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雀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雀
圖片來自pixnet

孔雀》是中國導演顧長衛於2004年拍攝的電影處女作,李檣編劇。電影講述生活在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河南安陽(劇中稱鶴陽)的一個極為平凡的五口之家,在一段時期內各人發生的故事。

主線人物是家中姐姐(張靜初飾)、哥哥(馮瓅飾)和弟弟(呂玉來飾)。在安陽開封取景拍攝。 本片獲得了柏林電影節銀熊獎」。

電影以河南安陽話(屬晉語邯新片,介乎於中原官話河南話過渡區)發音,「不少觀眾都好奇地問我們——『片子裡講的是哪兒的方言呀,那音調怎麼還都帶拐彎呢,品起來還那麼有韻味』,我就告訴他們『那就是安陽話』。」[1][2]

故事

本片以分層敘事的結構,分成三段分別描述了20歲出頭、面容清秀、但性格剛強執拗、從小擁有當傘兵夢想的姐姐;小時候患病留下輕微腦疾的23、4歲的胖子哥哥;與及17、8歲、內心敏感、憂鬱、內向的弟弟三人,從文革時期的青年時代,直到文革結束後,從滿懷激情,到各自成家生子,逐漸變為一般人之間的那段歲月。

影片評價

自在而恬淡,儘管小徑分叉、水霧迷離,卻是一次向人性深處的遠行。這是一部自詡雲淡風清的中年人追憶、反省青年時代的電影。顧長衛強調戲劇性,用矛盾的劇情與刺眼的場面來刻琢人物,令人動容,卻不失矯情。但是對規律、情節與人物特質的強調,導致現實主義被矯枉過正;於是人物和劇情里,多少都可找到斷裂與罅隙,無奈這些斷裂與罅隙卻是影片表現力的呈現重點。鏡頭用盡心思,可惜技術先行,使得影片情節剝離、場景唐突、人物分裂。再說到風格。結尾處這種明顯的意象主義,對於《孔雀》基本穩住的寫實主義基調來講,何止突兀,簡直是一種自毀(外灘畫報評)

角色

參考文獻

  1. 楊煜普. 《孔雀》昨日回鄉探親 顧長衛三謝安陽人(圖). 搜狐娛樂頻道. 2005-03-18. (原始內容存檔於使用|archiveurl=需要含有|archivedate= (幫助)). 
  2. 朱曉娜. 方言在顧長衛電影中的獨特表現. 《出版廣角》. 2018, (15).  全文公開於:方言在顧長衛電影中的獨特表現. scicat. 20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