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子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子囊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華文明是一種獨特的文明[1],其文字也是非常獨特的。在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中國由於其民族文化強大的包容性與同化性而始終沒有間斷過的文化傳承,這使漢字成為世界上較少的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約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出現的甲骨文[2]被廣泛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一直發展到今日,有三四千年的歷史。

名詞解釋

是真菌界子囊菌的有性生殖器官。子囊菌類繼其有性生殖而產生的囊狀器官,通常在其中藏有8個子囊孢子。多數子囊呈圓柱狀或棒狀。子囊孢子常排成一列,但也有時形成橢圓形和球形的。

主要用於描述真菌界子囊菌的有性生殖器官。 子囊ascus 子囊壁子囊一般為單層,但子囊腔菌綱卻為雙層結側構,從而成為分類上的指標。子囊的絲形成有的是在菌絲的菌落上進行的;也有的是在形成子囊盤、子囊殼、假囊殼之後而在其中進行的。首先,作為其第一階段,互相對應的菌絲與菌絲,或是菌絲與小分生孢子或性孢子,或是象在火絲菌屬(Pyronema)等可明顯看到的從產囊器伸出的受精絲與雄器相接合。然後,雄性的核移入雌性的細胞內,但並不立即融合而形成一對。該細胞有時直接形成子囊;也有時是形成產囊絲之後再產生子囊。

類型

已知其中有以下五種類型:(1)火絲菌型:先形成產囊絲鈎再形成子囊:(2)地盤菌型:由於產囊絲頂端細胞含一個核,因此,含有雙核的其第二個細胞橫着生出突起而形成子囊;(3)Galacti-nia型:產囊絲細胞不進行鈎形的形成,對核癒合而形成子囊;(4)Rectasc-een型:不只是產囊絲細胞,而是一連串的細胞都發生核融合,並形成子囊,故而子囊連成串球狀;

(5)蟲囊菌屬型:不形成產囊絲而通過產囊器的分裂所形成的細胞變成子囊。

(2)苔蘚植物的孢子囊。在蘚類,特別指蒴而言;在苔類,則主要指子囊。Marchantia的子囊為直徑0.5—1.0毫米左右的小球,在短的孢子囊柄(seta)的頂端產生一個。整個由包膜、外被膜和內被膜三層包裹,僅子囊稍許外露。子囊壁起源於果托(amphythecium),由一層厚膜化了的細胞構成,其中產生起源於endothecium的孢子和彈絲。

(3)腔動物珊瑚蟲類的生殖體之一種。在具有真正世代交替的種類中,從水螅型(polyp)進行無性的出芽生殖生出水母型,水母型游離出來以後,在游泳生活中生殖巢成熟,進行有性生殖,而浮浪幼蟲固着後再形成水螅型。但從其向水母型發育而尚未脫離水螅型前,至僅僅是卵細胞或精細胞的集合體為止的這一期間,有不同程度的退化生殖體,這些合起來稱為子囊。子囊有真水母樣體、隱水母樣體、異水母樣體、棒狀體四各類型。子囊為生殖體苞所包裹,卵或精子成熟時放到海水中,然後原地不動地進行受精,經浮浪幼蟲而形成水螅型。子囊除生長在螅莖和螅根上外,也有時生長在口、觸手等已退化的特殊的水螅型上,這種水螅型特稱為芽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