反昭雪,追認他為革命烈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