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嫌疑人X的獻身 (2017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嫌疑人X的獻身
圖片來自medium

嫌疑人X的獻身》是根據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改編的懸疑電影,由蘇有朋執導,王凱、張魯一、葉祖新、鄧恩熙等主演,林心如特別主演。該片於2017年3月31日全國上映。[1]

該片是蘇有朋首度執導懸疑題材的電影,也是東野圭吾推理小說首度在中國進行的影視化改編的作品。講述的是物理學教授唐川和數學老師石泓多年後因石泓鄰居陳婧涉及的一樁殺人案重逢,後來被迫站在對立面,由此展開了一場高智商的對決,一步步走向了既震撼人心又令人扼腕的結局。

2018年4月,林心如憑藉《嫌疑人X的獻身》獲得第23屆華鼎獎中國最佳女主角獎。

劇情簡介

在刑警學院任職的物理教授唐川(王凱飾)與中學數學教師石泓(張魯一飾),年少時因對數學感興趣而惺惺相惜,多年後唐川在協助警方調查一樁案件時,石泓的鄰居陳婧(林心如飾)被警方列入嫌疑人之中,而唐川在調查此案件中發現了更大的秘密,被迫站在對立面的唐川和石泓展開了一場高智商對決,一步步推動故事走向既震撼人心的扼腕結局。

創作背景

2015年11月光線影業深圳中匯影視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宣布,改編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作品《嫌疑人X的獻身》中國版電影,蘇有朋再執導筒任中國版導演,該片是東野圭吾作品國內首度改編,而再執導筒的蘇有朋是首度執導推理懸疑題材電影。

為了體現中國特色,原著中的石神哲哉改名為石泓,湯川學改名為唐川,花崗靖子改名為陳婧,故事情節未做大修改 。導演蘇有朋表示之所以會執導《嫌疑人x的獻身》,就是被故事中情與理的抉擇和人性的難題所打動。他自己曾經看過這個故事,非常喜歡,也是書迷。他希望有一些可以思考的東西放在裡面,所以覺得這個最合適。

小說《嫌疑人x獻身》構思之巧妙、邏輯之縝密,在改編電影的創作水平和拍攝製作水平上顯然要求極高。面臨改編,蘇有朋顯然是要再度挑戰創作難度。在2015年5月,蘇有朋及主創團隊就開始潛心創作《嫌疑人x的獻身》劇本。蘇有朋表示最重要的還是要認真專注故事本身,他希望可以呈現出一個深入人心的故事。東野圭吾的小說中,懸疑是一部分,但更多吸引人的是人物本身和他們的境遇,這是他最感興趣的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