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子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子房被子植物生長種子的器官,位於花的雌蕊下面,一般略為膨大。子房裡面有胚珠,胚珠受精後可以發育為種子。 是被子植物花中雌蕊的主要組成部分,子房由子房壁和胚珠組成。當傳粉受精後,子房發育成果實。子房壁最後發育成果皮,包裹種子,有的種類形成果肉,如桃、蘋果等。[1]

中文學名 子房 分類 單心皮、多心皮、離心皮、合生
植物界 作用 受孕
器管 生殖器官 結構 胚珠、子房壁

分類

  1. 單心皮(monocarpellary ovary):豆科子房是由一個心皮構成的單心皮子房,在橫切面可見背側有一條維管束,在腹側胚珠着生位置上可見有二條維管束。單心皮子房只有一室。
  2. 多心皮(2個以上的心皮癒合)的子房常有多室,每一室內可以有一個或多個胚珠(成熟後發育成種子)。這些胚珠在子房中的著生位置稱之為胎座,不同的着生類型稱為胎座型。多心皮的子房又分為以下兩類:
  • 離心皮(li-berate ovary):毛茛、芍藥等的各心皮彼此間沒有聯繫,各自成為一個子房,所以稱為離心皮子房。
  • 合生(coalescent ovary):由多個心皮構成,外觀象是一個子房的合生子房可根據柱頭分開方式、子房橫切面的維管束排列等以了解其構成。

子房在受精後發育成為果實,胚珠成為種子。還可用人工刺激形成果實。[2]

此外,從子房和其他花葉的位置關係可將子房分為下列三個類型:

  1. 子房上位:(子房僅底部與花托相連)如十字花科龍膽科禾本科等子房在花被[註 1]和雄蕊之上者稱為上位子房(superior ovary)。
  2. 子房半下位:(子房壁下部與花托癒合,花萼花冠及雄蕊生於子房上半部的周圍)子房有一半左右與杯狀花托或花管相貼生,花的其它部分着生在子房的周圍,故為下房半下位,其花為周位位,如馬齒莧、甜菜、菱等的子房稱為半下位子房(half-inferior ovary)。
  3. 子房下位:(凹陷的花托包圍子房壁並與之癒合,僅花柱和柱頭露在花托外)如菊科鳶尾科葫蘆科等子房在下面者稱為下位子房(inferior ovary)。

相對於子房位置,花的位置也有上位花、下位花和周位花等。

簡介

被子植物雌蕊下面膨大的部分,裡面有胚珠。子房發育成果實,胚珠發育成種子。子房在被子植物雌蕊中分化雌性生殖細胞的部分,為一至數枚心皮的、邊緣以圍卷狀態癒合的囊狀器官。一般心皮的邊緣進一步捲入成為胎座,着生有相當於大孢子囊的胚珠,在內表皮上也能形成胚珠。子房壁由角質化的表皮和許多薄壁細胞及維管束等構成。每一枚心皮的背側有主脈,由此分出葉脈狀細脈。相當於捲入的兩葉緣的部分也分化有單條維管束。是被子植物花中雌蕊的主要組成部分,子房由子房壁和胚珠組成。當傳粉受精後,子房發育成果實。

注釋

  1. 「花被」:花被(perianth)是花萼(calyx)和花冠(corolla)的總稱。由扁平狀瓣片組成,着生在花托的外圍或邊緣部。很多植物的花,花萼和花冠兩者都有,叫重被花;有些植物的花僅有一輪花被,大都只具有花萼而無花冠.叫單被花;也有完全不具有花被的,叫無被花。花被的主要功能是保護雌、雄蕊和吸引昆蟲傳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