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娇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娇杏,红楼梦中的人物,丫鬟的华丽转身。娇杏生得仪容不俗,眉目清秀,虽无十分姿色,却也有动人之处。有一日掐花儿,猛抬头见窗内有陌生人感到奇怪,便回头看了一两次。这陌生人贾雨村便以为她有意于他,遂狂喜不禁,自谓此女子必是个巨眼英豪,风尘中之知己。贾雨村做了县太爷后,路见娇杏,便讨来做了二房。一年后,娇杏便生了个儿子,再半年,雨村嫡妻病故,娇杏被扶作正室夫人。

脂砚斋评点

  • 名字:脂砚斋批语说 "娇杏"就是"侥幸"《红楼梦》人名常用这种谐音手法[1],根据《红楼梦》一书文中各色人物的名字也别有深意。
  • 外貌:《红楼梦》中的人物性格时,也特别强调“情理”二字。如第一回写娇杏“生得仪容不俗,眉目清朗,虽无十分姿色,却也有动人之处” ,脂砚斋批道: “更好。这便是真正情理之文。可笑近之小说中满纸羞花闭月等字[2]

参考资料

  1. 刘耕路. 红楼梦诗词解析. 吉林文史出版社. 1986. 
  2. 王平. 中国古代小说文化研究. 山东教育出版社.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