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子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子女

來自 查典 的圖片

中文名:子女

外文名:children offspring

外文名:son and daughter

含 義:男兒和女兒

子女:指的是父母兒子女兒,還有別的說法年輕少男少女古代有用「子女」指男女奴隸

含義

兒女

即:子代。

①亦無子女。——清·袁枚祭妹文

②幫助丈夫,教養子女,支持門庭,料量薪水。——《兒女英雄傳

少年男女

如:掠奪金帛子女。

男女奴隸

如:《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子女玉帛,則君有之;羽毛齒革,則君地生焉。」 楊伯峻 註:「子女蓋指男女奴隸。」[1]

詳細解釋

兒子和女兒;兒女

例 亦無子女。——清·袁枚《祭妹文》幫助丈夫,教養子女,支持門庭,料量薪水。——《兒女英雄傳》

男子女子

【出處】《禮記·樂記》:「獶雜子女,不知父子。」 鄭玄 註:「獶,獮猴也。言舞者如獮猴戲也,亂男女之尊卑。」

男女奴隸

【出處】《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子女玉帛,則君有之;羽毛齒革,則君地生焉。」 楊伯峻 註:「子女蓋指男女奴隸。」

【示例】《東周列國志》第三回:「秦襄公曰:『犬戎之志,在於剽掠子女金帛而已。彼謂我兵初至,必不堤防。今夜三更,宜分兵東、南、北三路攻打。獨缺西門,放他一條走路。卻教鄭世子伏兵彼處,候其出奔,從後掩擊,必獲全勝。

年青女子

【出處】《漢書·韓安國傳》:「朕飾子女以配單于,幣帛文錦,賂之甚厚。」《周書·宣帝紀》:「纔及逾年,便恣聲樂,採擇天下子女,以充後宮。」

【示例】宋王讜《唐語林·企羨》:「文宗為莊恪太子選妃,朝臣家子女悉令進名,中外為之不安。」《三國演義》第五五回:「劉備起身微末,奔走天下,未嘗受享富貴。今若以華堂大廈,子女金帛,令彼享用,自然疏遠孔明、關、張等。」

子輩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歸心》:「但憐己之子女,不愛己之兒婦。」

【示例】《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只是我兩箇作了一箇婦女,可立得起什麼事業來?不過是侍奉翁姑,幫助丈夫,教養子女,支持門庭,料量薪水。」老舍《四世同堂》八:「他很希望街上有了驚心的改變,好使他咬一咬牙,管什麼父母子女,且去身赴國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