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姆·斯坦利·傑文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24日 (四) 16:34 由 Zardweeb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參考資料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姆·斯坦利·傑文斯

威廉姆·斯坦利·傑文斯(William Stanley Jevons)(1835年9月1日——1882年8月13日),生於利物浦,英國著名的經濟學家和邏輯學家。 他在著作《政治經濟學理論》(1871年)中提出了價值的邊際效用理論。傑文斯同奧地利的卡爾·門格爾(1871年)、瑞士的利昂·瓦爾拉斯(1874年)共同開創了經濟學思想的新時代。邊際效用學派的創始人之一,數理經濟學派早期代表人物。

簡介

威廉姆·斯坦利·傑文斯(William Stanley Jevons,1835.9.1-1882),既是邊際效用價值

論的創立者之一,也是數理經濟學派的創始者之一。 邊際效用價值傑文斯對該理論認為,商品的每個附加單元的實用性(價值)(邊際效用)對消費者而言越來越少。口渴的時候例如,您從一杯水中獲得了巨大的實用性。一旦您的口渴被消除,第二杯和第三杯的吸引力就會越來越小。感到內澇,您最終將完全拒絕飲水。傑文斯說:「價值完全取決於效用。」[1] 傑文斯生於英國利物浦的一個制鐵機械師家庭。 1858年起,對經濟學、統計學、邏輯學及社會問題產生濃厚興趣。 1866年,他開始擔任曼徹斯特大學歐文學院邏輯、道德哲學及政治https://baike.so.com/doc/3221273-3394647.html教授。1871年10發表代表作《政治經濟學理論》 。1875年他轉任倫敦大學大學學院政治經濟學教授。1880年被選為倫敦統計學會(英國皇家統計學會前身)副主席。1882年,傑文斯在一次游泳中不幸溺死,當時僅僅47歲。

由於他性格非常內向,對於其同輩及學生並沒有產生很大的影響。他的主要著作《政治經濟學理論》(1871)奠定了他在經濟學思想史上和邊際效用學派與數理學派中的地位。除此之外,傑文斯還寫過一些經濟論文。他還以太陽黑子的活動來解釋經濟危機的原因和周期性。

經歷

少年時代

傑文斯出生於利物浦一個鐵器商人家庭,他的父親是托馬斯·傑文斯,是一個對科學十分感興趣,擅長寫法律和經濟學文章的販鐵商人。他的母親是威廉姆·羅斯科的女兒。傑文斯15歲的時候,去倫敦大學學習,那時他就有信心成為一個有成就的思想家,這個信心在他以後的歲月里多次對他的前途起到了決定性作用。在大學學院學習,他最喜歡的課程是化學和植物學,兩年後,也就是1853年,他無意中收到了澳大利亞一家造幣廠化驗員的聘書。他不太願意離開英格蘭,但是由於1847年他父親的企業倒閉了,薪金變得很重要,所以他接受了這份邀請歐文學院教授。

1854年6月他離開了倫敦,在悉尼待了五年,1859年的秋天,他按照自己的安排,再次來到倫敦大學學院,繼續他的農學學士和文學學士學位的學習。從那時起,他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倫理學上,但是他對自然科學的興趣絲毫不受影響,終其一生,他總是定期寫一些科學方面的論文,而且他在物理學上的知識對他的邏輯學的著作《科學原理》的成功很有幫助。在他得到他得到文學學士學位不久,他收到了曼徹斯特的歐文學院(即曼徹斯特大學)的助教聘書。1862年發表了《政治經濟學數學理論通論》,概括出了價值的邊際效用理論。1863年發表了《黃金價值暴跌》。傑文斯以為,消費者從最後一單位產品得到的效用或者價值與他所擁有的產品數量有關,這個數量也許會有一個臨界值。他在1865年的《煤炭問題》中提醒英國煤炭逐漸枯竭,受到了社會的讚譽。

1866年,傑文斯成為歐文學院的邏輯學、精神和倫理哲學、和科布登(Cobden)政治經濟學教授。次年他娶了Harriet Ann Taylor,她的父親是曼徹斯特護理學校的建立者和經營者。傑文斯飽受疾病和失眠的困擾,發現教授如此寬泛領域內的課程實在很繁重。1876年他很高興地用歐文學院的教授職位換到了倫敦大學學院的政治經濟學教授職位。

辭職

旅行和音樂成為他主要的消遣方式,但是他的身體依舊很差,還受到抑鬱症的困擾。他越發覺得教授的任務很厭煩,而且寫作讓他精疲力竭,於是於1880年他辭去了職務。

英年早逝

1882年8月13日,傑文斯在黑斯廷斯城附近洗海水澡時溺水身亡。

人物評價

傑文斯一生以極大的熱情和勤奮投入他所選擇的領域,他的日記和信件表明生活簡樸,為人正直。傑文斯著作很多,就在他死時,他還是英格蘭著名的邏輯學家和經濟學家。阿爾弗萊德·馬歇爾(Alfred Marshall)稱讚他對經濟學「除了李嘉圖,他比其他任何人都具有建設性的推動作用」。他死之前所進行的經濟學著作絲毫不比他所承擔的其他領域的著作差。最重要的邏輯學和科學方法論著作是1874年的《科學原理》、1871年的《政治經濟學理論》和1882年的《勞工問題介紹》。毫不誇張地說,他的英年早逝對邏輯學和政治經濟學的發展是重大的損失。

研究成果

傑文斯很早就在他的學說中對經濟學和邏輯學展現他特有的開創性作用。邊際效用理論是他的《政治經濟學理論通論》的基調,最早出現在1860年的一封書信中。而他的邏輯相似代入原理(logical principles of the substitution of similars)可以在他1861年的另一封信中發現,也就是「哲學存在於發現事物的相似性」。

上面提到的效用理論,指的是商品的效用的度量是商品數量的連續函數,也就是表達出經濟學也是一門數學科學的觀點,他的論文《政治經濟學數學理論通論》中有更加形式化的表達,這篇論文是1862年寫給英國經濟學人協會的,那時並不受人重視,就算四年後發表於社會統計學月刊仍是如

邊際效用理論

此,直到1871年,傑文斯在他的《政治經濟學理論》中進一步發展了他的學說,這時受到了人們的關注。 直到這部書的發表,傑文斯才被那些早期的應用數學來研究政治經濟學問題的作家們所注意,特別是安東尼·奧古斯丁·庫爾諾(Antoine Augustin Cournot )和戈森(HH Gossen)。相似的效用理論在1870年左右,由奧地利的卡爾·門格爾、瑞士的利昂·瓦爾拉斯獨立發展出來。 由於戈森發現了交換價值和邊際效用的關係,所以應該算是戈森最先發現了邊際效用理論。但是這絲毫不減低傑文斯在英國帶來新思想並廣為傳播的貢獻。基於對主流思想的回應,他有時候忽略一些條件,比如《政治經濟學理論》的前言就說價值完全基於的是效用,這樣他的理論就被曲解了。但是為了引起大家的關注而誇大重點地方法是可以被原諒的。就在這以後,新古典主義革命開始了。

傑文斯繼續定義了「交換等式」,它表明,要使消費者最大化其效用,所消費的每一項商品的邊際效用與價格的比率必須相等。如果不是,那麼他或她就可以用給定的收入重新分配消費並獲得更多的效用。

以一個消費者的邊際效用為例,橘子和餅乾的邊際效用分別為10美元和0.5美元,而曲奇的邊際效用為4個。消費者的橘子邊際效用與價格之比為10 / $。50,即20,而曲奇為4 / $。50,即8。傑文斯會說(現代經濟學家會同意),這不能滿足交換方程,因此消費者將改變購買。具體來說,消費者可以通過在Cookie上少花$ .50並用這筆錢購買橙子來增加效用。他將在cookie上損失4個utils,但在橘子上獲得10個utils,淨賺6個utils。他將有這種動機來重新分配購買,直到交換方程式成立為止(即,直到橘子的邊際效用下降並且曲奇的邊際效用上升到一個點,

煤炭問題

傑文斯是處理經濟理論基本數據的理論家,但是他成名於對實際經濟問題的評論。因為《黃金價格暴跌》(1863年)和《煤炭問題》(1865年)兩篇文章,他被劃到了實用經濟學和統計學領域內的作家,就算他沒有寫出《政治經濟學理論》,他也算是19世紀的最著名經濟學家之一。 他的經濟學著作了足可稱道的有:1875年的《貨幣與交換機制》(Money and the Mechanism of Exchange),此書是用通俗語言寫成,不太像理論著作,充滿了原創性和啟發性;1878年的《政治經濟學初級讀本》和1882年的《勞工問題介紹》,這兩部著作是在他逝去後出版的,也就是《社會改革方法和貨幣金融研究》,這部書包含了他生前創作的論文。此書的最後一卷是傑文斯對於太陽黑子和商業危機的關係研究。在他去世之前,傑文斯在準備一部大部頭的經濟學論文,列出了一個提綱,而且完成了其中幾章或者部分內容。這些碎片發表於1905年,起名叫《經濟學原理:社會工業結構論文殘頁及其他論文》。

他在其中寫道,英國的工業活力依賴於煤,因此會下降,因為該資源被耗盡。他寫道,隨著煤炭儲量的枯竭,煤炭價格將上漲。這將使生產商從較差或更深的煤層中開採煤炭成為可能。他還辯稱,美國將崛起成為工業大國。儘管他的預測對英國和美國都是正確的,並且他對開採成本更高的煤層的動機是正確的,但他幾乎肯定是錯誤的,因為主要因素是煤炭成本。傑文斯沒有意識到作為一種能源的價格這一事實隨著資源的增加,企業家強烈地發明,開發和生產替代資源。特別是,他沒有想到石油或天然氣。另外,由於煤炭價格上漲,更有效地使用煤炭或開發可降低發現和開採成本的技術(參見自然資源),他沒有考慮動機。

邏輯學

傑文斯在邏輯學上的成就和他在政治經濟學學不相上下(panpassu)。1864年他出版了一本小書,名字是《純邏輯,或數與量之間的邏輯》,其基礎是喬治·布爾的邏輯體系,但摒除了他認為錯誤的數學外衣。隨後幾年他致力於研究邏輯機器,而英國皇家學會在1870年才開始。正是這個研究,他知道給定邏輯前提,可以用機械模擬出來。1866年他發現了偉大且普遍的推理法則,並於1869年以《同類替代》(The Substitution of Similars)為題描述了這個學說,最簡單的格式是:「同類必有同質」(Whateveristrueofathingistrueofitslike.),他還有其他的各樣表達。他在隨後發表的《邏輯學初級教程》很快成為英語世界裡最為流行的邏輯學基礎教科書。那時他還寫了很多邏輯學論文,1874年以《科學原理》為題發表,這部書里他對早期的純邏輯和同類替代作了具體的表述,還發展了歸納是演繹的簡單反轉的觀點。另外,他還對概率的一般原理和概率與歸納之間的關係作了出色的改造。他在各種自然科學上的造詣此時發揮了巨大作用,使他可以利用圖形來處理抽象的邏輯學概念,從而獲得了成功。

傑文斯的歸納準則是對威廉·惠威爾理論的回歸,恰是此理論受到了穆勒的批評。當然傑文斯用了新的表達,摒棄了受人批評的一些不必要的附屬條件。這份努力可以算是19世紀英國最可大書一筆的邏輯學貢獻之一。1880年,他出版了《演繹邏輯研究》 ,主要部分是他給學生使用的練習題

1877年及隨後幾年,他努力在《同時代人回顧》中對穆勒作出一個補充說明,最終出版時只有一卷,是他對穆勒哲學的批判,還有一卷本的《純邏輯及小論文》,收集了他早期的邏輯學論文,都發表於他逝世後。這些批評不可不謂有所創見和說服力,但是不能和他其他的作品同日而語。

傑文斯的長處在於開創性的思考,而不是批判;他將以一個勤勉的邏輯學家、經濟學家和統計學家聞名後世。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

著作

1864年,《純邏輯,或數與量之間的邏輯》。

1869年,《邏輯學初級教程》此書成為英語世界裡流行的邏輯學基礎教科書。

1871年,《政治經濟學理論》

1874年,《科學原理》。

1875年,《貨幣與交換機制》。

1880年,《演繹邏輯研究》。

1882年,《勞工問題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