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嬤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4日 (五) 10:58 由 善行繁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嬷嬷.jpg|缩略图|右|[http://n.sinaimg.cn/sinacn14/760/w640h920/20180804/fd6a-hhhczfa3058911.jpg 原图链接][http://k.sina.com.cn/article_6436541663_17…”)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嬤嬤的發音:mó mo

(1)老婦 [grannie;granny]姑姑

這店家老嬤裝得花簇簇地,將個盒盤盛了禮物,雙手捧着,一徑到妙觀肆中來。――《二刻拍案驚奇》

(2)母親 [mother]:母親的俗稱,與「媽」通用

後來我掌起門戶,他嬤便死了。――《花月痕》

(3)老年婦女的通稱:又專指乳母 [wet nurse]

也是裡頭嬤嬤媽,外頭嬤嬤爹的跟着。――《兒女英雄傳》

讀音

māmā(上海辭書出版社《古漢語大詞典》)

mó mo(《現代漢語詞典》)

意義

在古代對老婦的稱呼。

(1)老婦[grannie;granny]姑姑

這店家老嬤裝得花簇簇地,將個盒盤盛了禮物,雙手捧着,一徑到妙觀肆中來。――《二刻拍案驚奇》

(2)年老女僕。——《紅樓夢》

(3)乳母[wet nurse]

(4)與「媽」通用。

後來我掌起門戶,他嬤便死了。――《花月痕》

(5)吳語方言:稱呼父親的姐姐,相當於北方人稱呼的姑媽。

(6)南通方言:嬤嬤指伯父的配偶,或父輩年長男性的配偶,相當於北方人稱呼的大媽。 嬤指父親的姐姐或妹妹。

(7)宗教:天主教里年長或輩分高的女修行者(修女)的尊稱,也稱姆姆。

修女們從各處走來,莊重嚴肅的修道院院長、大嬤嬤貝爾塔和瑪格麗塔三人正容款步走入經堂。 ——《音樂之聲(節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