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嫡長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嫡長子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嫡長子

外文名稱: Eldest son

含義: 正妻所生的第一個兒子

嫡長子是指嫡妻,即結髮妻子、正妻、元配所生的第一個兒子。[1]

古制

嫡長子是指古代宗法制正妻所生的第一個兒子。

西周時期,周王實行宗法制,宗法制按照血緣宗族關係分配政治權利,維護政治聯繫。周天子以嫡長子世代繼承最高執政權力,為天下的大宗。因此宗法制的最大特點就是嫡長子繼承。至此,嫡長子繼承王位才正式登上歷史舞台。

西周以後,漢族王朝基本上都執行周朝宗法制所規定的嫡長子繼承制,即嫡長子擁有政治繼承權。嫡次子和庶子按照身份等級不同,獲得不同的次級政治地位。

例如:周王的嫡長子為周王;嫡次子為諸侯,庶子或為諸侯或為公、卿。

嫡長子具有政治繼承權,因此選擇政治繼承人的行為又被稱作"立嫡"。

唐朝時立嫡的順序是:嫡長子最先、嫡長孫次之、嫡長孫同母弟、嫡長子同母之次弟、嫡長子不同母之嫡弟(父親續弦之嫡母所生的兒子),然後按庶子、庶孫的順序往下排。

除在家族無男系成員情況下,通常不具備政治上的繼承權(例外情況是獨女招夫入贅),因此女子並不在嫡長子繼承制的範圍之內。但女子有與家族男系成員相比不平等的經濟繼承權。通常體現為按家庭財產分配的一份嫁妝

相關記載

嫡長子繼承制

嫡長子繼承制是宗法制度最基本的一項原則,即王位和財產必須由嫡長子繼承,嫡長子是嫡妻(正妻)所生的長子。廣義的"長子"是指排行最長的子女,換言之只包括兒子。

嫡庶之別

1.嫡是指結髮妻子及其所生子女專稱,庶指妾室及其所生子女專稱。嫡庶制度是中國古代婚姻制度的核心內容。中國古代實行一夫一妻多妾制度。

2.古時候,"嫡子"也寫作"適子",含義之一是"嫡長子",這是它的狹義。

如:《左傳·僖公二十四年》:"趙姬請逆盾與其母......以盾為才,固請於公,以為嫡子,而使其三子下之。"

《左傳·襄公二十三年》:"季武子無適子,公彌長,而愛悼子,欲立之。"

《孔子家語·曲禮·公西赤問》:"公儀仲子嫡子死而立其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