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嫦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2月17日 (日) 22:11 由 Volcanoblu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嫦娥,原稱姮娥[1]常娥[2],是中國神話人物,美貌非凡,溫柔賢慧,風流仙子,為后羿之妻。神話中為了保持年輕美貌偷食西王母賜予后羿的不死藥而奔月。[3] 據說嫦娥后羿開創了一夫一妻制的先河,後人為了紀念他們,演繹出了嫦娥奔月的故事,民間多有其傳說以及詩詞歌賦流傳。 在神話傳說中,嫦娥因偷食大羿西王母處所求得的不死藥而奔月成仙,居住在月亮上面的廣寒宮之中。 在東漢之前,無任何資料顯示嫦娥與羿是夫妻關係,直到高誘註解《淮南子》才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

後來道教在其神話中,將[[嫦娥與月神太陰星君合併為一人,道教以月為陰之精,尊稱為月宮黃華素曜元精聖后太陰元君,或稱月宮太陰皇君孝道明王,作女神像。[4]

《嫦娥》詩文欣賞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詩文解釋】


  雲母屏風上映着幽暗的燭影,銀河漸漸疏落,啟明星要消失了。嫦娥應該後悔偷吃了靈藥,眼望着碧海青天,夜夜心情孤寂。

【詩文賞析】


  這首詩借嫦娥飛月的故事抒寫了身處孤寂中的感受。在黑暗污濁的現實包圍中,詩人精神上力圖擺脫塵俗,追求高潔的境界,而追求的結果往往使自己陷於更孤獨的境地。清高與孤獨的孿生,以及由此引起的既自賞又自傷,被詩人用精微而富於含蘊的語言成功地表現出來了,這正是本詩的特色。全詩精緻傷感,蘊含深厚。[5]

參考資料

  1. 姮,音héng,避諱漢文帝劉恆之名而改稱「嫦」。《漢語大字典》:「嫦娥也作姮娥。漢文帝名恆,因避其諱而改姮為嫦」。在字典中,「嫦」的字面意思為住在月宮中的仙女,「娥」為美女之意。
  2. 梁偉民,《「嫦娥」新考》,
  3. 嫦娥簡介. 維基百科. [2019-2-17] (中文). 
  4. 嫦娥簡介. 百度百科. [2019-2-17] (中文). 
  5. 《嫦娥》詩文欣賞. 中文百科. [2019-2-1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