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存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存在
来自凤凰网的图片
cún zài

中文名称: 存在

所属专辑: 生无所求

歌曲时长: 05分05秒

歌曲原唱:汪峰

歌曲语言:普通话

发行时间:2011年10月17日

音乐风格:摇滚

唱片公司:风华秋实

填词:汪峰

谱曲: 汪峰

编曲: 李爱

《存在》(Cúnzài ),是由汪峰作词、作曲并演唱的一首歌曲。该曲于2011年10月17日单曲首发,收录在汪峰发行的专辑《生无所求》中。 2012年1月19日,该曲获得2011年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年度金曲的奖项 [1] 。

创作背景

《存在》是《生无所求》专辑创作周期中汪峰最后完成的一首歌曲。北京时间2011年10月17日中午12点,在洛杉矶的汪峰通过其个人微博正式首发。

《存在》描述的是汪峰内心对生命的疑问的一种写照。在他的观察之下,现代社会给每个人带来了太多的疑问,而这些形而上的问题似乎由于每天忙碌,人们也顾不得去想清楚。汪峰要做的,就是再一次用他细腻而透彻的摇滚乐歌曲,替每一个来不及想同时却充满疑问的普通人发问。在汪峰看来,摇滚乐不仅仅是反叛不满,更代表了一种冲破窒碍的生命力。发问并在过程中找到答案,正是《存在》这首歌创作的动力[2] 。

歌曲鉴赏

《存在》这首歌曲秉承了汪峰悲天悯人的诗人情怀。他将无意义的存在感,完全剥离出自己的音乐空间。取而代之的,则是以歌载道,通过不停的拷问、疑问和质问,重新启动了当代听众们在音乐里已经慢慢丢失的思考能力,从而以存在感这个介质,去提醒和警醒听众们思考自己的存在与存在的意义。该曲呈现出的是这个世界和这个时代现实却负面的那一面,这种无情揭开伤疤的创作,反而让听众从中感到一种真正真实的感觉,因此也让该曲格外震撼人心。

《存在》的曲风,依然是汪峰特色的摇滚情怀。沧凉的声线和雄浑的嘶吼的交替,让整首歌曲显得层次感十足,从而用歌声本身,而不是编曲,就能驾驭整首歌曲的恢弘的音乐氛围。而音乐上的开放效果,也让该曲具有了美国公路音乐那样的向上与力量感,让人在疑问的同时,却不会迷失方向,音乐气质而非歌词中的励志基调,更让《存在》这首歌曲具有了积极而非消极甚至颓废的意义[3]

歌曲MV

《存在》的MV选用了《春天里》的导演团队来进行拍摄,而前期拍摄用了一个月完成,而高标准高规格高要求的后期制作,却让这首MV的面市时间一推再推。在《存在》的MV中,导演的镜头更多更深入的走上了街道,对准了生活在听众周围、最普通的中国百姓。成百上千的普通人的脸,能让听众们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经过这些镜头集合在一起,而每一张脸都不再是平凡的。每一个表情、每一道皱纹、每一个眼神,都显现出独特的深刻 [4] 。

相关视频

韩红太气人!挑战汪峰《存在》高音已经超越汪峰,还说可以更高!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