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雀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雀舞

 

 

 

孔雀舞,是我國傣族民間舞中最負盛名的傳統表演性舞蹈,流布於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的瑞麗、潞西及西雙版納、孟定、孟連、景谷、滄源等傣族聚居區,其中以雲南西部瑞麗市的孔雀舞(傣語為"嘎洛勇")最具代表性。

相傳一千多年前傣族領袖召麻栗傑數模仿孔雀的優美姿態而學舞,後經歷代民間藝人加工成型,流傳下來,形成孔雀舞。

舞蹈簡介

傳統孔雀舞

傣族的歷史悠久,從公元1世紀,漢武帝開發西南後就與內地在經濟和文化等方面一直保持往來。東漢時,傣族首領多次派遣使者率表演樂舞、魔術、雜技者到洛陽獻藝。由此可見,傣族的樂舞文化早在兩千年前已有相當高的水平。

在傣族人民心目中,"聖鳥"孔雀是幸福吉祥的象徵。不但許多的人們在家園中飼養孔雀,而且把孔雀視為善良、智慧、美麗和吉祥、幸福的象徵。在種類繁多的傣族舞蹈中,孔雀舞是人們最喜愛、最熟悉,也是變化和發展幅度最大的舞蹈之一。

1961年5月1日天安門廣場表演孔雀舞

1961年5月1日天安門廣場表演孔雀舞

傣族民間傳統的孔雀舞有着很長歷史,並被納入了宗教的禮儀之中。孔雀舞是傣族人們最喜愛的民間舞蹈,在傣族聚居的壩區,幾乎月月有"擺"(節日),年年有歌舞。在傣族一年一度的"潑水節"、"關門節"、"開門節"、"趕擺"等民俗節日,只要是盡興歡樂的場所,傣族人民都會聚集在一起,敲響大鑼,打起象腳鼓,跳起姿態優美的"孔雀舞",歌舞聲中呈現出豐收的喜慶氣氛和民族團結的美好景象。

源遠流長

歷史傳說1

孔雀舞具有廣泛的群眾性和悠久的歷史。早在一千多年前,傣族人民中間就已經流傳着許多有關孔雀舞的優美傳說,召樹屯與蘭吾羅娜的故事,就是其中的一個。民間在"趕擺"、過節以及各種喜慶日子裡表演的孔雀舞,都是根據各種傳說編成的。其中有一個傳說是這樣講的: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貧窮的傣族小伙子為了謀生,他每天都到江邊的一棵空心樹下釣魚,並且每次都能釣到很多。可是,有一天他從早釣到晚,連個魚影子地看不到。他感到萬分奇怪。

正在這時候,突然一陣輕風颳來,吹到他身後那棵空心樹內。發出了"嗡嗡"聲響。這時,江邊的果樹上熟透了果了,也隨風叮叮咚咚落入江中,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響。就在這一瞬間,他見江中映示出山坡上孔雀窈窕的倒影。見此情影,小伙子驚喜地回頭觀看,只見一對綠孔雀展開了美麗的翎羽,正隨着動聽的聲響翩翩起舞。

當時,小伙子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他高聲說道:"啊!我今天到了神仙住的地方了!"於是,小伙子丟下釣竿,驚喜地跑回村寨,活靈活現地給鄉親們講述所見到的一切。鄉親們聽後了十分驚奇,都盼望自己也能親眼看到那動人的情景。後來,小伙子帶着眾多鄉親來到江邊,把那棵空心樹砍倒,鋸婁做成長鼓,蒙上一層黃牛皮,用手一敲打,頓時發出了"嘣-嘣叭-嘣"的悠揚聲響,然後,小伙子又找來銅盆、銅鍋蓋,讓其他青年隨着敲的節奏聲義織敲打。接着,小伙子在快樂的鼓樂聲中,摹仿孔雀的一舉一動,跳起惟妙惟肖的孔雀舞。當時,觀看的群眾都看得入迷,百看不厭。從那以後,鄉親們一致推選小伙子到"趕擺"的群眾集會上跳孔雀舞。在"趕擺"的日子裡,小伙子為傣家人首次表演人孔雀舞,藝術地再現了孔雀形象,博得傣家的讚賞。從此,這種在象腳鼓和 鑼伴奏一的孔雀舞,就在傣族人民中間流傳開了。

歷史傳說2

關於孔雀舞的傳說民間還有很多版本。比如有一個傳說是這樣講的:據說,在很古老的時候,孔雀的羽毛並非像現在這樣五光十色,也沒有那美麗的"圓眼"羽翎。只因它馴良、溫順而被人喜愛。一次,在當地舉行小乘教"擺帕拉"宗教節日慶典時,聽說佛祖為此下凡此地。為能得到佛光的普照,虔誠的信徒們紛紛趕到寺院,把佛祖圍得水泄不通。

群外急得團團打轉。孔雀的虔誠之心被佛祖察覺後,便向孔雀投去一束佛光。不巧這束神力無比的佛光,只落在了來回奔跑孔雀的尾部,使雄孔雀尾部的根根羽翎霎時綴上了鑲有金圈的"圓眼"紋圖案,成為人們所見到的樣子。在佛祖離去時,特意叮囑孔雀:在明年的"擺帕拉"節時再見。從此以後,每當"擺帕拉"節,佛祖釋迦牟尼便會高坐於蓮花寶座上,接受人們朝拜之後,觀看從天柱山趕來的孔雀向佛祖獻演的孔雀舞。同時,孔雀也將向人們展現佛祖賜予它羽毛的異彩。從此後,每當宗教節日和年節慶典,人們為了賧佛和祈求吉祥,就都要表演民間傳統的孔雀舞。

歷史傳說3

另一個傳說是,從前傣族有一個王國,國內有一個漂亮又高貴的王子,他是許多女孩兒的夢中情人,有一天王子和侍衛一起去打獵,他們追一隻兔子追到了湖邊,王子看到有七隻孔雀從天邊飛來,它們繞着湖打着圈,舞姿優美徐徐落下。七隻孔雀褪下孔雀魔法羽翼,變成七位漂亮的公主,其中第七個長的最漂亮,舞跳的最好,王子愛上了這位七公主。回到王國王子整天想着這位漂亮的公主,有一天,王子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思念,再次來到了湖邊,趁她們不注意,偷走了七公主的魔法羽翼,等到其他六位姐姐穿上她們的羽翼飛走的時候,只有這位最小的公主還在尋找自己的衣服,這時候王子走了出來把衣服還給了這位最漂亮的公主,她也立刻愛上了這位相貌英俊又高貴的王子,他們結婚後,公主教她的子民孔雀舞並教會了他們做孔雀衣,百姓們都很尊敬愛戴她,他和王子幸福的生活着,一直到最後。

傳承演繹

傳統的孔雀舞,過去都由男子頭戴金盔、假面,身穿有支撐架子外罩孔雀羽翼的表演裝束,在象腳鼓、 鑼、鑔等樂器伴奏下進行舞蹈。舞蹈有嚴格的程式,其中有豐富多樣、帶有寓意的手形與各種跳躍、轉動等舞姿,伴隨着優美的"三道彎"軀體造型,塑造孔雀"林中窺看"、"漫步森林"、"飲泉戲水"和"追逐嬉戲"等神態和自然情景。雖然由男子表演的傳統孔雀舞動作偏於剛健、挺拔少有陰柔之美,但流暢的舞姿與模擬孔雀的優美造型往往令觀者沉醉,而忽略了表演者的性別。

為傣族舞蹈伴奏的重要樂器是"象腳鼓",在傣族,從3、4歲的幼兒到古稀老人,沒有不會擊打象腳鼓的。象腳鼓的高級演奏者,不單純只是打鼓的樂師,同時必定是一名優秀的舞者。

因為傣族舞者所能呈現出的表演水平與鼓手的演奏關係密切。作舞之前舞者和樂師一般沒有合練,完全靠相互之間的感覺進行默契的配合與表演。擊鼓樂師因熟諳舞蹈,會依舞者水平的高低選擇和不斷變換鼓點的節奏、速度,以至引導舞者亮出高難絕技。在恰當場合,樂師也會參與到舞蹈中來,用手的指、掌以及用拳、肘、頭、腳各部位,敲打出各種摹仿自然界多種音響的鼓聲技藝高超者,一槌下去,鼓音之長可以將中式上衣的扣襻全部解開,再擊一槌,又可將扣襻全部扣上。樂師有時身跨長約80公分小象腳鼓,邊擊鼓邊進行舞蹈。他們的舞姿靈活、歡快,跳躍性強,是青年男子表現個人鼓舞水平和技藝的極好形式

類別解析

由於孔雀舞有不同的傳說和流行的區域,所以其特點有某些方面是有差異的。大致膝都有伏柔韌而較緩慢,手上的動作柔軟一些,三道彎的造型線條柔和,常用拱肩、柔肩、拱胸來加強其優美、內在的感覺,鼓點較緩慢而輕盈。

雄孔雀舞

這是一種表現女性的孔雀舞。在民間多由男子表演。這類舞,膝部起伏較剛韌,手上動作柔韌,手上動作柔韌挺拔而舒展,小腳較有力,三道彎造型梭角較明顯,動作較大很健美。放大的柔肩、拱肩、 碎抖肩,加強了舞的剛韌而舒展的特點。鼓點有力、渾厚,節拍鮮明,節奏異常豐富。

小孔雀舞

表現在小孔雀的舞蹈,這種舞,膝部常用快速的小顫、以及沒有起伏的的矮步,小腿顯得非常輕盈靈活,主力腿常用蹲地小跳使舞蹈非常活潑。手上動作變化輕盈而靈敏,三道彎道造型小巧玲瓏。常用連續的小聳肩使這種舞蹈輕快、活潑、熱情。鼓點快速而輕巧。

傣族人民非常熟悉和了解孔雀的生活特性。因此,孔雀舞有較固定的程式。如孔雀舞的開始,一般都表現孔雀飛出窩巢,靈敏地探視四周,當它發現周圍沒有任何威脅時,才安然地走下山坡,在草坪上翩翩起舞,然後撥開草叢、樹枝尋找泉水(或者尋食)。當它找到水時,高興地在水邊照自己身上的影子、飲水、洗澡,瀟灑地抖掉自己身上的水珠,展開它那光彩奪目的翅膀(開屏),與萬物比美,自由幸福地飛翔,等等。這就是孔雀舞的一般程式。

由於孔雀舞的傳說很多,表演者各自根據民間傳說編舞,有的側重摹仿孔雀的舉動,有的表現孔雀的各種內心活動。再加之傣族又分為不同的支系,所以孔雀舞雖有較統一的表演程式,但也不是一個模式,不是一成不變的。[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