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

圖片來自keeplay

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William Jones Cup International Tournament)是1978年起在臺灣舉辦的國際性籃球賽事,每年舉行一次(曾因故停辦 四次)。本賽事是為了紀念1970年代國際籃球總會秘書長雷納托·威廉·瓊斯對台灣籃壇的友善支持而命名。近年瓊斯盃成為亞洲各國為正式國際賽備戰的熱身賽。

介紹

中華民國於1970年代喪失國際奧會會籍以後,迄1980年代以中華台北名義重新取得參與國際體育賽事權利的年代裡,瓊斯盃乃是臺灣籃壇與國際籃壇交流最重要的窗口。

瓊斯盃由中華民國籃球協會(中華籃協)主辦。只要未出現特殊事由,都是男籃和女籃同時舉辦。

歷屆以來地主中華民國組軍參賽的名義包括:國內單一球隊(裕隆、國泰等)、中華隊、光華隊、中華藍/中華白、大專明星、世大運。

現今國際賽賽事眾多。除了瓊斯盃以外,中華隊能參與到的重要賽事尚包含兩年一度的亞洲錦標賽與其資格賽-東亞錦標賽、亞洲運動會、東亞運動會(今更為東亞青年運動會)、亞洲史坦克維奇盃籃球賽(今亞洲盃)。現今其他區域歷史悠久的邀請賽均已經絕跡,瓊斯盃是故成為當前世界上歷史悠久、規模甚大的友誼邀請賽。邀請賽至今各個參賽國未必若往昔般地精銳盡出,多數派出青年軍應戰,大多除非是該年度有亞錦賽、奧運等重要賽事,才會派出主力來以賽代訓。但由於中華籃協未建立與採取分級徵召或邀請球員的制度,使得中華民國在歷屆依然派出國內菁英參賽,失去培養新進球員為主的機會。

歷史與意義

早在1966年,雷納托·威廉·瓊斯還在任國際籃球總會(FIBA)秘書長時,就已經在西班牙舉辦過以他為名的邀請賽,後來再於義大利巴西美國墨西哥阿根廷等國舉行。

1974年,FIBA循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之例,讓中國籃協成為會員;而中華民國籃協一切相關組織被停止會籍。停會籍後的台灣已無從與其他會員國進行任何交流,可謂「籃球孤島」。1976年中華籃協新任理事長余紀忠親自造訪威廉·瓊斯,請求協助恢復會籍;惟迫於當時國際政治情勢仍無法恢復。[1]

威廉·瓊斯於是決定,將以他個人為名的國際邀請賽在亞洲舉行為一種替代,並且授權予中華籃協舉辦。威廉·瓊斯將此授權書昭告於所有會員國,並以一訂製銀杯作為授權信物,且親自在台北市主持FIBA規則講習,使瓊斯盃的裁判得到FIBA理事長的直接認證。中華民國由此得以透過威廉瓊斯盃與日本、南韓、美國等會員國重啟籃球方面交流。1977年第一屆威廉瓊斯盃在台舉辦時的威廉瓊斯已卸下職位,掛名FIBA榮譽秘書長;他親臨現場並對台灣說:「世界籃球大家庭並沒有把你們遺忘。」往後威廉瓊斯年年來台,直至1980年身體欠佳並於1981年過世為止。1981年,新任FIBA秘書長波瑞斯拉夫·史坦克維奇在第五屆瓊斯盃親自宣布:台灣得以中華台北之名重返奧運、FIBA。即便如此,瓊斯盃仍維持非奧會模式,亦即稱呼自己國家隊為「中華隊」、「ROC」,可以出現中華民國國旗而非僅限中華奧會會旗[2]瓊斯盃既為當初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排擠後的一條交流活路,在前FIBA秘書長的授權下開辦,此邀請賽雖非正式國際賽,仍是體育賽事裏少數得以展現台灣主場比賽。

然而,這也造成瓊斯盃歷年來未曾邀請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隊伍,僅於2005年邀請過華東女子籃球隊。2008年擬再邀請時,因奧運模式問題而告吹。顯見即便台灣海峽兩岸關係交流較為熱絡,仍有不少人士堅守著瓊斯盃的最原始意義。約從1998年開始,中華籃協為了賦予瓊斯盃新生命,便促使瓊斯盃些微轉型,邀請對象改以亞洲國家為主。今日瓊斯盃成為一些亞洲國為正式國際賽備戰的熱身賽事。 日本、 南韓、 菲律賓、 伊朗、 黎巴嫩、 卡達、 哈薩克、 約旦均為近年瓊斯盃的常客。

至於美國隊早期能邀請到NCAA Div I的籃球員;後來美國逐漸不太重視奧運、世錦以外的海外比賽,就少有球技令人驚豔的球員來台。有時組編來台的美國隊亦曾以傳教名義而來,但偶爾還是會有球技等級明顯高於亞洲水準的球員在其中。90年代後由於亞洲籃球聯盟日益鼎盛,亞洲「洋將」的「職缺」愈來愈多,特別是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提供職業球員相當高的薪水;為此美國隊在參賽成員編組構想上也逐漸轉型,改由不想參與NBA想走洋將路線的美國人組隊,提供欲往海外打球的美國球員一個展現身手機會能被亞洲國家認識。

世界其他以威廉·瓊斯為名的邀請賽,早在1987年、1996年後就陸續不再冠名舉辦;如今於亞洲的瓊斯盃是唯一尚留有威廉·瓊斯之名的賽事續存。

參考文獻

  1. 官網介紹瓊斯盃. [2013-07-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7-10). 
  2. 第一屆威廉瓊斯盃籃球賽中華民國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