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慶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慶東
北京大學教授
原文名 Kong Qingdong
出生 1964年
黑龍江哈爾濱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師
知名作品 《超越雅俗》《1921誰主沉浮》《國文國史三十年》《47樓207》

孔慶東,男,漢族中共黨員,1964年生於黑龍江哈爾濱市,祖籍山東費縣

北京大學中文系博士,現任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1],主攻中國現當代文學,兼及思想文化評論[2]

人物經歷

1964年9月22日生。1983年自哈爾濱市第三中學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1996年獲博士。

本科畢業後師從於北大中文系的兩位名師:是錢理群先生的碩士嚴家炎先生的博士。主攻現代小說與武俠小說,語言駕馭出色,文章不僅生動有趣且憤世嫉俗。

現任北大中文系教授,主要從事現當代小說戲劇研究和通俗文學研究,兼及思想文化批評。曾經在韓國梨花女子大學任教2年。人稱「北大醉俠」。

主要作品

著有《47樓207》《空山瘋語》《黑色的孤獨》《口號萬歲》《獨立韓秋》《匹馬西風》《誰主沉浮》《青樓文化》《超越雅俗》《井底飛天》《金庸俠語》《笑書神俠》《四十不壞》《千夫所指》《生活的勇氣》《膾炙英雄》《四十五歲風滿樓》等文集、選集。在多家電台電視台和多所大專院校設壇講授金庸武俠小說,在央視百家講壇開講金庸和魯迅。並出版《正說魯迅》。

主要觀點

「醉俠」只能喝半瓶

孔慶東說:「有很多人知道我的祖籍是山東,是孔子的後人,我又是來自東北,聽見『醉俠』這一稱呼就以為我很能喝酒,但事實上我本人是不勝酒力的,最多也就喝半瓶,醉俠是我個人希望達到的某種境界。」

金庸不是自己最愛

有報道稱,金庸的《雪山飛狐》是在「金庸迷」孔慶東的倡導下進入北京中學教材的,2007年08月28日,孔慶東一聽這個問題就來了精神:「今年的語文課本里一篇金庸的小說都沒有。為什麼孔慶東編的語文課本就一定要有金庸?金庸在我的喜好里還排不到前五呢。」「金庸好不好?是好。但金庸的作品很多都是長篇小說,怎麼節選就是一個大問題。」

魯迅的地位不可動搖

孔慶東最欣賞的作家是魯迅。儘管孔慶東醉心武俠,不過當提到魯迅和金庸時,他的反應依然很大。「祥林嫂講了80年了,但從來不會從課本里退出去,因為這部作品很讓人感動。就連來中國的留學生讀魯迅的作品也會感動。不過《狂人日記》、《阿Q正傳》對現在的中學生來講的確太深了。」

《百家講壇》很危險越來越娛樂化

《百家講壇》越來越娛樂化,這點比較危險,它表現出的趨向性就很危險。因為學術的東西只能是更讓人愛聽但不能娛樂,如果那樣就偏離了它原有的軌跡。現在的電視節目越來越追求收視率,這也許是《百家講壇》最應該警惕的。」

學術思想

孔慶東,據稱是孔子的後代。如果說孔子後代中著名的大有人在,孔慶東實在不算什麼。正如他的姓氏給他帶來的,這個人跟傳統有着難以割捨的關係。不過,這種難以割捨,除了繼承之外,更多地是有着解構的意義。

解構傳統

中國人解構傳統,並非始於二十世紀。早在元明時代,縱然理學盛行,由於知識分子受到理學的打壓,人慾在天理面前居於弱勢,就不得不對傳統進行解構了。元雜劇那種來自底層的聲音已經是一個信號。到了明朝,這種聲音已經從底層走向高崗,最典型的就是《三國演義》、《西遊記》、《封神演義》和《金瓶梅》這四大奇書的出現。《三國》尚兵家,《西遊》以佛為底子三教合一,《封神》尚道家,《金瓶》尚世俗。儘管這四大名著中仍然存在着道德的意義,但已經跟理學、道學相去甚遠。有明一代,處於中國文藝復興的前夜。這股潮流,延伸到清代,仍然有《紅樓夢》、《儒林外史》和《聊齋志異》等「雜書」產生,而清代甚至對戲曲特別入迷,元明的《西廂記》《牡丹亭》在清代大受歡迎不說,《桃花扇》也在這個時代正式登場。到清末,慈禧對京戲的發展也起到了長足的作用。慈禧那句有名的「戴上行頭,就是帝王將相,不用向老佛爺下跪」更是表現了對戲曲的尊重。但這一時期的解構,縱然有破,也有立。傳統被解構之後,不是削弱,而是加強了。中國人就有這樣的能力,在邏輯搞通之前,先進行揉和,直到最後跟邏輯契合為止。這也是中醫存在的意義,這裡就不多說了。

解構孔子

二十世紀早期,隨着西學東漸,中國人解構傳統的步子明顯加快了。孔子在二十世紀遭遇了兩次最嚴重的挑戰,一是「打倒孔家店」,二是「打倒孔老二」。西學邏輯鮮明,思維清晰,一百年過去,孔子早已不是聖人。解構繼續進行,傳統依然堅挺。回頭看這一百年,我們會驚奇地發現,二十世紀不過是中世紀以降中國人解構傳統的歷史長河中有機的組成部分。這段歷史除了打上西學的標籤看的格外醒目之外,跟先前的解構其實是不能分離的。從而我們也能從中看出一種端倪,破的是傳統糟粕,立的只是傳統中的精華。在這種解構傳統的歷史中,孔慶東走上了歷史的對立面。「一個人一輩子做一件壞事不難,但要一輩子都做好事,就非常難得了。」這一句改編自老毛的話被孔慶東用來說歐陽鋒,一改先輩孔子「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拳拳之心,而是用一種戲謔的口氣,從人性的最深處正視一個人。孔子的後代在這裡已經採用了西方人學的立場。人是大寫的,人不是道德條條框框可以框死的。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人不是符號,人是活生生的。

選擇金庸

孔慶東選擇了金庸,在王朔看來,這是給金庸抬轎子。但王朔不明白,一個人之所以被人抬轎子,是因為這個人有轎子可抬。一個人之所以給別人抬轎子,除了阿諛的原因,另外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自己的利益,一個是給對方抬轎子已經到了一種歷史的需要了。我找不到孔慶東阿諛金庸的動機,也看不出孔慶東給金庸抬轎子對自己有什麼好處。《詩》三百篇,不得不發。孔子的後代在這裡又繼承了先輩純正的詩情,我讀書,我感動,於是轎子就抬起來了。

孔慶東這一轎子,實際上是解構了一種新的傳統。也就是在幾十年的文學世界裡,評價文學的某種標準。學者們不是去深刻體察文學的內在意義,津津樂道於文學的外部形式,只要看着不順眼的,一概不接受。天啦,以這種文學標準,如果從古以來就是這樣,人們就只能讀到祭司的祝辭,真正的文學從冒頭的時候起,就會被迎頭打死。文學一旦有了章法,文學也就死了。因為文學從一開始就是破除章法而不是建立章法的。誰能讓人耳目一新,誰的文學才是好文學。誰的文學跟別人一個樣子,誰的文學也就沒有生命了。

人物軼事

現場,有活動主辦方徵集的小讀者向孔慶東請教關於寫作的問題,沒想到孔慶東居然充當起了「壞叔叔」的角色,他說:「寫作就是要不斷地刪減,就像你以後長大了找老婆一樣,喜歡的很多,但不能都娶為老婆啊,要學會『割愛』。」

孔慶東戲稱因為自己是來自哈爾濱「小地方」的人,所以在北大讀書時很自卑,「不小心說了幾句話,卻發現很多人喜歡聽,還有些人居然聽不懂,所以一下就建立信心了。」

孔慶東
北大教授 孔慶東

孔慶東對成名感到很煩惱,「以前可以兩隻手放開在大街上一邊騎車,一邊唱歌,現在必須得裝得道貌岸然;以前老愛坐公交觀察人,現在老是在車上被人觀察。」 對於金庸不斷改寫小說,孔慶東認為他並不是想賺錢,「金庸身體好,沒事做,香港也回歸了,沒這麼多《基本法》讓他起草啊!」

不管是對於「80後」作家韓寒、郭敬明,還是武俠小說家步非煙,孔慶東只說同樣一句話「我對他們是很看好的」。而對「80後」詩人黃莽(山水悟道)說:「愛國才是好龍兒。」

孔慶東常自稱「孔和尚」,孔老師對此解答如下:「這個事看你怎麼理解和尚。什麼是和尚,和尚本來是幹什麼的?和尚本來是普渡眾生的,和尚是救苦救難的,和尚是大徹大悟的,高級的和尚就是佛,跟他吃肉不吃肉、喝酒不喝酒、有沒有老婆孩子沒有關係。那些都是對低級和尚的要求,怕他不干好事,所以設了一些規矩來要求,真正達到境界根本就不需要。所以是不是和尚,跟出家不出家沒有關係。」

爭議事件

批《往事並不如煙》

2007年,孔慶東在演講中公開批駁章詒和的《往事並不如煙》一書,說如果按照無產階級政黨的立場,指「她那個階級是我們政權的敵人」,「共產黨對他們是極其寬大的,但他們仍夢想變天,說當年反右反錯了」,孔慶東說:「你(指右派)既然認為是堂堂正正的英雄,為什麼要求共產黨平反?」「改革開放後都平反昭雪了,但大右派還百倍瘋狂地向人民索取,比當年兇惡10倍」。「我們平民百姓的血淚誰去寫?礦井砸死60多人,誰給每人寫一部《往事並不冒煙》他們一人死了賠多少錢?生命都是有價錢的。上層人的生命價格和下層人的生命價格不一樣嗎?革命本來就要改變這東西。」

讚揚朝鮮

2010年,孔慶東批評韓國,讚揚朝鮮的社會主義制度和金正日的主體思想,稱「沒有偉大的領袖和勞動黨,沒有強大的人民軍,沒有寧死不屈的民族骨氣和奮發忘我的勞動熱情,早都死絕了。」他的《獨立韓秋》一書在韓國方面要求下遭禁,隨後改名《匹馬西風》重新出版。2012年中期,孔慶東於其微博中讚揚朝鮮是個學習型國家。重視教育,反指「日本人雖然也滿大街看書,但看的多是漫畫,而且八成是色情漫畫」。孔慶東此言遭到一些人的圍攻。

2010年2月,孔慶東在第一視頻節目中對新聞「英媒曝朝鮮為金正恩建造豪宅辦公室」的評論中稱「剛從朝鮮回來」,沒看到朝鮮人民挨餓,並說中國人也「從60年代到現在吃得好好的,紅光滿面的」,該新聞是「帝國主義」和「狼」對北朝鮮領導人的妖魔化和醜化,並批評某些中國人,沒有資格去「跟着帝國主義批評自己的一個兄弟國家」。孔在節目中還當着電視觀眾的面批評該欄目主持人石菲犯了錯誤,要求其做「深刻的反思」。 這是該檔評論節目的一個頗具特色的「互動形式」,引起一些媒體效仿。

力挺郭德綱

2010年8月17日,第一視頻網站《坐視天下》節目,請來北大中文系教授,孔子第73代直系傳人孔慶東做客,就郭德綱發生的一系列事件進行點評,孔慶東立場鮮明地力挺郭德綱,並在節目中指出「反三俗」對象不該是郭德綱。郭德綱不是「反三俗」對象。 在節目中,面對一系列郭德綱事件的新聞鏈接,孔慶東說:「就在今年7月,國家提出要反對『庸俗、低俗、媚俗』。反三俗應該反誰?是反郭德綱嗎?我們大量的媒體,天天在搞三俗!平時幹什麼去了?這些人就怕三俗打到自己頭上,所以倒打一耙!」 打人對不對該由司法機關

節目中也鏈接郭德綱鄰居毆打記者的視頻,孔慶東認為媒體已經無權管誰家亂搭亂建或者誰打人不對,這都是治安管理部門負責的區域,媒體這麼做是越權:「誰圈占綠地,是否違法,是你媒體說了算嗎?媒體只能質疑。另外你現在已經不是干涉郭德綱一家的事情。你要把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干擾到什麼程度?!」對於記者被毆打,孔慶東也表示打記者可能是不對,不過不是由記者來說的:「『不對』也需要公安機關來說。不是說打人就不對。八路軍打鬼子,天經地義!警察打流氓,天經地義!所以說,打人對不對,要由司法機關來說。」

老百姓喜歡郭德綱

緊接着《坐視天下》又播出了網友對於郭德綱的支持「郭德綱你是夠三俗的,你在天津的演出居然返場24場,你憑什麼為了普通老百姓返那麼多場?!」根據網友的發言,孔慶東又說:「這個網友其實是在正話反說。這個網友就代表了人民的心聲。人民是多麼喜歡郭德綱!郭德綱就是只演一場,也可以拿那麼多錢。但是他為了老百姓對他的喜愛,返場24次。可是我們很多人,不但不理解老百姓正義的要求,不理解郭德綱,反而給他加上一個三俗的罪名。」

郭德綱是民族英雄

孔慶東更是猛夸郭德綱是民族英雄:「郭德綱是我們國家相聲界唯一的,敢於諷刺權貴、敢於諷刺不正之風、敢於反對潛規則的,這樣一個民族英雄!郭德綱說他徒弟是民族英雄,這話不對!郭德綱自己是民族英雄!」郭德綱曾在相聲專場裡說自己藏秘排油那會真想到過移民,孔慶東說那後果可嚴重了:「假如郭德綱真移民了,假如有一天郭德綱在境外演出出言不遜,這個責任誰來承擔?!誰要為此而辭職!我很快也要去《人民日報》發表一篇文章,我就要指出『誰是真正的三俗』、『哪些部門要為這個事情承擔責任!』」

連年參加孔子和平獎

孔慶東是孔子和平獎發起人及評委。管理部門曾決定停止 「第二屆孔子和平獎」頒獎活動。某些媒體也誤解為是與諾貝爾和平獎對立。但該獎最後並未終止,已經連辦五屆,並得到越來越多的各界支持。

與南方系爆發衝突

孔慶東
孔慶東在講座中

2011年11月7日下午,孔在其新浪微博上聲稱,之前在拒絕《南方人物周刊》採訪時爆粗口 :「一分鐘前,漢奸刊物《南方人物周刊》電話騷擾要採訪我,態度很和氣,語言很陰險。孔和尚斬釘截鐵答覆了一個排比句:京罵!」隨後,遭辱罵的記者曹林華接受《濟南時報》的採訪,指出孔慶東並沒有在電話中說出上述排比句,只是在微博中誇大了用語,並認為孔慶東的性格具有理性和表演性的兩面性。此事引發了媒體和一些公共知識分子的批評。但是相當多網民表達了對孔慶東的支持,比如鳳凰網舉行的網絡調查中得到了高達六成投票者的支持。孔慶東事後說,他的「三罵」不過「是個火力偵察」,有意讓「漢奸媒體」對他「 進行『反革命圍剿』」,讓他們「自我暴露」。

評論香港地鐵車廂進食事件

2012年1月19日,孔慶東於內地「第一視頻」網絡電視台《孔和尚有話說》節目中,對香港網上一段內地兒童於香港地鐵車廂進食的短片作出評論。孔慶東認為港人過去受到殖民主義影響,自我身分優越,在上下文非常清晰的語境中,說「迄今為止,香港很多人是狗」。此語很快被斷章取義,海內外數百家媒體進行連續圍攻。孔慶東亦談及到本港的殖民地歷史及法治制度,他表示 :

「很多香港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總是開口就說我們香港啦,你們中國啦……這種人給人家英國殖民者當走狗當慣了,到現在都是狗,你們不是人。我知道香港人有很多是好人,但也有很多香港人,至今都是狗。」

2012年1月21日,孔慶東接受第一視頻電話訪問時,曾經作出以下辯稱。

「我說過香港人是狗嗎?沒有!」

「我什麼時候說過不說普通話的就是王八蛋?......你用對方不懂的話去侮辱對方就是王八蛋!」

「我說哪裡都有一部份人是狗,北京也有一部份是狗。」

此外,孔慶東認為是媒體歪曲其言論,故意炒作,「特別是過年的時候,就有一些言論,破壞香港跟內地的關係」他對媒體的報道手法感到遺憾,要求道歉,又強調自己只是罵部分香港人是狗,而他也曾罵北京人、上海人是狗。

他稱不少內地人到香港旅遊時遭到不禮貌的對待,認為自己只是批判事實,是為了香港人好。

孔慶東又在其微博中寫道﹕「假如真有一個人說『香港人是狗』,那這個人應該道歉。而這句話恰好是南方報系說的,所以我鄭重要求南方報系向我並同時向香港人民道歉。支援南方報系認罪的舉手!」

嘲諷台灣選舉 2012年1月下旬,孔慶東在電視評論節目上中嘲諷台灣選舉是假民主,說馬英九在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得票只不過600萬是「微弱勝出」,「連半個北京都不如」;他表示沒看見馬英九執政的台灣有什麼進步,他還嘲諷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是人們只顧着在電視上看熱鬧的「選舉電視劇」。綠委宣稱孔只會討好共產極權,而沒有一點學術良心;藍委認為台灣選舉獲得了世界肯定,孔狹隘的認知程度令人驚訝,其偏激言論只顯示出他一點也不了解台灣民主。

力挺唱紅打黑

2012年3月15日,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孔慶東在電視評論節目上說這是「反革命政變」,是「漢奸賣國賊」的做法,倡議為薄鳴不平,質問「你為薄熙來做了什麼?」。

2012年3月20日,第一視頻網的《孔慶東有話說》評論節目突然停播,相關視頻被刪除。而第一視頻在網站刊出通告稱﹕2012年各地網友反映無法收看直播節目,為滿足廣大網友需求,第一視頻進行直播技術與設備升級,在此期間部分直播節目暫停播出,播出時間另行通知。」該網工作人員向記者證實,暫停播出的只有孔慶東這一個節目。被外界認為與3月15日在該節目中力挺薄熙來煽動大家挺薄的說話所導致。

與網友衝突

2012年5月6日,孔慶東在微博上發表博文《立春過後是立夏》, 文中引用陸游一首詩。一個匿名網民以為是孔的詩,到孔慶東的微博空間進行碰瓷,稱該詩「格律不對……好歹孤仄孤平不該犯」, 用以貶損孔的學術水平。孔慶東回復「你就是個狗漢奸……我看你媽又孤又平」。該匿名網民遂向法院起訴孔慶東。2013年,海淀法院一審判決孔慶東在一家全國發行的報刊公開道歉,並賠償精神撫慰金200元、給付公證費1000元。

對薄公堂

孔慶東認為《孔慶東現象批判》一書以虛構、謾罵、譏諷、誣陷、誹謗等手法和方式對自己進行惡意中傷和人身攻擊,嚴重侵犯了自己人格,損毀了自己名譽,故起訴至法院,要求判令作者曾勛和中國財富出版社立即停止《孔慶東現象批判》一書的出版發行,並將已發行的上述書籍予以銷毀。法院已經判決,被告方在國內知名媒體上公開賠禮道歉;賠償精神損失5千元。

告電台主持人

2014年12月16日,北大教授孔慶東狀告南京廣播電視台主持人吳曉平侵犯名譽權一案一審被海淀法院駁回。法院認為,吳曉平在《聽我韶韶》欄目中就涉及孔慶東的一起案件進行評論,所依據的報道和案件情況是真實的,評論有誠意,並非藉機損害孔名譽,進行人格侮辱,新聞評論即使言辭稍有過激,也應予以理解與寬容。公眾人物的人格利益在法律保護上應當適當克減。

出家傳聞

2013年4月26日,微博網友「賓語」爆料稱:「在事先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孔和尚突然決定在張家界天門山寺出家,並且不再回北大了。天門山寺決定擇日舉行剃度儀式……」,引來眾多網友的關注。

「策馬入林」:孔和尚要當真和尚啦。

「李尋歡」:我覺得孔和尚是一個值得敬佩的人!

「黔城雨人」:孔教授一度以和尚自居,如今得以遂願,皈依佛門是好事啊~!以後不叫和尚了,以你教授的「前身」,叫你「慶東法師」得了

「賓語」:湖南、湖北都已經傳開了。當年歌星李娜就是在這裡出家的。

「黃勝友」:北大少了大教授,天門山多了大和尚!

論文

1 以陳釀的氣度進行文化勾兌 人民論壇【期刊】 2011-01-20

2 人道的莊嚴——讀《藏獒》 長江師範學院學報 2010-11-08

孔慶東
電視劇《耿彪》發布會-孔慶東發言

3 時代呼喚人之師——讀於樹泉《人大附中教師這樣教學生——我的教學育人探索》 語文建設 2010-11-01

4 奇景奇意奇句——簡論岑參邊塞詩之奇 解放軍藝術學院學報 2010-10-10

5 什麼是真正的「三俗」 中國老區建設 2010-10-01

6 岑參邊塞詩的「奇」 語文建設 2010-09-01

7 「雅」「俗」標準如何辨析 人民論壇 2010-08-20

8 武俠小說中的旅遊元素 蘇州教育學院學報 2010-06-15

9 懷念梁羽生 觀察與思考 2010-06-01

10 多情最數王憐花 全國新書目 2010-06-01

11 徐向前的「另類」婚禮:打撲克殺鴨 入洞房 廣東黨史 2010-05-20

12 徐向前的「另類」婚禮 政府法制 2010-05-10

13 魯迅的生活智慧 政府法制 2010-05-10

14 讓孩子的人生起點高一些 思維與智慧 2010-04-20

15 街前街後盡瓊瑤——論當代港台言情小說 學術界 2010-01-15

16 好一個耿飈 領導文萃 2009-12-23

17 雲到凌霄自有根——讀孔祥庚《雲根詩詞》 創造 2009-11-15

18 魯迅的生活 智慧國學 2009-10-05

19 好「吃」字兒的北京話 博覽群書 2009-10-01

20 坐飛機上課的學生 思維與智慧 2009-06-20

21 北京人吃文斷字 中關村 2009-05-15

22 蒼生之道——讀吳志攀《聞道與問道》 社會科學論壇 2009-04-10

23 駱駝樣子與圍棋 發現

24 人文修養 刊授黨校 2009-03-01

25 長看春意在人間 全國新書目 2009-02-01

26 魯迅的世故 思維與智慧 2009-01-20

27 考官太笨 人才資源開發 2009-01-10

28 還我大白兔 今日財富 2008-10-10

29 老錢的燈 思維與智慧 2008-07-15

30 論旅遊文學 文藝爭鳴 2007-12-15

31 懂得休閒,懂得放鬆 思維與智慧 2007-08-15

32 百年小說大師張恨水 百年潮 2007-06-04

33 魯迅清醒的金錢觀 今日科苑 2007-05-08

34 鋼鐵戰士魯迅的生活面 領導文萃 2007-05-01

35 博客,當代文學的新文體 文藝爭鳴 2007-04-15

36 在我們這樣的口號國度里 民族論壇 2007-01-30

37 魯迅的生活智慧 廉政瞭望 2006-10-01

38 現代文學基礎課教學體會 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叢刊 2006-07-30

39 老舍的幽默 出版參考 2006-07-15

40 在韓國講「韓戰」 法制與社會 2006-06-23

41 司馬翎的遺珠:《情俠蕩寇志》 中國圖書評論 2006-05-10

42 聖誕與荒誕 出版參考 2006-04-15

43 陳獨秀在1921 百年潮 2006-02-04

44 懷疑與應對 藝術評論 2006-01-30

孔慶東
  孔慶東教授

45 《鹿鼎記》的思想藝術價值 華文文學 2005-10-26

46 舊體詩與中國現代文學 汕頭大學學報 2005-10-25

47 魯迅的智慧 出版參考 2005-10-15

48 老舍與國民精神 北京大學學報 2005-09-20

49 左翼小說的文學史價值 學術界 2005-06-28

50 關注現實·注重審美·減少深刻——王瑤先生學術精神的啟發 粵海風 2005-06-15

51 帝王戲的正路 藝術評論 2005-06-05

52 口號萬歲 黨史縱橫 2005-01-25

53 腳鐐與舞姿——《子夜》模式及其他 文藝理論與批評 2005-01-24

54 關於現代文學的概念 涪陵師範學院學報 2004-12-3

55 北京文學的貴族氣 當代文壇 2004-11-22

56 蹲牛棚的快樂記憶 出版參考 2004-10-15

57 論金庸小說的民族意識 西南師範大學學報 2004-09-10

58 向人民報告——介紹江力的《魯迅報告》 中關村 2004-07-15

59 我愛這土地——讀《水乳大地》 中關村 2004-05-15

60 何為幽默? 英才 2004-01-15

61 試論葉小鳳的小說創作 涪陵師範學院學報 2003-12-30

62 中國的青樓文化 涪陵師範學院學報 2003-12-30

63 中國語文高考的導向——由《「高考」在美國》引起的話題 中關村 2003-09-15

64 中國科幻小說概說 中關村 2003-08-15

65 點評中美十大文化偶像 涪陵師範學院學報 2003-06-30

66 解析批鬥會 學術界 2003-04-28

67 憶畢生獻身蔬菜事業的蔡克華教授 長江蔬菜 2003-03-08

68 最舒服的城市 書城 2003-02-15

69 我的價值觀的體現 讀者文摘 2002-10-19

著作

高考作文速成訓練 接力出版社 1994

青樓文化 中國經濟出版社 1995

議論文論據小詞典 接力出版社 1996

超越雅俗:抗戰時期的通俗小說 北京大學出版社 1998

誰主沉浮:1921年的文學(與嚴家炎合評) 山東教育出版社 1998

《連城訣》評點 文化藝術出版社 1998

47樓207:北大醉俠的浪漫宣言 內蒙古教育出版社1998初版 中國友誼出版公司2003再版

中國淪陷區文學大系·通俗小說卷 廣西教育出版社 1998

審視中學語文教育(與摩羅、余傑合編) 汕頭大學出版社 1999

孔慶東
  孔慶東教授

程小青代表作 華夏出版社 1999

空山瘋語 中國電影出版社 2000

自己的園地:關於周作人 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 2000

中國現代文學史(與程光煒等合著)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000初版 2007再版

井底飛天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2001

獨立韓秋(因故絕版) 京華出版社 2002

酒徒:王安憶小說選(與張禕林合選) 江蘇文藝出版社 2003

通俗文學十五講(合著) 北京大學出版社 2003

黑色的孤獨 中國友誼出版公司 2003

金庸評傳 鄭州大學出版社 2004

口號萬歲 華齡出版社 2004

醉眼看金庸(合著)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2005

四十不壞 華文出版社 2005

偉大的二重性格:解讀魯迅經典 花山出版社 2005

孔慶東看武俠小說 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 2005

20世紀中國通俗文學史(與范伯群、湯哲聲合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

匹馬西風 新世界出版社 2006

47樓萬歲:孔慶東精選集 知識出版社 2006

笑書神俠 中國海關出版社 2006

千夫所指(博客一集) 中國長安出版社 2006

江湖·俠客·情:走進金庸的《笑傲江湖》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7

正說魯迅 中國海關出版社 2007

孔慶東評點魯迅小說 遼寧人民文學出版社 2007

孔慶東品讀金庸俠語 長江文藝出版社 2007

溫柔的嘹亮:北大醉俠演講錄 長江文藝出版社 2007

作文應該這樣寫(合著) 國際文化出版社公司 2007

生活的勇氣(博客二集) 中國長安出版社 2007

古龍一百句(與龐書緯合著) 復旦大學出版社 2008

孔慶東文集(1~12卷) 重慶出版集團 2008

膾炙人口(博客三集) 中國長安出版社 2008

獨立韓秋 重慶出版社 2008、2009

孔慶東
  孔慶東教授

空山瘋語

井底飛天

口號萬歲

超越雅俗

47樓207 2009

四十不壞

金庸評傳

千杯不醉:孔慶東看北大

笑書神俠

正說魯迅

膾炙英雄

千夫所指

1921年

誰主沉浮

摸不着門:孔慶東談教育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9

撇開的黎明 長江文藝出版社 2009

四十五歲風滿樓(博客四集)文化藝術出版社 2010

我們的詩文(與王嵐、葉文曦) 北京大學出版社 2010

四十五歲風滿樓 文化藝術出版社 2010

夢遊九天(與蔣泥合編) 東方出版社 2011

47樓207 中央編譯出版社 2011

黑色的孤獨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1

無限江山 雲南人民出版社 2011

國文國史三十年 中華書局 2011

國文國史三十年(2) 2012

正說魯迅 中國文聯出版社 2012

他對武俠小說的深入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海內外學術界和全社會對武俠小說的重視。曾獲中國武俠學會學術獎[3]

孔慶東曾在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節目主講金庸和魯迅、老舍、錢鍾書、張恨水等。

在本專業之外,孔慶東在傳統文化研究、語文研究、教育研究、毛澤東思想研究、中國共產黨黨史研究、武俠小說(特別是金庸武俠)研究等一些領域均有學術成果問世。互聯網之上,有大量孔慶東的非正式授課視頻、講座視頻以及在2010-2012年間曾轟動全國的新聞評論視頻節目——《孔和尚有話說》視頻,這些視頻材料在社會各界引來諸多關注。

孔慶東還是孔子和平獎評委會評委,兩岸文化論壇主講人。擔任當代語文學會副理事長,中國企業家協會理事以及多所院校兼職教授等諸多職務[4]

人物評價

被北大學生評選為十佳教師。平民立場,學者風度,環球視野,中華氣派。秉持為底層老百姓仗義執言,具有俠肝義膽之豪情。嬉笑怒罵皆成文章,生猛的外表包裹着一顆柔軟的心。

視頻

圈內大佬批姜昆:孔慶東說給郭德綱擦鞋底都不配,戴志誠:不是人2021年03月10日發布

德雲社在圈內人緣有多廣,孔慶東為老郭痛罵姜昆,劉威:這我侄子2021年07月13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