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吉爾伯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吉爾伯特

威廉·吉爾伯特 William Gilbert(威廉·吉爾伯特,公元1540年-1605年),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的御醫、英國皇家科學院物理學家。主要在電學和磁力學方面有很大貢獻。

威廉·吉爾伯特簡介

威廉·吉爾伯特1540年5月24日生於英國科爾切斯特(Colchester),1569年 獲得 劍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吉爾伯特起先研究化學,1580年前後開始對 磁學和 電學發生興趣。1600年出版了《磁石論》是物理學史上第一部系統闡述磁學的科學專著。 伽利略稱它「偉大到令人妒忌的程度」。1601年擔任 御醫。1603年在倫敦逝世。

研究成果

吉爾伯特按照馬里古特的辦法,製成球狀磁石,取名為「小地球」,在球面上用羅盤針和粉筆劃出了磁子午線。他證明諾曼所發現的下傾現象也在這種球狀磁石上表現出來,在球面上羅盤磁針也會下傾。他還證明表面不規則的磁石球,其磁子午線也是不規則的,由此認為羅盤針在地球上和正北方的偏離是由陸地所致。他發現兩極裝上鐵帽的磁石,磁力大大增加,他還研究了某一給定的鐵塊同磁石的大小和它的吸引力的關係,發現這是一種正比關係。

吉爾伯特根據他所發現的這些磁力現象,建立了一個理論體系。他設想整個地球是一塊巨大的磁石,上面為一層水、岩石和泥土覆蓋着。他認為磁石的磁力會產生運動和變化。他認為地球的磁力一直伸到天上並使宇宙合為一體。在吉爾伯特看來,引力無非就是磁力。

吉爾伯特關於磁學的研究為電磁學的產生和發展創造了條件。 在電磁學中,磁通勢單位的吉伯(gilbert)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以紀念他的貢獻。

實驗和理論結合的範例

吉爾伯特的工作,是實驗和理論結合的範例,是用實驗方法 探索自然界和從理論上解釋自然界結合的範例。吉爾伯特是實驗科學研究的開拓者之一。但是吉爾伯特沒有能夠避免舊學術傳統的影響。雖然他的理論是建立在實驗上面,但仍然屬于思辨性質。正如弗蘭西斯·培根指出的,吉爾伯特沒有用他的假說來指導進一步的實驗,他在完成他的實驗以後提出他的理論,但並沒有打算進一步作些實驗來證實他的理論。 吉爾伯特在科學方面的興趣,遠遠超出了醫學範圍。在化學和天文學方面有淵博的初識,但他研究的主要領域還是在物理學中。他用觀察、實驗方法科學地研究了磁與電的現象,並把多年的研究成果,寫成名著《論磁》,於1600年在倫敦出版。

《論磁》共有六卷,書中的所有結論都是建立在觀察與實驗基礎上的。著作中記錄了磁石的吸引與推斥;磁針指向南北等性質;燒熱的磁鐵磁性消失;用鐵片遮住磁石,它的磁性將減弱。他研究了磁針與球形磁體間的相互作用,發現磁針在球形磁體上的指向和磁針在地面上不同位置的指向相仿,還發現了球形磁體的極,並斷定地球本身是一個大磁體,提出了「磁軸」、「磁子午線」等概念。總之,在磁現象的研究方面,吉爾伯特的成就是光輝的,貢獻是巨大的。

在吉爾伯特的名著中,也敘述了他對電現象的研究內容。他研究了十幾種物質,發現它們中的大多數被摩擦後,同琥珀、瑪瑙被摩擦後相似,可以吸引輕小的物體。他首先指出,這是與磁現象有本質區別的另一類現象;他第一個稱電吸引的原因為電力。

吉爾伯特製成了第一台驗電器,並用它證明了離帶電體越近,吸引力越大,還指出電引力沿直線;帶電體被加熱或放在潮濕的空氣中,它的吸引能力就消失了。

對電子的本質,吉爾伯特也試圖加以解釋,他認為存在一種「電液體」,帶電體吸引其他物體時,「電液」就從帶電體流向被吸引的物體;他還認為,帶電體被加熱時電性消失的原因是「電波」蒸發了……在吉爾伯特時代,他提出的概念,說明電是地地道道的物質,這有特殊的意義。吉爾伯特的名字總是擺在靜電學研究之首。

可嘆的是,吉爾伯特的名著《論磁》,直到19世紀末還很少為人了解,他的其他作品、先進的科學思想在英國也很少有人知道。因為他的作品都是僅用拉丁文出版的。1889年成立的吉爾伯特俱樂部,到1900年根據湯姆生的倡議,才出版了吉爾伯特名著的英譯本。

科學成就

1、吉爾伯特在物理學中的貢獻是開創了電學和磁學的近代研究。1600年他發表了一部巨著《論磁》,系統地總結和闡述了他對磁的研究成果。使他在物理學史上留下了不朽的位置。

2、吉爾伯特對電也作過詳細研究。他用琥珀、金剛石、藍寶石、硫磺、明礬等做樣品,作了一系列實驗,發現經過摩擦,它們都可以具有吸引輕小物體的性質。他認識到這是一種物質普遍具有的現象,因此根據希臘文琥珀(ηλεκτορν)引入「電的」(electric)一詞,並且把象琥珀這樣經過摩擦後能吸引輕小物體的物體稱做「帶電體」。吉爾伯特還發明了第一隻驗電器。

3、吉爾伯特對近代物理學的重大貢獻還在於他提出了質量、力等新概念。在《論磁》中,吉爾伯特說,一個均勻磁石的磁力強度與其質量成正比,這大概是歷史上第一次獨立於重量而提到質量,通過「磁力」這一特殊的力,吉爾伯特揭示了自然界中某種普遍的相互作用。

趣聞軼事

1.吉爾伯特在王宮做實驗吉爾伯特作了一系列科學實驗,最有名的就是

所謂「小地球」實驗。他用一塊天然磁石磨製成一個大磁石球,用小鐵絲製成小磁針放在磁石球上面,結果發現這根小磁針的全部行為和指南針在地球上的行為十分相似。吉爾伯特把這個大磁石球叫做「小地球」。由此,他提出一個假設:地球是一個巨大的磁石,它的兩極位於地理北極和地理南極附近。這個假設後來經德國數學家高斯(1777—1855)從數學上加以論證和完善,至今仍是地磁理論的典型概念。 2.用實驗來說話據說吉爾伯特很善於和別人爭論學術問題,常常用實驗來說話,把人駁得啞口無言。當時,很多科學家分不清磁作用和電作用。比如意大利科學家波爾塔(1538—1615年)說,跟金剛石摩擦過的鐵能指向北方,就象它在磁石上摩擦過一樣。吉爾伯特指,這是不可能的。他隨即用金剛石和一些鐵棒、鐵絲當眾做了實驗,令人信服地證明,當用軟木塞托住跟金剛石摩擦過的鐵棒使它浮在水面上的時候,根本就不發生波爾塔所講的效應。

== 近代著名物理學家 ==  

威廉·吉爾伯特 英格蘭 1540年—1605年 伽利略 意大利 1564年,—1642年 威理博·斯涅爾 荷蘭 1580年,—,1626年 笛卡兒 法國 1596年—,1650年 埃萬傑利斯塔·托里拆利 意大利 1608年—1647年 布萊茲·帕斯卡 法國 1623年—,1662年 羅伯特·胡克 英格蘭 1635年—1703年 羅伯特·波義耳 英格蘭 1627年,—1691年 克里斯蒂安·惠更斯 u200b 1629年—1695年 伊薩克·牛頓 英格蘭 1642年—,1727年 [1]

參考來源