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娑羅雙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娑羅雙樹

 

 

 

娑羅樹(學名:Shorea robusta Gaertn. ):是娑羅雙屬的模式種。樹的高度可達30-35米,樹幹的直徑大約是2-2.5米。葉子約10-25米長和5-15米寬。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等南亞熱帶雨林之中,屬多年生喬木。樹身高大,樹幹直立,圓柱形。樹冠往往是線性的,在幼樹枝葉犀利卵形而尖,成葉圓扁,表面光滑,花紅色,萼及花瓣外有灰色剛毛。

因其氣味芳香,木材堅固,故可用來製作家具或建材,又可供作藥用或香料。被佛教視之為聖樹之一。分布於孟加拉國、不丹、中國、印度、尼泊爾和巴基斯坦。

2016年5月,世界上現存唯一一株玄奘手植的娑羅樹子樹,經多年培育,成功移植到西安大慈恩寺

形態特徵

娑羅屬的植物都是喬木,具芳香樹脂。葉革質或近革質,全緣,側脈羽狀,網脈近於平行;托葉大或小,早落。花為腋生或頂生的圓錐花序;小苞片每朵花2枚,早落。花萼裂片5枚,覆瓦狀排列,常具毛;花瓣5枚,外面常具毛;雄蕊(12-)15或20-100,花葯卵形或長圓形,稀線形,藥隔附屬體芒狀或絲狀,有時短而缺;子房3室,每室具胚珠2枚,花柱錐狀或柱狀,柱頭全緣或具齒缺。果具種子1枚;增大的花萼裂片3長2短或近等長,基部變寬包圍果實。娑羅樹是該屬的代表物種。

娑羅樹的高度可達30-35米,樹幹的直徑大約是2-2.5米。樹幹直立,圓柱形。樹冠往往是線性的,在幼樹枝葉犀利,成葉圓扁。年輕的樹樹皮光滑,有一些又長又深的垂直皺紋,其厚度為2-5厘米。顏色深褐色。成熟的樹木質地粗糙,具特有的縱溝。

娑羅樹是很少是完全全部落葉光禿禿的。但是,在乾旱地區,往往會從二月到四月的短期內幾乎落盡葉子。根據當地的氣候,在四月期間就會萌新葉,5月全部長出。葉卵形或長圓形,10-25厘米×5-15厘米。質地堅韌,與皮質表面上完全成熟時會有典型的光澤。

初夏開丹酚酸花,顏色發白,在布滿白色柔毛的長穗出現。花萼裂片5枚,覆瓦狀排列,外面3枚橢圓形,長約8毫米,內面2枚為披針形,長約6毫米,均被灰黃色的絨毛;花瓣5枚,紅色,旋轉排列,長橢圓形,具縱脈11條,外面具貼生的絨毛;雄蕊30枚,兩輪排列,花葯卵形,藥隔附屬體絲狀,長約3毫米;子房3室,被疏毛,花柱細柱狀,柱頭3裂。

果實具增大的3長2短的翅或近等長的翅,長的為線狀長圓形,長8-10厘米,寬約1.5厘米,具縱脈10-14條,短的為線狀披針形,長3-5厘米,均被短絨毛,基部變寬包圍果實。花期6-7月,果期12-1月。

娑羅樹皮厚度很小。心材顏色發白。往往在生長期如果曝光會變成深褐色。是組織結構粗粒度的硬質纖維。年輪都在幼樹或新鮮木材切割時可見。毛孔大小適中,可作為一種木材樹脂,用於填充自然耐用。

同名異種

中國南方所說的娑羅樹為梭羅樹(學名Reevesiasinica E.H. Wilson),屬梧桐科。

中國北方所說的娑羅樹,又名七葉樹(學名 Aesculus chinensis Bunge),屬七葉樹科,是中國北方特有的樹種,在北京碧雲寺及大覺寺皆有栽種。中國七葉樹的種子是一種中藥,名為娑羅子。

在日本則因為與娑羅樹相似,而稱山茶科的紫莖屬植物--日本半萼紫莖(學名:StewartiapseudocamelliaMaxim. )為娑羅樹。

以上幾種植物與印度的娑羅樹並不是同種植物。

產地生境

娑羅樹生長比較緩慢。在潮濕的地方它是常綠植物,在乾躁的地方則是落葉灌木,在每年的二月到四月之間它的葉子幾乎掉光,可是到了五月葉子又重新長出來。生存能力強。娑羅樹通常是當地森林中主導的樹木。

主要分布在喜馬拉雅山以南的地帶,從緬甸一直延伸到印度、孟加拉國和尼泊爾。在印度境內從阿薩姆邦、孟加拉邦、賈坎德邦延伸到哈里亞納邦。在中國黃河流域及東部各省均有栽培,僅秦嶺有野生,自然分布在海拔700米以下的山地。

生長習性

娑羅樹生長比較緩慢,在潮濕的地方它是常綠植物。在乾躁的地方則是落葉灌木,在每年的二月到四月之間它的葉子幾乎掉光,可是到了五月葉子又重新長出來。

喜光,稍耐陰;喜溫暖氣候,也能耐寒;喜深厚、肥沃、濕潤而排水良好之土壤。深根性,萌芽力強;生長速度中等偏慢,壽命長。

繁殖方式

主要為播種繁殖,9月下旬至10月左右採種,蒴果球形,頂端扁平,略凹下,蒴果呈黃褐色,即可採集。采後種子發芽力消失較快,宜隨采隨播。不播的進行沙藏,但發芽率不高。種子乾燥後容易喪失發芽力。幼苗出土力較弱,播種覆土不宜過深,播後25天-30天發芽,苗期需適當遮陰。

播種育苗,在已整好地的苗床上開溝條播,條距20-30厘米,株距10厘米左右。播種時要將種臍向下。播後覆土蓋草。翌春發芽出土。播種方法與隨采隨播相同。

栽培技術

隨采隨播的幼苗陸續發芽,要注意淋水保溫,促進出苗。栽種要選擇適宜深厚、肥沃,濕潤而排水良好的土壤。庭園、「四旁」和道路綠化,要穴墾整地,穴徑60厘米、深50厘米,加施基肥,並帶宿土栽植,宜用大苗。行道樹株距4-5米。庭園綠化根據情況而定。栽後設立支架。並澆透水。

幼苗喜濕潤。幼苗出齊後,要及時搭棚遮蔭,噴水保苗床濕潤。並鬆土拔草。栽植前應施足基肥。生長過程中,一般不需修剪整形。

幼苗生長較慢,除鬆土除草外和培土外,要澆水。要追肥2-3次。旱季注意澆水保持苗床濕潤。適當追肥。雨季要注意排水防澇。

主要價值

娑羅樹是印度最主要的硬木木材之一。木材中含有豐富的樹脂,並且具有持久性,可採集為龍腦香油。在印度教儀式中常燃燒娑羅樹脂,或是娑羅樹的木材,作為薰香之用。其種子和果實是燈油和植物脂肪的來源,也可作為香料及藥用。

因其氣味芳香,木材堅固,故可用來製作家具或建材。

植物文化

植物名。又作沙羅、薩羅、蘇連。意譯堅固或高遠。學名Shorea Robusta。屬龍腦香科。喬木。產於印度、孟加拉等熱帶地方。高達十丈。葉呈長橢圓形而尖,長五寸至八寸五分,寬三寸至五寸。花小,呈淡黃色。果實有長一、二寸的翼。種子可食。材質甚堅,可供建築用,亦可作種種器具及船艦之材料。樹脂可為瀝青之代用品,並可供塗料及作藥用。土人常用以治療消化不良、淋疾等病症。

相傳,此樹乃過去七佛中第三毗舍浮(Vessabhu)佛之道場樹。如《長阿含》卷一〈大本經〉雲(大正1·2a)︰『毗舍婆佛坐娑羅樹下成最正覺。』《七佛父母姓字經》雲(大正1·159c):「隨葉佛得道為佛時,於薩羅樹下。」

此外,拘屍那揭羅(Kus/inagara)城外之娑羅樹林,系釋尊般涅槃之聖地。《長阿含》卷四〈遊行經〉雲(大正1·24b)︰『爾時世尊在拘屍那竭城本所生處,娑羅園中雙樹間,臨將滅度。』《大般涅槃經後分》卷上〈應盡還源品〉雲(大正12·905a):「爾時世尊,娑羅林下寢臥寶床,於其中夜入第四禪寂然無聲,於是時頃便般涅槃。大覺世尊入涅槃已,其娑羅林東西二雙合為一樹,南北二雙合為一樹,垂覆寶床蓋於如來,其樹即時慘然變白猶如白鶴,枝葉花果皮干悉皆爆裂墮落,漸慚枯悴摧折無餘。」

《大般涅槃經疏》卷一雲(大正38·44b):「娑羅雙樹者,此翻堅固。一方二株四方八株,悉高五丈,四枯四榮,下根相連、上枝相合,相合似連理,榮枯似交讓。其葉豐蔚,華如車輪,果大如瓶,其甘如蜜,色香味具,因茲八樹通名一林,以為堅固。(中略)東雙表常,南雙表樂,西雙表我,北雙表淨。又雙茂表常,陰涼表我,華以表淨,果以表樂。」故古來稱此樹林為雙樹林、堅固林或鶴林。」。

娑羅,在梵文為 sāla,是「高遠」的意思。相傳摩耶夫人在蘭毗尼園中,手扶娑羅樹,產下釋迦牟尼。玄奘在印度求學時,此樹已經枯死。

後來釋迦牟尼在拘屍那羅城外,跋提河邊的娑羅雙樹下入滅。相傳釋迦牟尼入涅盤時,娑羅樹同時開花,林中一時變白,如同白鶴降落,因此又稱為鶴林、鵠林。玄奘也曾造訪過此處。龍樹在《十住毗婆沙論》中說,毗首婆伏佛在娑羅樹下成道。因此,此樹在佛教中受到很大的尊敬,被認為是一種神聖的樹木。

也有傳說稱,古時候印度有一條名叫希拉尼耶底的河,岸邊長着一片十分高大茂盛的娑羅雙樹(也有稱娑羅樹的)。釋迦牟尼80歲時(在當時的印度,80歲已經是很高的年齡了)的一天,他走進希拉尼耶底河裡洗了個澡,然後上岸走到娑羅雙樹林中。他在兩株較大的娑羅雙樹中間鋪了草和樹葉,並將僧伽鋪在上面,然後頭向北,面向西,頭枕右手,右側臥在僧伽上,最後就涅盤升天了。所以,臥佛寺的臥佛就是釋迦牟尼圓寂的式像。

相傳釋迦牟尼涅盤於娑羅雙樹間。此樹夏初開花,花如塔狀,又似燭台,每到花開之時,如手掌般的葉子托起寶塔,又象供奉着燭台。四片淡白色的小花瓣盡情綻放,花芯內七個橘紅色的花蕊向外吐露着芬芳,花瓣上泛起的黃色,使得小花更顯俏麗,而遠遠望去,整個花串又白中泛紫,象是蒙上了一層薄薄的面紗,真是絕妙至極。一般認為,娑羅樹原產於印度,後傳入中國,常見於古老的寺廟當中,是著名的觀賞樹,花開可供觀賞,結果可以食用,也可入藥,木材還可供建築,真是絕好的樹種。大覺寺內共有七棵,其中一棵是一級古樹,已經有五百多年的歷史了。

娑羅花盛開時節,滿樹潔白,分外絢麗。在北京市潭柘寺外的下塔院處、歷代高僧長眠的塔林叢中,高矗着兩棵開滿白色花朵的巨大古樹。這些白色花朵仿佛在墨綠色的樹上插滿了白色的佛塔。古樹的粗干鱗片斑斑,其葉片要比別的樹種明顯鮮綠一些,呈掌狀,分為七瓣。這就是佛門兩聖樹之一的「娑羅樹」,因其掌葉分為七瓣,故又名「七葉樹」。東側的一棵,高達25米,干周長達5.2米,是北京也是中國和世界上的「古娑羅樹之最」。

潭柘寺毗盧閣殿院南邊(即著名的古銀杏「帝王樹」和「配王樹」南側)也種植了兩棵古娑羅樹。它們是唐代種植的,相傳是從西域移來的。另外,在該寺的其他院落,像方丈院、流杯亭院及南院、大悲閣院、戒台院等院落,還有十多棵明清時的古娑羅樹。

相傳佛祖釋迦牟尼是在古印度北方的拘屍那迦羅城郊外的「娑羅雙樹」下圓寂(涅槃)的。佛祖釋迦牟尼是降生在「無憂樹」下,無憂樹就是娑羅樹。佛祖的誕辰日為我國的農曆四月初八,此時正是娑羅花的盛期。為了紀念佛祖,以及表示對佛教的虔誠,所以佛門弟子都在寺院裡廣植娑羅樹,並視其為「佛門聖樹」。

北京地區種植娑羅樹的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最著名的古娑羅樹,就要數西山臥佛寺三世佛殿東西的兩棵了。相傳它們是唐代修建臥佛寺時(當時叫「兜率寺」)從印度傳來的。因當時三世佛殿內有一尊大木臥佛,在殿外種植兩棵娑羅樹有紀念佛祖圓寂之意。據明劉桐和於奕正所著的《帝京景物略》記載,它們是「京師七奇樹」之一。遺憾的是這兩棵樹死了,三世佛殿東側南北的兩棵娑羅樹是後來補種的。

香山寺遺址山門裡,以前也有兩棵高大的金代娑羅樹,清乾隆皇帝還寫有兩首《御製娑羅樹歌》,並刻在碑上立於樹旁,今一詩碑仍在。

北京的其他寺院也種有娑羅樹,多是明清時期種植的。像八大處靈光寺(二處)的遼代招仙塔座旁有一棵明代的古娑羅樹、香界寺(六處)的藏經殿院有兩棵明代的古娑羅樹、紫竹院的紫竹禪院有一棵清代的娑羅樹、西山大覺寺的北娑羅院有兩棵明代的古娑羅樹、大覺寺北的普照寺前院有一棵明代的古娑羅樹、上方山的文殊殿遺址有一棵明代的古娑羅樹、碧雲寺的中山堂前有三棵民國時的娑羅樹。

熱點新聞

人民網西安5月14日電:娑羅樹和菩提樹同稱佛教的兩大「聖樹」,據傳釋迦摩尼得道於菩提樹下,涅槃於娑羅樹下。菩提樹象徵着向善而得道,娑羅樹象徵着守信而圓滿。

公元446年北魏時建宜君縣制,因縣西川有宜君水而得名。公元624年始唐王建避暑行宮玉華宮於宜君縣鳳凰谷。據《大唐西域記》記載,玄奘法師自天竺國學成歸來,在大慈恩寺主持寺務,領管佛經譯場。公元629年,玄奘法師一行到宜君玉華宮翻譯經書,帶娑羅果植於宜君艾蒿窪村,距今已1360餘年。這棵娑羅樹高約20多米,胸圍約380厘米,占地面積600平方米,樹冠大而圓,形如雨傘,花繁葉茂,果實纍纍。

2015年5月14日,印度總理莫迪向大慈恩寺贈送了菩提樹,時隔一年,2016年5月14日,在釋迦牟尼佛誕辰日,宜君縣又向大慈恩寺贈送了玄奘手植娑羅樹子樹,意預着兩地傳統文化的傳承。宜君縣和大慈恩寺因玄奘相識,因娑羅古樹結緣,共同傳承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